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jpg

時間過得好快!我們家二小姐竟然要滿4個月了
因為出門在外,已經錯過了好多可以幫她慶祝的日子,像是出生、滿月
說什麼也要替她收涎,祝福她能平安快樂的長大

原本想跨海向Chumi Cookies訂購米妮主題的糖霜餅乾
(他們家餅乾很可愛,在台灣的朋友可以參考看看)
結果時間上趕不及
想一想就決定自己來試試看,學會了不但女兒收涎餅乾有著落
也等於多一項技能,說不定以後兒子上pre-school有活動時也能派上用場
想著、想著對兒子女兒的愛就大爆發~~我一定要成功!!
(家庭主婦真的很容易因為一點假想的成就被激勵也)

花了兩個禮拜的時間慢慢從餅乾開始練習烤、調糖霜
收涎前三天開始正式做
雖然熬夜讓我每天早上累到睜不開眼,但做完真的好有成就感
看的女兒掛上我親手做的餅乾心裡超級無敵滿足(好啦是得意)
也立馬跟老公誇下海口說以後有節日就要來畫餅乾送朋友了

40

在做之前我看了大量圖片和網路上教學文
這篇文章中也會儘量附上一些有用的資訊
畢竟我也是新手,不敢說教大家做,就以分享的角度把過程記錄下來

下面就趕緊來看看糖霜餅乾的製作流程吧~
我盡量寫的簡單一些,若有看不懂的地方請大家不要客氣的留言詢問
我會盡力回答,或找我看過的資料讓大家參考
 

{事前準備}

✓工具:手持攪拌器或打蛋器、刮刀、鋼盆、保鮮膜或保鮮袋、擀麵棍、餅乾模、牙籤、三明治袋

✓材料:低筋麵粉、無鹽奶油、糖粉、楓糖漿、蛋、香草精、蛋白粉、檸檬、食用色素膏

✓參考圖案先印出來或存圖檔在手機裡,畫的時候才不會腦筋空白、手忙腳亂

 

{餅乾 sugar cookies}

要畫一個漂亮的糖霜餅乾前提是餅乾底一定要平整
我試過好幾種配方,以下是我個人最喜歡的配方(來自LULUCHU-sweets原創配方)
不但製作簡單、麵團不黏手,也不需冷藏定型
烤出來幾乎沒有氣泡、表面平整、不會膨脹變形也不容易碎
最重要的是餅乾味道香濃、好吃

材料(大約可以做15片厚度0.5mm、寬度2吋~3吋的餅乾)

無鹽奶油                 75g

糖粉                     20g

楓糖漿                   37g

全蛋                     30g

低筋麵粉                 186g

香草精                   2~3滴

9 

*材料準備Tips:

1. 所有材料都要秤重,只能等比例增減,不能隨意增減

2. 美國低筋麵粉英文是cake flour,找不到可買all-purpose flour,使用前要過篩,能讓餅乾口感更細緻

3. 原本配方中使用的是玉米糖漿(熱量較低),但我家沒有,於是替換成楓糖漿,若都沒有,改使用蜂蜜也可以

4. 無鹽奶油、雞蛋都要先放室溫退冰,奶油要軟化至手指壓下去是軟的程度,雞蛋使用前要打散

 

作法

1 將軟化的奶油、糖粉混合攪拌成乳霜狀

10

 

2 加入楓糖漿、蛋液以攪拌機最低速攪拌1分鐘至沒有油水分離的情況

11

 

3 加入香草精2~3滴以及過篩的麵粉

12

 

4

低速攪拌2分鐘,或以刮刀拌至沒有粉體為止

 

*會自動形成麵團,不要過度攪拌避免麵粉出筋,影響成品口感

13 

 

5 把麵團取出放入保鮮袋或用保鮮膜包覆在常溫下鬆弛一小時

7

 

6

將麵團擀平至0.5mm厚,以餅乾模壓出可愛的形狀後,再利用吸管挖洞

 

 

