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

吃了五週的米粥之後,榮寶開始有點興致缺缺((媽媽初次撞牆,非常沮喪)
所以想替榮寶增加澱粉類
換換口味
也方便未來增加為一天兩餐副食品時
可以透過變換主食來滿足小人的味蕾、好奇心((特別用來對付挑嘴雞臭榮寶
一樣的蔬菜搭配不同的主食,就能從中式變為西式,從粥變成湯


白米之後的選項其實滿多的
有經驗的媽咪或專家多建議從"根莖類"開始
像是甜的地瓜‘馬鈴薯都是不錯的選擇
考慮到地瓜容易脹氣,所以決定先榮寶試試馬鈴薯 


馬鈴薯
呢在歐洲被稱為「大地的蘋果」
除了有充足的澱粉,能提供熱量之外
也含有多種豐富的營養素,包括蛋白質、維他命B1、B2、C、鉀、鈣、鎂等
是營養價值非常高的蔬菜

做法相當相當的簡單,一點技巧都沒有
只是打泥的時候要視寶寶的吞嚥能力決定濃稠度
加適量的水一起打泥,就可以了


第二樣澱粉呢,我選擇了香蕉
香蕉也是很多媽咪一致推薦的澱粉類,據說"沒有寶寶不愛"
它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B6、鉀、鎂等,能提升免疫力、助消化也能降血壓
好處多多說不完,而最讓我喜歡的一點是:熱量高

「廚房裡的人類學家」祖宜也曾說她很喜歡香蕉
總是覺得只要孩子吃下一根香蕉,熱量就足夠了,讓人安心
我一直把這句話放在心裡,之後每當榮寶有點厭食,我就會搬出香蕉
吃得多不如吃的巧呀:))

香蕉做法很簡單,處理的要點有二
1. 選熟透(表皮很多黑點的)的香蕉,也不要太熟(全黑),口感會爛爛的不好吃
2. 剝皮現磨現吃
我就不在這篇記錄了


下面紀錄一下馬鈴薯泥的做法(其實也相當簡單啦哈)

 

【馬鈴薯泥‧作法】

簡譜:削皮→切小塊→放電鍋蒸熟(外鍋一杯水,內鍋一些水)→放涼,加水打泥→(製作冰磚)

詳細作法: 

1. 洗淨削皮,切小塊

第一次做我選了馬鈴薯"嬰兒",想說應該比較嫩(?),比較適合寶寶吧
有次買不到小馬鈴薯,才換大馬鈴薯
事實證明呢,榮寶比較愛大馬鈴薯哈哈哈哈
所以說小孩子真的可以隨便養隨便大:P

1

2. 放電鍋蒸熟,外鍋一杯水,內鍋放一點水,約淹過馬鈴薯高度一半

2

3. 電鍋跳起來稍微悶一下,接著放涼 

蒸熟之後,原先內鍋加水淹過的部分就滿軟的
再悶一下的話,其餘的部分才會變得很鬆軟
湯匙壓一壓就散掉了

3

4. 放涼後,加一些水打泥

起初我沒有加水一起打,結果不但很難打,還越打越黏
稠度就比糨糊還稠,可能連大人都吞不下去

4

後來加了一倍的水一起打,才打成比較能接受的稠度
建議要製作成冰磚的話,可以先做的稀一點
因為依照我的經驗,加熱後水分會散失一些,馬鈴薯泥會變稠

6

5. 製作冰磚

馬鈴薯大多使用大創每格35ML的附蓋製冰盒
有時候單吃就拿2~3個,大部份時候會搭配白米,或做成以蔬菜為主的濃湯
這樣單位還滿剛好的

5

 

【馬鈴薯泥試吃 

在試馬鈴薯泥之前,榮寶對副食品的興致一次比一次低落
還會開始哭鬧著要下推車..ORZ
讓我心裡越想越不妙,這該不會就是傳說中的挑食寶寶吧>"<


當天試吃的時候,原本心情還好
湯匙一靠近嘴邊就開始閃躲,只好先抱到大腿上安撫一下
順手就拿起湯匙餵餵看
沒想到他一口接一口,就這樣把準備的60ml純馬鈴薯泥全部吃光!!
((因為沒心理準備他會這麼愛,所以沒拍照錄影,好可惜呀 T__T )


試過兩餐之後,就開始加入一些蔬菜變成“不同口味的馬鈴薯濃湯”
包括青花菜、番茄和高麗菜
比例是馬鈴薯35ML +蔬菜25ML(都是使用大創的附蓋製冰盒製作的冰磚)

8

榮寶最愛番茄+馬鈴薯泥
看來這小子骨子裡是個歪國人呀
還是被我遺傳的,懷孕時候偷吃太多in n out的薯條XDD

9

吃了兩天番茄+馬鈴薯泥,對副食品又重拾興趣的榮寶
趁還沒吃得一團亂前趕快拍的
((他以後會不會問我,為什麼吃飯都不給他穿褲子XDDD

10

食用狀況筆記

★進食狀況:搭配蔬菜一起吃,比例約是35ML:25ML(大冰磚一個,小冰磚一個),最愛蕃茄+馬鈴薯泥,每次都能吃光光,最多吃到120ML。
★過敏與否:否。
★便便狀況:一樣平均三天大一次,便便是漂亮的黃金先生,沒有便秘的症狀。
其他:馬鈴薯冰磚加熱後會因為水分減少一點,變稠,再加熱水調整成適當的稠度

 

 

 

|系列文章回顧| 

【榮寶副食品食譜-高湯類】增進寶寶食慾的好朋友♥西式雞骨高湯、蔬果高湯 

【榮寶副食品食譜-6M】熬高湯必備的蕃茄泥

【榮寶副食品食譜-6M】通便就靠它!! 青花菜泥+十倍粥

【榮寶副食品食譜-5M】解便秘的香甜梨子泥
【榮寶副食品食譜-5M】媽媽也敢吃的紅蘿蔔泥+十倍白米糊

【榮寶副食品食譜-5M】榮寶第一口副食品十倍粥好吃!好吃!

arrow
arrow

    派普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