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片-2

親餵榮寶一年又七個月的日子終於和平落幕了~~yayayayay~~歡呼ing
媽咪除了感動到想大哭一場+轉圈撒花到吐,還想衝去買兩瓶酒乾杯,YES!!
((這篇我的口氣可能會不小心很激動,因為榮寶離乳這件事情實在讓為娘的我太太太太感動了!

 

為什麼要戒奶,離乳的最佳時機是什麼時候呢? 

因為榮寶是全母乳寶寶,這裡我就不談配方奶離乳的時機
(我也不清楚啦,請家有配方奶兒的媽咪自行Google囉!)

其實關於母乳離乳的最佳時機,各方說法很多
官方說法,像是聯合國兒童基金會(UNICEF)與世界衛生組織(WHO)都建議母乳餵養的母親應該持續哺乳2年以上
但美國小兒科醫師協會(American Academy of Pediatrics)則是鼓勵媽媽哺乳1年以上
如果在母子雙方都允許的情況下,盡可能拉長哺乳期
因為母乳可強化寶寶接受新食物以及探索新環境時的免疫力,甚至能有效安撫寶寶對環境的不安全感

這裡有一個關鍵,就是“母子雙方都允許的情況下”
媽媽要有奶,孩子也要肯吸,才構成延長哺乳期的條件
如果任何一方無法配合的話,就要開始準備離乳計劃,並且找到替代母乳的營養來源+精神來源

 

以我們家的例子,促使我想要替榮寶進行離乳的動機主要有兩點

一、看到娘才會討奶,喝幾口就睡著=喝奶只是習慣,不是需要

在榮寶1Y3M左右,每天就只剩下午睡奶+睡前奶+無上限夜奶
也就是說他一定要喝奶才能入睡

但偏偏到了睡覺時間還在車上的話
他一坐上汽座可以3秒入睡,不需要哄不需要奶,倒頭就睡
或者是睡覺時間到了只有爸爸或奶奶在身邊,哄一哄也能睡著
唯獨看到媽媽會討奶喝
但喝幾口就會睡著,嘴巴硬是含著也讓我十分不舒服
擺明把我當人肉奶嘴((哭~~~

二、奶量早已不敷使用

其實我的奶量已經大不如前,不管喝發乳茶還是吃發乳的食物都沒有用
最近幾個月榮寶常喝幾口就抬頭跟我說沒有~~~
不斷的換邊再換邊,換到他睡著,我看也沒喝到30ML >"<
所以此時不斷奶何時斷呢?

 

我採用的自然離乳計劃 

雖然我沒特別提過,不過相信大家可以察覺我是“親密育兒媽媽”
所以替榮寶離乳的方式也就採溫和的“自然離乳
這樣的方式對於全母乳+全親餵的媽咪和寶寶來說無疑是一場硬仗
不過為了寶寶和媽咪我本人的腰椎好
就當做享受了全母乳親餵的便利這麼久,終歸是要還的,努力拼一場吧!

而雖然希望是以較溫和的方式進行
對於從出生就賴母乳維生的寶寶來說,戒奶跟大人戒煙一樣痛苦
想想要你戒掉一直以來都視為生命的東西,會有多困難,多痛苦
但儘管難戒還是要戒!
因為這階段的寶寶已經可以吃很多更好吃的食物
當辨明寶寶是習慣而不是需要的時候
就要下定決心快!狠!準的實行戒奶計劃
同時因為將心比心理解難度,讓我在這戒奶的過程中對1歲多的榮寶更有耐心
寶貝~~別怕,媽媽一定會陪你~~~((握拳!!


我們的方式是“軟硬兼施

“硬”是指離乳原則跟動作,在寶寶哭鬧要奶的時候,堅持不給奶,和強制拿開他想掏奶的小手
絕對不能心軟又掏奶,否則只是拉長正式離乳的時間
對於媽媽跟寶寶來說都是折磨
寶寶也會堅信只要哭鬧就有奶喝,一整天都在跟你抗戰

“軟”是指媽咪的態度必須要是溫柔的,斷奶的進程必須要是漸進式的
堅持不給奶的同時必須要溫柔地安撫寶寶
過程中我都是抱著他,握著他的手
一直鼓勵他並且告訴他長大了,可以不用喝奶奶,自己睡覺了
也會唱歌來轉移他的注意力,讓他沒那麼想喝奶
並且採漸進式,以一次斷一餐奶的進度慢慢的訓練寶寶

 

#1Y3M- 離乳準備期-給替代母乳的鮮奶+買一張屬於寶寶的小床!