*挖洞技巧:吸管插進去旋轉後拔出,吸管裡的麵團可以不用管它,會一直重疊上去

856

 

7

移至烘培紙上,(或上一步驟直接在烘培紙上壓膜)烤箱預熱175度C(350度F)烤10~12分鐘至邊緣呈現淺咖啡色即可 

*每一家烤箱溫度不太一樣(像我家的需要烤到15分鐘),建議每烤5分鐘看一下,只要看到邊邊變成淺咖啡色就差不多了

4

 

8 拿出完全放涼才能畫糖霜或放入保鮮袋保存

3

 

這個配方不用冰就可以壓模烤製
擀平壓膜後剩下的邊邊角角原配方作者不建議重新揉過再壓,會造成氣泡
可利用小型的餅乾模壓一些小餅乾,儘量一次就把麵團用完
我試過的確如此
雖然說是給自己吃得不用太完美
但如果餅乾表面有氣泡,不夠平整的話,糖霜就會畫不美
也容易因為表面傾斜造成糖霜流出邊緣
後來上網求解,好心的Chocolate巧克拉拉頭家娘教我在餅乾快烤好的時候用鍋剷壓一下
也試過網路上其他人分享的方法,在剛烤好的時候拿擀麵棍再輕輕地滾過一次
都能消除氣泡,讓餅乾變平
只是要小心手別燙傷,我自己就很蠢的燙到兩次~~~(女兒你以後真的要孝順我啊)

因此我認為這個麵團配方最獨特的特點是在於"不黏手"
製作的時候快速又乾淨,我個人很推薦~~~

2

餅乾的部分最後補充一下餅乾模購買處
我用了
Wilton Baby Theme Wedding、Mickey mouseEoonfirst畫框組蓬蓬裙以及R&M Baby Shower(都設好連結了,可自行點入)
Wilton的餅乾模都是在Wilton官網買的,其它是在Amazon訂購
除了R&M讓我又愛又恨之外(因為洗了立馬生鏽),其他都耐用
台灣的朋友可以直接到烘培材料行或是大創找類似的

 

等餅乾涼的時候,就可以利用時間調製糖霜及調色囉

 

{糖霜 Royal Icing}

糖霜的配方各家差異只有差在使用蛋白粉或生蛋白,以及軟硬糖霜製作順序
因為生蛋白可能存在細菌問題,所以我從一開始就不考慮,直接選用Wilton的蛋白粉

一般來說,繪製糖霜餅乾需要三種不同濃稠度的糖霜
1.軟糖霜(10" flood流動狀態):用來大面積打底
2.中等硬度糖霜(15"-20" half-flood半流動狀態):用來平面拉線條勾邊
3.細節糖霜(初始堅挺狀態):繪製花邊細部、寫字、擠花等
 

上面括號中的秒數(10"/15-20")是糖霜濃稠度的定義方式
指得是“自由落下的糖霜產生的紋路直到消失所經過的時間”
有興趣研究的朋友可以看這篇

我試過飯糰老木從軟糖霜調到細節糖霜的方法(文章請點這),很適合新手入門
後來因為練習量大,軟硬糖霜使用的量沒有一定
於是乾脆倒過來,直接先製作堅挺狀態的細節糖霜,再依照需求加水調整成適用的濃稠度

並且運用計算秒數的方式來統一每一次調的糖霜濃稠度
我個人覺得簡單又不怕失準喔

 

材料(大約可以畫20片厚度0.5mm、寬度2吋~3吋的餅乾)

蛋白粉                 15g

糖粉                   454g

溫水                   65g

檸檬汁                 5-10滴

食用色素膏              調色用

15  

*材料選購Tips:

1.蛋白粉是選用Wilton Meringue Powder,台灣各大烘培材料行應該都會有,美國最快就是上官網或amazon訂購,或是在烘培材料網站也可以購買得到
2.檸檬汁可穩定糖霜外加殺菌,若使用生蛋白一定要滴兩滴,使用蛋白粉可滴可不滴

