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 痞客邦新服務上線 每日星座運勢測算[公告] 痞客邦應用市集全新改版![公告] 痞客邦「應用市集」新 App 上架-iFontCloud Professional[公告] 痞客邦後台發表文章提供插入多張圖片新功能[公告]痞客邦新服務上線 部落客商店聚集就在《痞市集》
Hello, ladys !!
◎ 文章歡迎引用或轉貼網址,請不要把內容複製貼上在其他地方噢!!
◎ 使用相機:Olympus EPL-2,RICOH GRD3
◎ 合作邀約,想閒聊,請寄信給派普:pinkpipe@gmail.com

3.jpg

簡單的儀式、簡單的戒指,過程溫馨又有趣
感謝我們的家人百分百支持
讓我們更相信兩個人、兩家子的結合,是一加一大於二的幸福

這篇就簡單分享一下我們訂婚當天超簡易版的流程和花絮囉! 4a49fa1fa27a3.gif

  ❤ 訂婚前夕 ❤   

媽媽為了我們週日訂婚已經打掃家裡打掃好幾天
我工作完回到新竹已經是週六了,家裡也早就亮晶晶等著迎接我未來的家人
太感謝陳女士了,讓我能專心工作毫無後顧之憂
對我們來說這訂婚決定的有點突然,本來想訂結同一天,一次解決嘻嘻
不過結婚當天的重頭戲「迎娶」,如果不從家裡出嫁,真的是太可惜了
畢竟我老母要等到第二個女兒出嫁,不知道要再等幾年XD
我們楊家也是好久沒有喜氣洋洋的氣氛,
我自以為責任重大,就和TE商量訂婚提前簡單辦吧!

我家人、公公婆婆也都一致贊同,於是,就這麼訂了

訂婚前夕,我們家是輕鬆的不得了

我:嬸嬸(我的福氣婦人)還沒回來,那怎麼辦?你有她手機嗎?

陳女士:沒有阿

我:那你有跟爺爺、奶奶說明天幾點嗎?

陳女士:沒有阿

我:.........(妳女兒明天不是要訂婚嗎?)

最後只把回禮的餅簡單分一分~
連喝茶椅子排列方法也還沒喬好,就跑去看電視、休息了
(因為我老母不相信我google的經驗談,一直說隔天才要問嬸嬸= =|||)

當天我還是持續每週六熬夜的習慣,跟我老母看電視看到半夜XD
可能是因為只是訂婚,不是真的要離家了
不但沒有感傷或捨不得,連點緊張的氣氛都沒有耶
有也是怕訂婚過程中有失禮、招待不週之處
實在跟我想像中大大不同阿

 

  訂婚流程   ❤ 

由於訂婚只邀請至親,於是父母就順從我們想一切從簡的心願
原本想儀式、宴客都在餐廳舉辦
不過姑姑說閩南人的習俗,訂婚就是指來家裡「過訂」,儀式當然要在家裡辦
所以就在家裡舉辦儀式,再到餐廳宴客
不過六禮除了西餅、漢餅、禮香炮竹、四色糖、桂圓等,
和最重要的戒指,其餘都省略沒有擺出來

(TE: 那妳之前買那一堆頭尾禮是???)XDDD

下面整理了網路上流傳的傳統訂婚流程給大家參考
粉紅色字體是我們簡略版的流程


# 項目 說明 注意事項
1 祭祖 -男方在出發前先祭祖,祈求姻緣美滿。  
2 出發 -男方攜帶(六禮或十二禮)聘禮,鳴炮出發前往女方家 1. 雙方看好戴戒子時間(通常早上11:00前左右),男方應提前一小時到達。
2. 赴女方家的人由男方家年長親友擔任(最好多為男生);父、母、準新郎+2(6或8人)。
3. 人數/禮車數須為雙數,但避免4或8的人數,禮車數一般為6輛。
3 迎納 -男方納聘車隊到女方家前約一百公尺處時"鳴炮",女方也"鳴炮"回應。  
-媒人先下車,餘人接著下車;新郎最後由女方家幼輩開車門請出,(新郎給幼輩紅包:開門禮)。
4 介紹