我相信很多母乳親餵的媽咪,最後都是跟寶寶睡在一起的
因為晚上寶寶哀哀叫的時候,一把把寶寶抱過來,奶掏出來,媽媽的任務就完成,繼續睡!
但久而久之都忘了寶寶哀哀叫是要喝奶還是不舒服
不但會養成寶寶夜奶的習慣,媽媽的腰椎也會長期疼痛不堪,每天有睡覺都等於沒睡
(所以如果你還沒有落入這樣的局面,建議你不要!)

所以來到美國展開新生活之後,我們第一件事就是替榮寶買一張小床(也是他第一張小床)
關於要不要訓練榮寶睡眠的心路歷程有機會再跟大家分享
其實這件事情讓我壓力非常的大,身心都很疲累
但沒有努力訓練的主要原因是榮寶一歲之前一直跟著我們東奔西走,一下美國一下台灣一下中東
每半年就換一個環境,我想就算是大人也會有不適應的情況,更何況是寶寶
所以來美國這一年對我和榮寶來說都是最好的時機
一來時間長,二來榮寶進入可以溝通的階段,還沒開始我就已經看到成功向我招手了((樂觀才是成功之母XD)

我們買的是四合一的成長床,有一邊的護欄可以拆掉靠著我們的大床
所以他適應力滿好的,也知道那是屬於自己的小床
叫他躺上去,會帶著滿足的笑容滾上去,好~可愛 XDD
晚上偶爾會爬過來找我,但多半時候都會在小床上睡得很安穩

照片 5-2

下面就是試圖爬上來找我,但爬到一半發現這樣睡也滿舒服的例子XDD

照片 3-3照片 2-3   

在飲食部分則是開始給他鮮奶,一開始滿排斥的,最多是兩口就不再喝
一直到現在喝了兩個多月
每天早上、下午都可以喝掉180ML以上,有時候早上還會喝到300ML
所以確定就算不給母乳,他也有東西可以喝飽
讓我信心滿滿的準備開始進行離乳第一階段!

 

#1Y5M- 離乳第一階段-斷午睡奶(早上唯一一餐奶)+改變睡眠作息

在第一階段開始之前榮爸跟我都掙扎了好幾
因為美國這裡,就算是陌生人看到你"疑似"虐待小孩也會上前關心一下
熱心一點的還會直接通報相關單位(之前有相關新聞,大家可以Google)
他們對於小孩子非常非常的保護
讓我跟榮爸超怕戒奶的過程中,榮寶嚎啕大哭會讓我被鄰居告啊~~~~
所以幾次想從夜奶開始,都在榮寶高分貝的哭聲中緊急掏奶安撫
不到三分鐘就宣告失敗,還讓夫妻差點失和....
(你沒聽錯就是三分鐘,可見我們多怕被告啊~~~)

為了不要跟榮爸吵這種不必要的架,我就改成從白天午睡奶進行
因為白天大家都去上班了,榮寶哭多久都沒人來救他嘿嘿嘿

我的方法是改變作息+強硬不給奶+溫柔的把好話說盡安撫他時進行
原先他的作息是一天有2次小睡各1.5小時+晚上12小時,改成1天一次小睡(PM2:00~4:00)
也就是從早上八九點起床一直撐到下午兩點才讓他睡覺
我的想法是這時候他會非常的累,真的哭鬧討奶也撐不了多久

第一天午睡時間(PM2:00)一到我就帶進去房間
就如同往常的模式,一上床就爬到我身上準備要喝奶
我已經做好心理準備就是不給!不給!不給!
小子見我不給就想自己動手掏,我反制住他的手(怎麼寫一寫好像武俠片哈哈)
有用一點力氣讓他很不悅
反而更奮力想要掏出我的奶,然後一邊開始尖叫+大哭

這時我的手並沒有鬆開,反而用另外一隻手壓折他的身體,讓他靠躺著我的胸口
改成抱著他來安撫他
一邊跟他說
「寶貝~你已經長大了,可以不用喝奶奶睡覺了呀,而且剛剛中午有吃飽了,所以現在直接睡覺就可以了」
「寶貝~你在車上可以直接睡,在家裡當然也可以啊」
「媽媽會抱著你睡,乖乖睡~」
一直不斷地跟他說話安撫他

第一天他完全不接受,哭了三十分鐘才帶著淚水躺在我胸口睡著
第二天10分鐘,第三天5分鐘
接下來幾天偶爾情緒不佳仍會上演哭倒長城的戲碼
可惜阿母不Care長城倒不倒XDD
所以久而久之少爺就乖乖屈服了

照片

花了將近一個月,第一階段媽咪耳膜撐過去了!宣告榮寶戒午睡奶大成功!

