今天早上接到某銀行的業務電話,他向我推銷最新的保險專案,不過依照他的說法是每月定額存錢存二十年,然後保險是送的(不過只針對住院部分),他大概跟我解釋了二十分鐘左右,我還上網看了商品介紹,想說如果算是存錢,利率比定存高,其實也不錯,二十年之後再拿回一大筆錢,買車付房貸都可以,幾乎快被說服的我,因為家裡沒有傳真機,所以就打算等到台大再決定要多少額度。掛了電話,我就跟TE討論一下,我覺得反正都是存錢,一個月回饋1%,然後又有免費保險額的保險,他說那不如拿去買基金,不是更賺,我想想也對,買基金才是我原本的計畫,於是沒有兩秒就被TE說服,也就沒有衝動買下不必要的保險。

 

後來到係上遇到在全球人壽服務的張姓學長(有興趣可向我要他的聯絡方式),順口就問他這件事情的可能性,他看了一看再聽我的描述,就說這個方案沒有我想像中賺錢,然後就問我為什麼想買?我說我只是想要存一筆錢。他就跟我們分享了他的「水庫理財說」,我聽完覺得他的比喻也太好懂了吧!一直鼓吹他出書,一定能幫助很多對理財一竅不通的人。

 

他說理財也要有財,我拿水庫來比喻好了,水庫只有兩種狀態阿,一個是很乾要拉緊報儲水、祈雨、一個是很滿,然後就問我是哪一種?我很尷尬的說還滿乾的哈哈,他說對嘛水庫沒有水的話,你要怎麼灌溉別的田,在沒有水的時候又想要灌溉要怎麼辦呢,那就只能期待雷陣雨,比如說中樂透、外快阿都算是一種雷陣雨,或者期待梅雨,就像是每個月的薪水會固定來的,可是你不能全部拿去灌溉,因為梅雨久久來一次,雷陣雨不能預期,所以你不論如何還是要儲水,最好是先儲越多越好,這樣想灌溉多少田都可以。要怎麼儲呢,第一步還是要先知道你有哪些水源,有幾根水管連到你的水庫,要先非常清楚這一部份,才不會等一些等不到的水,自以為還很多水!然後有哪些固定用水,10分的水源幾分可以存起來,水一來就直接存到水庫裡。

 

接著呢就是要幫水庫蓋上蓋子,還有檢查水庫有沒有漏洞。蓋上蓋子用意當然是不要讓自己看到水,就通通拿去灌溉,比如說積極的通通拿去投資,或莫名其妙投資餵飽衣櫃、鞋櫃、還有替自己加菜吃滿漢大餐,這樣很容易搞到明天又得祈雨。水庫的漏洞像是手機費,一不注意就會講太多錢,或是信用卡分期費用,還用帳戶扣款更慘阿,買東西的時候分期感覺很少但其實一點一滴都在浪費資源。

 

等了水庫水滿了,再來才是講灌溉、理財。大水庫滿了就可以分配到好幾個小水庫,每一個水庫用途不同,結婚基金、買車、買房等等。

 

我覺得他講的內容與上次看的那本「終結貧窮,超實用存錢法」提到的概念有點像。例如水庫就是未來戶頭的比喻;要釐清你手邊有多少錢,這不就是記帳嗎?;要替水庫蓋上蓋子就是把錢好好藏起來。但我覺得學長的說法更容易懂,而且讓人更有目標,有一個觀念對我還挺有用的,要灌溉要水庫有水,沒水談什麼灌溉,沒財談什麼理財!因為我現在很大的問題就是一直想說要存錢還是投資,要投資什麼?可是其實連本金都還沒有,想太多也只是一場空。

 

水庫就像是有一個具體的空間,像存錢桶滿了感覺就很棒!像我自己有好幾個帳戶,我光決定要拿哪一個帳戶當成未來戶頭,哪一個利率比較好,未來戶頭對我而言的定義是什麼就想半天了,可是其實那些表面的東西都不重要,反正就穩紮穩打的記帳,然後設定一個水庫容量(目前是設定100萬),把錢確實存起來,不准領出來才是重點阿!

 

我相信每個人內心深處都會有想把存錢桶塞滿的慾望,好啦!想把衣櫃塞滿也是類似的慾望,把那種慾望轉換成錢吧!我現在只要想到錢可以買房子可以去旅遊,衣服不能買房子也不能換機票,我就不想買衣服了!

 

所以我替自己制訂了一個變有錢計畫,先存錢再理財。暫時先不要想理財了!想想學長聽到我水庫乾的眼神!!

 

目標:100萬


我的一月金錢流

目前進度:11月先記帳和收集零錢,十二月薪水及臨時收入進來就要開始徹底實行。

未命名.bmp 

 

皮夾裡有

每日花費/悠遊卡/公司逼逼卡/身份證/健保卡/Happy go(最近全家可以集點)

 

提款卡一個月只會出現兩次,(第1次)月初把固定存款存入未來戶頭後,固定開銷留在戶頭裡等轉帳(第2次),其他全部領出來存在家裡秘密的地方當成生活費。生活費先挪出一部份作為婚喪喜慶特別支出的準備,其他依照每月天數平分,每天只帶1份出去,用鈔票,零錢蒐集起來,月末將剩下的錢和零錢一起存到另外一個戶頭!

 

我覺得我滿適合使用這個辦法,因為我常常沒錢就去提款機領,而且還常常去非原行提款機,不知不覺就花掉很多手續費,我聽我媽說,超小氣的小阿姨就從來不去非原行提款機提錢,打死都不給銀行賺這筆錢。所以提出該用的,劃分好每天多少,對我還滿有效的!

 

不花錢政策

1. 不買雜誌,非常想看就用租的。(天吶,我連Vivi都要捨棄了~好偉大吧!)

2. 買書前三步驟:先看完家裡所有的書-->到書店去翻翻看再決定要不要買-->網路比價再買。

3. 買食物只要買兩人份,不要買多,吃完就算了,家裡的人真的不會餓死。

4. 早睡早起,不然找李麼麼叫我起床(李麼麼快點出現來答應我),不准再投資小黃經濟了!

5. 不喝飲料,想想表妹的那句話「喝飲料很浪費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派普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