-男方親友依序魚貫入女家,媒人正式介紹雙方親友;先介紹男方給女方。

(我們的: 由兩人弟妹介紹彼此的家人)

 
5 納徵 -男方工作人員抬春盛聘禮進入女方家客廳,女家接受聘禮賞予紅包(扛伕禮/車伕禮),並將聘禮一一陳列。  
-媒人居中將大小聘,金飾等禮單點交女方家長,女方親友將聘禮收好,並在神明桌上陳列供品。
6 奉甜茶 -女方長輩請男方親屬依長幼入座,新郎居末座。 1. 男方親屬入座的順序依照奉茶順序(配合新娘走位),公公→婆婆→其他親友→新郎
-新娘由一福氣婦人牽引出堂,捧著甜茶向男方來賓一一敬茶,媒人隨旁唸吉祥話祝福。 2. 杯數應與被奉茶人數相同,不可有多有少
7 壓茶甌 -片刻後再由福氣婦人牽引新娘,捧茶盤出堂收茶甌(杯),男方親友將紅包和茶杯(紅包捲起放入杯中)一一置於茶盤。 1. 所有的喝茶紅包都由男方準備,通常是老公、公公和婆婆要比較大包。
8 掛手指 -時間到時,由福氣婦人牽引新娘至大廳。  1. 戒指:分金戒,銅戒(取同音,意同心。或可用鑽戒取代)用紅線相繫。    
-在雙方家長與親友的福證下,準新娘面向外坐在正廳中的高椅上,腳放矮椅上(高椅坐,矮椅翹腳)(如係招贅則面向內)。
-戴戒指,先戴新娘中指再戴新郎中指(通常只套到第二指節, 男女皆左手),媒人唸吉祥語。
-新郎交〔官頷錢(紅包)〕給新娘,媒人在旁唸吉祥語。
-準婆婆替新娘戴上項鍊,見面禮之意。
-戴完訂婚戒指後,媒人提出雙方改換稱呼,一一稱呼過。
9 祭祖 -請新娘之舅父點燭燃香,點「排香」兩對,女方父母及準新人各一,共四份。 1. 女方要給母舅"點燭禮"(男方提供)
-媒人唸吉祥語隨之由女方父母拜神明、祖先,並告婚事以定, 祈求保佑。 2. 香柱插入香爐時,一次插定不可重插。(忌諱:有重婚之可能)
10 女方回禮 -女方將男方所送來的"行聘禮品"回送一半,連同頭尾禮,離開女方家時一起帶走。

1. 女方回送男方禮品稱為"回盛"(又稱"壓盛),擺入男方"行聘禮品"取出後的空盛內。

2. 喜餅、和其他回禮回贈盒數數量為雙數,其中福圓即桂圓,只取兩顆,其餘回禮

-若聘金退回或只收小定,媒人自女方家長手中接下(女方留下紅條),轉交男方家長。 3. 頭尾禮:新娘事先備好送新郎從頭到腳的隨身用品(6件或12件)。
11 訂婚宴 -訂婚儀式完成後,女方設宴。 送客不相辭,不說再見,以免滋生枝節。    
-用餐畢男方家長給"壓桌禮"紅包,"姊妹桌"紅包。
-女方並應備雞腿紮紅紙附上紅包一份給男方幼輩。
-女方幼輩捧面盆水(內放毛巾)給男方來客洗手(男方給"捧面盆水禮"紅包),如在餐廳宴客則可省略。
-男方並致贈給所有幫忙的人紅包,以為謝禮。
12 贈餅 -女方將訂婚喜餅分贈親朋好友,新娘不可吃自己的喜餅。  

第4項介紹建議一定要保留,甚至可以活潑點進行
我們沒有媒人,所以安排由我弟、TE的妹妹來介紹彼此的家人
這是第一次有機會認識除了親家以外的家人
非常~非常~溫馨的一個環節 :)

 

