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4415.jpg 

▎本小姐開始做有意義的事情了~學韓文!!

今天下午(5/15)我和我家二姐開始了人生中第一堂韓語課,課程是由救國團中心金玟志老師開的,從5/15-6/26共七堂課,收費2800元,課本是用「一週學好韓語四十音」一本250元,這門課主要交韓語四十音的發音,最後兩堂課會瞭解發音規則以及一些簡單的常用會話。

 

我要感謝我老妹,要不是她突發奇想去了韓國自助一趟,要不是她天生對有興趣的事情很衝動,靠她主動去爬ptt的韓文版,找到這個課程,不然我可能再等八百年才真的會考慮「補」韓文這件事情。其實我之前也不是完全說說啦,我用買書來證明我對韓文是非常有興趣的~像是手指韓語、韓語第一步、韓語入門這幾本,都有翻了好一陣子,不過呢...主要認識「韓國字體」還是從購買韓國衣服眾多經驗裡學來的哈哈哈~我的韓文程度就一直停留記憶圖像式的韓國字,像是各種顏色、衣服材質、各部位尺寸等單詞。

 

但我們都知道學一個外語目的就是能聽、說、讀、寫,而最重要的基礎應該是要從「發音」與「拼音」開始,就像學英文要先會26個字母還有發音一樣。

 

今天第一門課先認識金玟志老師,她的評價非常不錯,聽說她教的很好也會補充很多常用的單詞、基本會話,上完課之後覺得她真的非常風趣,不會給學生壓力,班上氣氛非常歡樂~會讓人想進一步再進一步學韓文喔!!

 

透過老師的介紹,瞭解了韓國字體的由來,還認識自己的名字,我的名字叫做「양서정」,是老師用我們的「漢字」名稱去查對照的韓國字,念法是「一ㄚ~ng  ㄙㄛ ㄘㄛ」,平常稱呼別人名字都是「名字+씨」,也就是要叫我「ㄙㄛ ㄘㄛ  ㄙ一」唷(最後一個字念英文C就會很像了),老師超貼心,班上幾個人就做了幾張名牌耶,我第一次看到自己名字的韓文翻譯~超開心的

IMG_4447.jpg

▎我的名字:양서정

然後今天進步飛快的學了15個音, 包括10個基本母音、5個基本子音(平音)!! 學了念、寫、拼字還有一些有趣的單詞喔!!

 

1. 基本母音:基本母音主要模仿天(.)、地(ㅡ)、人(ㅣ)的形狀而造出來的,其中ㅡㅣ本身就可以當作母音,模仿天(.)的點點是要跟前兩者組合起來變成另外一個母音,因此延伸出ㅏㅓㅗㅜㅣㅡ六種,另外一種組成母音的方式是人(ㅣ)和前述部分母音(ㅏㅓㅗㅜ)組合在一起延伸出ㅑㅕㅛㅠ四種,這樣總共就有10個囉!

ㅣ(一)+ㅏ(ㄚ)=ㅑ(一ㄚ)

ㅣ(一)+ㅓ(ㄛ)=ㅕ(一ㄛ)

ㅣ(一)+ㅗ(ㄡ)=ㅛ(一ㄡ, 類似黑人yo~yo~的"yo")

ㅣ(一)+ㅜ(ㄨ)=ㅠ(一ㄨ,類似"you")

 

2. 基本子音:子音則是模仿人發音時口腔的形狀,共有19個,依照發音方法又可分為自然發的「平音」、聲音加重念的「硬音」和強烈氣息的「裂音」。我們學的順序是台灣人容易念的詞開始至難的,前五個平音是ㅇㄴㅁㄹㅎ

 

真人發音聽聽看(只要把滑鼠移到字母上就可以聽到字母的發音噢)

   

(發音教材取自於KBS WORLD RADIO)

 

韓國字的結構

每學一個字,金老師就會舉幾個單詞讓我們加深印象,在講單詞之前,必須先瞭解韓文字的結構,韓文每一個字都是「母音+子音」,或「母音+子音+子音(後面加的子音叫做收尾音)」,也就是說母音、子音不能獨自成為一個單字,我們今天主要學習比較簡單的「母音+子音」,例如이이브리(象牙白)這樣子的單字組合。

 

學習母音的時候,我們利用"ㅇ"這個子音來練習,這個子音在第一種結構「母音+子音」是不發聲的,因此搭配母音之後,就直接單念母音的音。

아(ㄚ)   어(ㄛ)   오(ㄡ)   우(ㄨ)   이(一)   우(  )

 

學習子音的時候,每學一個老師就會將子音跟十個母音組合起來讓我們念,練了好幾次,對母音的印象就更加深了!!4a2d4124a4c19.gif 拼音方法就好像我們的注音拼音~比起來母音超~難念的,特別是(ㄛ)和(ㄡ),除了張嘴的大小、形狀,還有舌頭擺的位置都不一樣,我忘記以前學英文有沒有那麼辛苦了,要考慮那麼多真的很難喔~後來我乾脆模仿老師的嘴型,不去想什麼舌頭位置之類的規定了!其實跟英文的ㄚ一ㄨㄟㄛ有點像啦!只是語調平一點,也就是不捲舌不轉音。相較之下,子音簡單很多,今天學的包括念起來像注音符號ㄇ、ㄋ、ㄌ、ㄏ~簡單非常多阿!