 

作法

1 蛋白粉加65g溫水,用打蛋器打到蛋白粉完全溶解,出現白色泡沫

1416

 

2 加入全部的糖粉以攪拌器攪拌10分鐘
*若是用刮刀或打蛋器攪拌,可分次加入糖粉,要確定糖粉完全融解

17

 

3

可加入檸檬汁5-10滴,再攪拌均勻即為細節糖霜,最終狀態為堅挺,不會滴落的樣態

18

 

4 由於細節糖霜接觸到空間很容易變硬,若不用要馬上裝入保鮮盒,附上一層保鮮膜再封蓋保存於冰箱中,兩周內使用完畢

 19 

     

 

糖霜稀釋&調色材料

這裡只要準備食用色素色膏、三明治袋就可以了
我使用的食用色素膏是Wilton Gel Food Color set & 12 Icing Colors Set
第一次做不用買那麼多,可以挑基本四色Primary 4-Icing Colors Set
再互相混色就能變化出很多不同的顏色

20  

作法

1

取出一部份細節糖霜,一滴一滴的加水調節糖霜的濃稠度,分別調出10"軟糖霜以及15-20"左右的中等硬度糖霜

*我習慣先把兩種不同濃稠度的基礎(米白色)糖霜都調好,再分別調色

23

 

2

滴入食用色素膏均勻攪拌,以Tiffany藍為例,滴入1滴綠色+2滴藍色,太淺就等比例添加色素,太深則加入基本糖霜調淡

*食用色素除了黑、紅很難上色之外,其餘都只要一點點就可以囉,如果要baby粉嫩色系,只要用牙籤沾一點顏色就好

*黑色或咖啡色等深色可添加"烘培用可可粉"加深顏色,避免使用太多色素吃了對身體不好

242122

 

3 裝入三明治袋綁緊備用,要用的時候再剪開,剪越小洞畫的線就越細,原則上描邊、裝飾花邊、寫字的都要剪小一點,打底的可以剪大洞一點填色較快

25

 

每一種顏色的份量主要是試需求準備
建議先打好糖霜餅乾的草稿,不然也至少先想好要什麼色系
不然調色時會很彷徨,調多了也浪費

下面就是我調出的顏色
原則上20"中等硬度糖霜、10"軟糖霜對應的顏色都是拿來打底的
白底就配白邊,綠底配綠邊,當然也可以不一樣顏色,隨個人創意
10"軟糖霜多的幾種顏色是準備在底色上畫花紋的(例如點點、條紋等,後面會分享用法)
細節糖霜只有先準備白色(畫花邊)、黑色(寫名字‘畫動物的眼睛)
畫的時候再試需求調其他色

26

調色不難,只要掌握一個小技巧:先從一點點或一滴開始,抓到混色比例之後,再加深
最好也要記錄下來,避免需要的時候調不出一樣的顏色
調色可參考下列兩個調色表:

Satin ice fondant colour mixing chart
Frost by Numbers: How to Make Frosting Colors

27 

 

接下來就可以開始畫糖霜囉

作法

1

描邊:使用20"中等硬度糖霜描邊,沿著要填色的區域描繪

*描邊的小技巧:不需用力擠糖霜,只要將糖霜袋拿直的,再用輕拉的方式把糖霜輕放在邊上,拉直線的時候眼睛看前方拉快一點,轉彎慢一點,眼睛要看一下轉角處是否有到位(這道理跟騎車滿像的哈)

28

    

2

填色:等5-10分鐘左右邊緣就會乾了,再來就可以將10"軟糖霜擠到填色區塊中,這裡可以放心地擠,理論上不會流出邊界

29

 

3

擠好底部的糖霜後,用牙籤將邊緣沒有填到的地方補滿,並在糖霜表面畫圈圈,將擠糖霜過程中產生的氣泡去除

*第2~3步驟我是一起做的,一邊擠一邊用牙籤填補+畫圈,填好之後我會再補一些糖霜,讓整體看起來澎澎的,建議多少要補一點,不然乾了之後會凹陷一點

30  

 

