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

為了過幾週幫榮寶熬「蔬果高湯」,所以安排這幾週先把蔬果高湯必備的幾樣食材都試過一輪
我預計要用的食材除了之前已經SAFE的紅蘿蔔之外
還想加入蕃茄、高麗菜、蘋果、洋蔥、馬鈴薯
這些都是我們冰箱常常會有的東西,也是熬煮久了也不會爛的
所以取用跟作法都算方便

其中蕃茄、洋蔥有些書本列為是高過敏原
但我跟tete都不是過敏體質,猜想榮寶應該應該也不是過敏體質
所以想提早給給看,如果真的過敏了,及早發現也不錯阿!!

原則上除了考量寶寶身體、心裡對食材的接受度之外,食材的選定主要是要取用方便
目標先把平常家裡常吃的菜都讓寶寶試過一次
也建議大家可以這樣試試,壓力會小一點^^

這幾天就先由蕃茄接力吧

蕃茄含有極豐富的營養成分,除了大家熟知的天然抗氧化劑「茄紅素」之外,還有有益於人體吸收的果糖、葡萄糖,多種礦物質和豐富的維他命。而且蕃茄中含有穩定的化學物質,因此即使經過高溫烹調,做成蕃茄汁、罐頭都不會破壞茄紅素,實在是取食非常方便的蔬果:)

而因為要給寶寶吃,所以在作法上稍微複雜,一定要去皮去籽,不然寶包不好消化噢
那麼來看看我的作法吧

 

【蕃茄泥‧食譜(作法)】

簡譜:洗15分鐘以上切小塊去籽或在表皮畫幾刀→用滾水煮到表皮翻起→放涼(去籽)打泥→(製作冰磚)

詳細作法:

1. 用流動的水沖洗15分鐘以上,之後切塊去籽

也可以只在表皮畫幾刀,就進行第二步驟水煮,水煮完再去籽
兩種方法我都試過
我個人喜歡第一種,因為切小塊涼比較快,而且打泥也打的比較均勻、快
第二種好處在蕃茄肉不會在水煮的時候化掉一些
也就是說如果切塊的話,蕃茄肉會化掉(有必要轉那麼大的彎嗎)
所以第一種作法切塊要切大一點啦

至於蕃茄的選擇,我建議媽咪要自己嚐過,因為大部分的蕃茄都是"酸的"
而大部分的寶寶都不喜歡吃酸的
有人會因此蕃茄料理中加一些果寡糖或葡萄糖,但我認為寶寶還小,所以就不考慮啦
如果太酸,就會份量取少一些,再跟一些甜的蔬果搭配

第一次我選的是"牛蕃茄",甜度比一般蕃茄高一點,但還是酸的:PP
所以我之後都選一般蕃茄

11  

2. 將水煮滾,蕃茄塊丟進去煮

12

煮到蕃茄皮掀起來,就可以了
不用煮太久,不然蕃茄肉都會化掉
放涼之後,蕃茄皮輕輕一拿就去掉了

13   

3. 打泥

14  

4. 製作冰磚

打成泥之後,就一份今天吃,其他的作成冰磚
我大約用兩顆一般大小的牛蕃茄,做了15ml *6 的份量

15

 

【蕃茄泥試吃♥】

接著來看看榮寶試吃
前三口我只有讓他單吃蕃茄泥,嚐嚐蕃茄的味道(酸味)
之後是混著十倍粥一起吃,比例是3:1
因為蕃茄比較酸,份量就少一些,一般米粥與蔬菜比例我是抓2:1

18

這時候的榮寶對副食品很好奇,第一口連湯匙還沒到嘴邊就會張開等了
還面帶笑容,真是好可愛阿^^

16

第一口蕃茄進去,表情感覺可以接受
但下一秒就變得很扭曲哈哈(我記得我有拍照,但現在怎麼找也找不到嗚)
後來吃三口就不吃了,連混米粥都不肯開口,
可能蕃茄泥對他來說真的太酸了
後來換了一個碗餵,他才又開口
真是好厲害的紅螞蟻阿!! 還會認碗!!!

讓我又好氣又好笑~~~~~

17

第二天一樣吃的不是很"積極",表情也都滿痛苦的
所以第三天我加了青花菜泥,變成"蕃茄花菜米糊",他就吃的比較愉悅的感覺

 

食用狀況筆記

★進食狀況:與十倍粥一起吃,比例是3:1,第三天與青花菜泥混著吃,吃的狀況比較好。
★過敏與否:第二天臉頰上有點泛紅,但下午就消失了,應該是沒過敏。
★便便狀況:第三天大了一次,也不是硬便,我猜想他的消化系統真的比較慢,目前平均三天一次。
其他:無。

 

【用具哪裡買

1. 貝親學習湯碗組(文中出現的綠柄湯匙)、貝親製冰盒:從百貨專櫃購入,婦嬰用品、網路通路也找得到
2. bumkins防水圍兜(baby)Emma 小屋-美國商品&童裝代購購入。

 

 

|系列文章回顧|

【榮寶副食品食譜-6M】通便就靠它!! 青花菜泥+十倍粥

【榮寶副食品食譜-5M】解便秘的香甜梨子泥
【榮寶副食品食譜-5M】媽媽也敢吃的紅蘿蔔泥+十倍白米糊

【榮寶副食品食譜-5M】榮寶第一口副食品十倍粥好吃!好吃!

arrow
arrow

    派普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