 

同時我們學習到當「母音+子音」這樣的結構,母音與子音寫的位置,可以發現以下規則:

1. 子音寫在母音的左邊:子音搭配ㅏㅑㅓㅕㅣ這種「直的」母音時,會寫在母音的左邊,例如:아

2.子音寫在母音的上面:子音搭配ㅗㅛㅜㅠㅡ這種「橫的」母音時,會寫在母音的上面,例如:유

 

總結來說,韓語的寫、拼音、打字的順序都一樣,從上至下、從左至右,例如母親的韓文是어머니,拆解開來如下

어=ㅇ+ㅓ= 無聲+ㄛ (發音)

머=ㅁ+ㅓ= ㄇ+ㄛ (發音)=類似台灣國語的「摸」哈哈哈,一定要台灣國語喔!

니=ㄴ+ㅣ= ㄋ+一 (發音)=類似李麼麼的閩南語台南腔喜歡在一句話後頭加上「ㄋ一」字,像「你不會看ㄋ一?」

所以母親就是念「ㄛ  ㄇㄛ  ㄋ一」,很簡單吧!!我剛就自己試著拆解以前會的顏色、衣服樣式的單詞,比較簡單的結構我都會拆喔~還滿好玩的耶~希望學完這七堂課,我都念得出來啦!!

 

最後複習一下今天學到的單詞,還有兩句常用會話!這裡也有個小技巧,念單詞(非句子)時,第二個單字要念輕聲!

1.基本母音

 母音  發音  +子音ㅇ  單詞  發音  解釋
 ㅏ  (ㄚ)  아  아이  (ㄚ 一)  小朋友
       아우  (ㄚ ㄨ)  古時候稱呼弟弟
 ㅓ  (ㄛ)  어  어디  (ㄛ ㄉ一)  哪裡
 ㅗ  (ㄡ)  오  오  (ㄡ)  五
 ㅜ  (ㄨ)  우  여우  (一ㄛ ㄨ)  狐狸
 ㅣ  (一)  이  오이  (ㄡ 一)  小黃瓜
 ㅡ  (   )  으      
 ㅑ  (一ㄚ)  야  야유  (一ㄚ 一ㄨ)  野餐
 ㅕ  (一ㄛ)  여  여우  (一ㄛ ㄨ)  狐狸
       여기  (一ㄛ ㄍ一)  這裡
 ㅛ  (一ㄡ)  요  요리  (一ㄡ ㄌ一)  料理
 ㅠ   (一ㄨ)  유  우유  (ㄨ 一ㄨ)  牛奶
       이유  (一 一ㄨ)  原因

 

2.5個基本子音(平音) 