  訂婚花絮  ❤ 

再來看看我們當天非常像側拍的照片(很真實!我很愛!)
感謝花美男表弟(我決定以後文中如果說到這個表弟都直接寫花美男XD)、胖小弟幫忙拍照

奉甜茶實在是一個很尷尬又有趣的過程
一來我穿著透膚絲襪穿高跟鞋,腳在鞋裡溜阿溜,整個肌肉繃很緊
我心裡一直覺得叔叔、姑姑看到我的大蘿蔔腿應該很滿意XD
二來奉茶要走慢一點,但我整個太緊張一直往前衝
我感覺嬸嬸一直拉住我,要我走慢點XDDD

8.jpg

但奉茶真的好好玩喔~好顯我們有舉行
也再次感謝公婆一家人陪我玩這好像辦家家酒的儀式
(因為公婆本身是公證結婚,所以完全不在意繁複的禮俗,完全尊重我們女方喔!)

7.jpg

如果奉甜茶是第二好玩的環節
掛手指絕對是最好玩的!

TE:要帶到底嗎?

1jpg.jpg

婆婆:帶到底!!(其他人哄堂大笑)

6.jpg

我:咦?真的嗎?我娘在看耶

我娘:阿~他給你帶到底,你不會也給他帶到底喔(台灣文法)

婆婆:對!等一下報復回來!(超可愛的炒熱氣氛高手)

大姑姑(趕緊跑出來緩頰):最重要是互相尊重啦~

2.jpg

換我,直接給他帶到底XDDDD
看兩旁,我叔叔們笑得多高興

5.jpg

禮成祭祖,由我二叔幫我們點香

16.jpg

告訴爸爸、楊家列祖列宗我們訂婚了
告訴爸爸,TE跟他一樣好脾氣,會像他對我老母好一樣的對我好
以後請繼續看顧我們,我們一定會超級~幸福的!

(本來想放一張Te超級虔誠閉著眼拜拜的照片,
但那張我正嘟嘴不知道在幹嘛,所以就算了哈哈  == )

15.jpg

 

再來就是一連串的大合照
先是我最愛的爺爺、奶奶還有我老母(奶奶跟媽媽都精心打扮唷)

10.jpg

我親愛的家人(大家都看不一樣的地方XDD)

18.jpg

我的婆家一家親(我是最矮的XDD)

11.jpg

我們兩位年輕又優雅的娘親合照,她們兩位總是有聊不完的話~
這幾次吃飯我跟TE都不用幫忙暖場喔XDD

4.jpg

這天超級感謝我年輕漂亮的表嬸幫忙(我覺得她的妝跟髮都比我還有活力!XD)
原本是想請大姑姑當福氣婦人,
因為福氣婦人要找有兒有女的好命婦人
象徵未來我也會像她們一樣超級好命
不過姑姑因為家裡有事,所以臨時請表嬸幫忙
她本來要上班還特地向公司請假,真是大感謝!

12.jpg

呵呵最後,偷偷講一個小秘密
男方聘禮通常要回一半,其中桂圓女方只可以留兩顆,其餘要還給男方
兩顆桂圓代表新郎的眼睛,新娘要偷偷吃掉,看住新郎以後眼睛不能亂看XD

13.jpg

嘿嘿榮TETE~I got your eyes!!!

14.jpg

 

  新娘子訂婚行頭 

由於訂婚只舉行簡單儀式,真正請客還是併在結婚那天
因此我只穿著自己準備的「好女孩蕾絲小洋裝」(Gmarket買的之後會分享)
其他行頭有透膚褲襪+咖啡色高跟鞋、cherrykoko的千金風大衣(之後會一起分享)
然後一早起床跟我娘一起去髮廊弄頭髮,一頭400元
趁弄頭髮的時候自己化了一個大地色係的妝

結果叔叔、姑姑來的時候問我怎麼不趕快去換衣服
好像頗期待看到禮服的~讓我覺得沒穿禮服有點可惜
不過訂婚就簡單為主囉,結婚那天中午加晚上再狂穿個六套~

 

 