小孩的適應力是不是強到讓你覺得不可思議
或者說意志力實在薄弱,不做吃力不討好的事情(笑)

 

 

#1Y6M- 離乳第二階段-午睡睡眠儀式改變

有了一個好的開始之後,榮寶在午睡時已經不再嘗試要跟我要奶喝
但手仍舊會想伸進去我的衣服裡面,“掐“著奶頭睡覺
雖然很不舒服,不過我暫時沒有阻止他
就如同前面所說,這是一個非常困難的事情,我希望在他心甘情願下,快樂的離乳
所以短暫給他一點慰藉沒關係
我再想其他辦法來轉移他注意力就好了!

轉移他注意力的方法就是:任他玩到累+手牽手+睡前兒歌大輪唱

我發現一沒奶吃之後,榮寶也變得不愛睡覺(?)
午睡時間一到因為找我也沒甜頭,所以自己在小床上跑跳+拍手唱歌玩得很高興
如果我不小心先睡著了,他還會把我挖起來要求我唱歌給他聽 = ="
真的是挖起來喔!挖我眼睛,挖我嘴巴......

觀察幾天之後發現他玩也不過半小時-一小時左右
接著就會趴到我胸口+掐著我的奶頭睡覺>"<
完全沒哭沒鬧,於是就隨他去了

過了幾天我開始嘗試要他牽著我的手,不讓他碰我胸部
然後我拼命唱我會的兒歌
轉移他的注意力
有幾次他真的這樣躺在小床上睡著,完全忘記媽咪奶頭的存在
事實證明一切都是壞習慣,沒什麼一定得抓奶頭才能睡著的道理

照片 4-2

在午睡的訓練過程中,我發現他的睡眠情況越來越好
有時候翻一翻就可以再度入睡
這在之前依靠吸奶入睡時根本是不可能的事情
也證明了他準備好可以繼續進行下一階段的戒奶了!

 

#1Y7M- 離乳第三階段-斷夜奶+給水

戒午睡奶成功之後,我就一直在找時間斷睡前奶
這也是最煎熬的一個抉擇
因為很怕面對沒睡前奶喝,他會無法入睡+睡不好的情況發生
(畢竟晚上鄰居都回家了啊~~~~~~哭)

就在一次半夜他又哭醒找媽媽之際
媽媽我本人因為當天身體不舒服(脾氣也不好),就有點賭氣的不準備掏奶給他喝
“深怕被鄰居告”第一名的爸爸不奈老婆的固執+兒子大哭
就問兒子要不要喝水,在問了三四次之後
兒子終於冷靜下來大大的點了一個頭
然後接到水杯之後,竟然乾杯了?!?!?!?!?!?!!?!

這讓我們突然大徹大悟
原來頻頻夜奶的原因可能是因為奶量不夠他喝,
沒有滿足的情況下,就會一直爬起來找媽媽的奶(?)
他到底是渴多久,餓多久了啊
阿啊啊~~~~阿母真對不住你啊~~~之前應該堅持給你喝水的!
(有人會有疑問為何之前不給,其實有的,只是他哭三分鐘我們就投降了)

從那天起,只要他半夜起來我們就會問他要不要喝水
也開始擺水杯在床頭
有時候他醒了,我們不省人事,他就會乖乖地拿水喝,然後倒頭繼續睡
感覺從戒了午睡奶開始,他對奶的執著就下降了百分之五十以上
夜奶輕輕鬆鬆就戒了~

戒了夜奶改喝水之後
我只能說~天天天天兒吶,我真是太後悔之前沒堅持給水了((拍額頭!)