子音 +母音 單字 發音 單詞 發音 解釋
(ㄋㄚ) (ㄋㄚ) 我(半語)
        나무 (ㄋㄚ ㄇㄨ)
        나이 (ㄋㄚ ㄋ一) 年紀
  (ㄋㄛ) (ㄋㄛ) 你(半語)
  (ㄋㄡ)      
  (ㄋㄨ) 누나 (ㄋㄨ ㄋㄚ) 男生叫的姊姊
  (ㄋ一) 어머니 (ㄛ ㄇㄛ ㄋ一) 母親
  ( ㄋ )      
  (ㄋ一ㄚ)      
  (ㄋ一ㄛ)      
  (ㄋ一ㄡ)      
  (ㄋ一ㄨ)      
(ㄇㄚ) 이마 (一 ㄇㄚ) 額頭
        마마브이 (ㄇㄚ ㄇㄚ ㄅㄡ 一) 戀母情結
  (ㄇㄛ) 머리 (ㄇㄛ ㄌ一)
   (ㄇㄡ)      
   (ㄇㄨ)  (ㄇㄨ)  白蘿蔔
   (ㄇ一)      
   ㅡ  ( ㄇ )      
   ㅑ  먀  (ㄇ一ㄚ)      
   ㅕ  며 (ㄇ一ㄛ)   며므리 (ㄇㄛ ㄋ ㄌ一)   媳婦
   ㅛ (ㄇ一ㄡ)       
   ㅠ  뮤 (ㄇ一ㄨ)       
 ㄹ  ㅏ  라 (ㄌㄚ)  나라  (ㄋㄚ ㄌㄚ)  國家 
        라디오   (ㄌㄚ ㄉ一 ㄡ)  收音機 Radio
  ㅓ   러  (ㄌㄛ)      
   ㅗ  (ㄌㄡ)      
   ㅜ  루  (ㄌㄨ) 하루 (ㄏㄚ ㄌㄨ)   腰
   ㅣ  리  (ㄌ一) 우리  (ㄨ ㄌ一)  我們
        유리 (一ㄨ ㄌ一)   玻璃
        오리  (ㄡ ㄌ一)  鴨
   ㅡ  ( ㄌ )      
   ㅑ  랴  (ㄌ一ㄚ)      
   ㅕ  려 (ㄌ一ㄛ)      
   ㅛ  료 (ㄌ一ㄡ)      
   ㅠ  류  (ㄌ一ㄨ)      
 ㅎ  ㅏ  하 (ㄏㄚ) 하하 (ㄏㄚ ㄏㄚ)  哈哈 
   ㅓ  허 (ㄏㄛ) 허허 (ㄏㄛ ㄏㄛ)  爽朗的笑聲
        허리 (ㄏㄛ ㄌ一)  一天 
   호  (ㄏㄡ) 호호 (ㄏㄡ ㄏㄡ)   女生呵呵笑
        호두 (ㄏㄡ ㄉㄨ) 核桃 
   ㅜ  후  (ㄏㄨ) 오후  (ㄡ ㄏㄨ)  下午
   ㅣ  히  (ㄏ一) 히히 (ㄏ一 ㄏ一)   調皮的笑聲
        (ㄏ一)   生魚片 
   ㅡ  ( ㄏ )  흐흐  (ㄏ ㄏ) 不懷好意的笑 
   ㅑ  햐  (ㄏ一ㄚ)      
   ㅕ  혀  (ㄏ一ㄛ)      
   ㅛ  효  (ㄏ一ㄡ)      
   휴  (ㄏ一ㄨ) 휴지   (ㄏ一ㄨ ㄐ一)  衛生紙

3. 實用會話

*~주세요(ㄘㄨ ㄙㄝ 一ㄡ)  我要買...

*~아파요(ㄚ ㄅㄚ 一ㄡ) 痛、不舒服...

上面兩句都是超好用對話~一定要學的哈哈哈~

 

好拉報告完畢,下週待續。

 

後記1

第一次上課心得遠大於課程內容筆記阿~呵呵~我發現韓語跟英文一樣,都比中文好學喔!因為只要學會四十音,會拼音會拆字,幾乎每字都念得出來,接下來就要狂背單字了!!回家之後我馬上新增了韓文的輸入法,邊打邊念真的有增強拼音能力耶!! 真Funny~我想我真的會變成韓語達人的!!第一個我要先來交會tete~他一直都很有語言天分 呵呵(到底哪來的自信阿~)

 

 

後記2

我好久沒跟二姐一起補習了~從小到大我們家三個小孩都有補的包括美語、鋼琴,我記得跟她一起補習都沒啥好下場玩的,因為我妹莫名的多才多藝,多年下來我已經認份的知道我是我家最沒才藝的了~美語還好,因為我比她大三年,她再怎樣拼命都追不上我,所以我們都有把美語補完~雖說她現在英文還是比我強哈哈哈

 

鋼琴是小時候補了一段時間,後來因為不知名原因中斷了,到了高中,我妹突然說她好~想要再補,那時我不知道發什麼神經竟然也想補,陳女士就幫我們(包括我弟)找了同一個老師,排在前、後上課,也就是說不是她聽到我彈鋼琴,就是我聽到她彈,如前所述,我妹對她有興趣的東西都異常的積極,所以她彈的非常好,進度也超快的,相較之下我就慢吞吞還一直彈錯,有幾次上完回家都偷偷哭,我覺得那時候的鋼琴老師每次都透露一種「姊姊比妹妹彈的不好」的訊息,讓我不大不小的心靈受了不少傷害,所以後來我想到跟她一起補習這件事情,都非常排斥!!我承認我妹的確非常有天分啦(雖然我覺得他每次彈起琴來都太用力,很像發瘋的貝多芬),所以我說我那時不知道是哪根神經壞掉,湊什麼熱鬧阿!?

 

這次可能是因為我老了不害羞了哈哈哈,第一次上課藉助我妹的力量,陪我一起練習母音發音,贏得老師說我兩姊妹都很有天分的稱讚唷~這次我會加油的!!我對韓國也超熱血的,夢想是有天跟我老妹去闖蕩韓國,하하하(哈哈哈的意思,現學現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派普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