以上就是我們簡單隆重的訂婚,現在想起來還是覺得很有趣!
下篇再來分享我們訂婚宴的菜色,
是新竹頗負盛名的「菜園」上海菜 ^^

Posted by 派普小姐 at 痞客邦 PIXNET 留言(13) 引用(1) 人氣()


open trackbacks list Trackbacks (1)

  • 派普的訂婚流程

    <p>本文引用自<a href="http://ptcarepipe.pixnet.net/blog/post/33935191">ptcarepipe - 【Our Wedding】跟大家分享幸福喜

留言列表 (13)

Post Comment
  • 書璇
  • 妳結婚那天要從早到晚狂穿六套,那我是不是前幾天就要開始狂去做SPA按摩?!不然穿高跟鞋站一天我腿應該會粗到不行...
  • 哈哈 因為當天我們要請兩場~~你們只參加中午啦 放心
    我應該從現在就開始SPA 我的蘿蔔腿真的很明顯

    派普小姐 replied in 2011/02/14 11:04

  • 虎咪
  • 剛看到你媽的照片 我以為是二姐(真是一早來眼睛花掉了)
  • 哈 二姊會恨死你唷

    派普小姐 replied in 2011/02/14 11:04

  • CLIOA
  • 你結婚那天要穿六套!!?? 好累啊 @@
    光看訂婚就覺得好多過程喔,越來越想直接公證就好 XD
  • 哈哈 因為當天我們要請兩場阿~
    儀式雖複雜但真的很好玩喔~
    這些傳統儀式都有它的意義啦~
    應該要試試看的 ^^

    派普小姐 replied in 2011/02/14 11:05

  • 訪客
  • 在妳這潛水粉久嚕~粉喜歡你寫的東西~感覺都超級受用的~派普一定會是最幸福的新娘~^_^
  • 謝謝你^^

    派普小姐 replied in 2014/01/09 00:03

  • 訪客
  • 你認識誰需要增加 額外收入的機會
    www.579ezwork.com
  • iris1979
  • 想請問一下喔

    因為我最近也在準備婚禮, 看到你分享了很多資訊
    不過你這篇文章說的訂婚, 算是文定還是提親??
    不好意思 我可能剛開始準備 有點搞不清楚狀況

    先謝謝你了!!
  • hi~這篇文章說得就是訂婚,也就是文定喔
    不過我們是相當簡化的版本
    你可以參考完整的表格內容(含黑色、粉紅色體)

    派普小姐 replied in 2012/05/01 14:59

  • 惠萍
  • 請問您訂婚弄頭髮的髮廊可以介紹給我嗎?謝謝!
  • 哈囉~我是在「自在容顏」弄的噢

    派普小姐 replied in 2012/05/21 13:02

  • RY.M.style
  • 看著你們訂婚的過程,突然讓我也回憶了一下自己訂婚時的場景呢^_^,祝你們幸福喔!
  • 謝謝喔:)) 也祝你幸福滿滿

    派普小姐 replied in 2012/09/29 02:08

  • YU
  • 妳好,最近也在籌備婚禮。因為壓桌禮的問題想請教妳,不知你清不清楚?
    我的儀式和妳差不多,就是先訂婚(文定完二家人到餐廳吃飯約二桌),結婚當天在和男方一起宴客。
    因為男方有答應結婚宴客當天,壓3桌禮給女方,那這樣的話,訂婚那天男方還要給壓桌禮嗎?
  • hi
    我想只要男女雙方講好就可以了
    我們訂婚,婆家有準備壓桌禮
    結婚宴客是男女雙方一起,紅包也一起收,沒有分你我喔

    派普小姐 replied in 2012/11/02 07:25

  • momo
  • 哇~好溫馨的訂婚過程,恭喜恭喜
  • 謝謝:))

    派普小姐 replied in 2013/08/18 18:03

  • CharlineBoutique
  • 好歡樂的訂婚過程喔,看你們一家親,你一定很得人疼,一定會超幸福的!
  • 謝謝:))

    派普小姐 replied in 2014/01/08 10:14

  • TUNER 陳
  • 還真有趣內^ ^

You haven’t logged in yet, please use guest status to leave message. You can also log in with above service account and leave message

other op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