除了可以徹底地實行「睡前刷完牙就不再吃喝任何東西」之外
睡眠品質大大提升,睡過夜不是偶然發生的奇蹟了

 

#1Y7M- 離乳最後階段-斷睡前奶+改變睡眠時間、睡前儀式

有了前面「新睡前儀式」,對於斷睡前奶就沒那麼恐懼了((我說我啦XDD)

基本上就是比照午睡牽手+唱歌的模式,並且延後一小時上床((原理就是讓他非常的累)

在確切實行的前兩天我先預告他將會實施斷奶
他有聽沒有懂得跟著我像午睡一樣牽手+唱歌
結果才剛壓他躺床上,他就發現不對勁了
反應就如同我預期的,立馬彈坐起來,不停地搖頭外加三秒落淚
但我不管他,依然一直盧他XDD

我:聽我唱一首歌嘛(撒嬌)
榮寶:啊恩恩~~(不停搖頭加啜泣)
我:阿喲,你就聽我唱一首歌就好嘛(更用力撒嬌)
榮寶:哎啊~~(大大了點了一個頭+牽著我的手啜泣)
我:哥哥~爸爸~

都還沒唱完,榮寶就放聲大哭+不停地搖頭,看起來實在可憐斃了
情緒爆發的速度之快啊,瓊瑤裡的景濤可能還沒他快
要是被鄰居看到這場面我可能立馬被法辦了>"<

所以頭兩天我邊笑邊把他抱過來讓他吃奶((媽媽好壞XDD)
嘴巴當然不忘一直囑咐他長大了啊不喝奶了啊

也不知道是不是我一直叨叨念念
到了第三天!
晚上他就乖乖的躺在我胸口,聽著我唱歌
當然手還是有伸進去我的衣服裡
然後....就睡著了
完全沒討奶,就好像睡午覺一樣平靜的度過了第一個沒喝睡前奶的晚上

不過第一次成功我覺得自己算幸運,只敢偷偷的跟榮爸講
持續以相同手法"操作"了四天之後,我才敢大聲在FB公佈
這件事情實在讓我太太太有成就感了,難掩興奮啊~~~~~~憋死我了!!

我兒子斷奶啦!!!!!!!!!!!!!!!!! 

 

#1Y7M- 離乳番外篇-還媽媽胸部100%自由

戒奶大約一周後,阿母又開打另外一場戰役,就是不讓他掐著我的奶頭睡覺>"<
之前午睡雖然偶爾可以轉移他注意力,但真的要入睡的那刻,多半還是會把手伸進我的衣服裡
晚上則是一定要掐著奶頭,否則他不睡

原先都是等他睡著之後,再輕輕的把他的手拿開
但後來發現他依賴到一個極致,本來明明睡到打呼了,一拿開手竟然就醒了!
阿是在充電嗎????

所以我又來硬的了>"<
直接把自己的衣服壓住Again
就在他把長城哭倒不知道幾回後,阿母我想到一個妙招,
開始學他大聲的哭(當然我是假哭)
沒想到才哀嚎一聲,他的動作就停下來了
然後在我斷斷續續的哀嚎聲中平靜下來....接著就睡著了

這又是哪一招啊??!?!??
天吶~~~寶寶的大腦世界真的好難懂噢~~~

大約花了三四天,我的胸部才完完全全自由了~~~~((感動again
此時此刻我的哺乳任務才正式告一段落

 

 

從戒午睡奶開始,大約歷時將近2個月的時間
沒辦法~榮少爺常自己擅加哭戲,阿母為了跟他對戲花了一點時間
只要能達成目的,過程曲折一點,媽咪辛苦一點也沒關係

戒午睡奶花一個半月適應,夜奶約兩週,最後睡前奶只花約三天!
我自己覺得過程算滿和平的啦~
只有在剛開始哭天搶地,一周後就還阿母耳根子清淨

過程中可以發現,我的做法都是隨著榮寶的反應而改變
唯一沒變的是確認他每一餐都吃得非常飽,其餘時間堅持不給母奶!
而且我從來沒有因為他哭鬧而罵他,或轉身離開換其他人來陪他

因為我認為這樣會造成反效果,讓榮寶更沒安全感,反而不容易成功
畢竟這一切都是我給他的「習慣」

媽媽必須要負責,也必須要甘之如飴的陪他戒掉這個習慣

 


戒奶的過程很辛苦,但請大家千萬記得喲~
母乳媽媽萬歲!!親餵更是了不起!!無時無刻替自己加油,事半功倍!

以上跟各位還在奮戰的媽媽分享

 

 

arrow
arrow

    派普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