4

填好後,左右輕晃讓糖霜更均勻

*這步驟一定要做,不然糖霜乾了之後你會發現表面凹凸不平

31

 

5 若底色層規劃分好幾個區塊,那就重複1~4步驟將所有區塊填滿,每一個區塊填好後要等表面稍微乾了才可以再畫下一個區塊,這樣才不會混在一起,也才會有層次感

33

 

6 若想要在底色層畫上圖案(看起來像是在同一平面,無突起),則要趁糖霜表面還沒乾之前,趕快畫上去,讓顏色邊界自然的融合在一起,這步驟要快!狠!準!如左圖搖搖馬上的白愛心就是畫完咖啡底色-->立馬點上白點-->利用牙籤拉出愛心(拉花技法下面會有補充)

37  

7 畫完底色層之後就要放8-12小時等糖霜完全乾才能進行下一步驟的裝飾

34  

 

8

裝飾:使用細節糖霜勾邊、蕾絲花邊、寫上寶寶的名字、擠花等裝飾餅乾,就大功告成啦

*由於我住的地方很乾燥,糖霜乾的很快,餅乾也不太會變軟,若是在台灣的話,畫完可讓餅乾重回烤箱,用低溫65度烘烤1~2小時,讓餅乾恢復酥脆以及讓糖霜快乾定型

35  

 

 

幾個我有用到的裝飾餅乾的技法,給大家幾個教學連結參考

菱格技法我一看到就好想學,加上珍珠就會看起來超級奢華的~其實很簡單喔!
參考連結:Quilted Cookie Tutorial 

38

Wet on wet+拉花畫法就像在咖啡上拉花一樣,糖霜也可以拉出漂亮的花紋
愛心拉花參考連結:chocolate sugar cookies (and how to marble royal icing)
這篇是直線拉花:http://www.somewhatsimple.com/birthday-cake-cookies/

39

 

雖然還有些改進空間,但第一次做就獲得大家的鼓勵,已經很有成就感啦!
謝謝大家不棄嫌,讓我有動力再接再厲啊~~~

41  

我是分兩批做的
Tiffany藍系列是一開始覺得調色好麻煩,想偷懶只做兩色
有幾塊是畫得還不太順手的作品^^|||
不過顏色很討喜,自己是越看越喜歡

42  

後來在表妹一直洗腦baby色系好可愛好可愛之後,才認份的調很多色
不過阿母的喜好是繽紛鮮明,所以依然夾雜著很歡樂的顏色XD

43  

最後選了這12個來收涎,串在一起真有感覺!

44

 

有了當初榮寶的收涎經驗(沒睡飽從頭哭到尾)
這次我特別讓妹妹睡飽+吃飽才開始進行儀式
一開始心情還挺好的,不過不知道為什麼一帶上餅乾就痛哭
是太重了嗎?
還是知道這麼好吃的餅乾只能舔一口,待會就會被其他人吃掉才痛哭的

45

於是阿爸在一陣慌亂中幫女兒收涎完畢

47

換哥哥替妹妹收涎囉
看到這畫面心裡真的是甜滋滋,哥哥也是吃的嘴甜滋滋啊哈~~

這次最大的遺憾就是沒有時間替哥哥做一組,讓他也有共享的感覺(sorry~my son)
接下來的節日一定一人一組!

46  

後來換阿母我抱才穩定下來(雖然在笑,但臉上還有淚痕XD)
還有閒情吃靠近臉的那塊餅,偷舔一口再吃吃自己的手,超級愜意~

48

51

收涎收乾乾~乎妳快緊叫爸媽
收涎收利利~乎妳大漢好搖七

收涎收乾乾~乎妳事事攏如意
收涎收利利~乎妳樣樣得第一

 

我們的女兒,恭喜妳滿四個月囉!

謝謝妳來完整我們的家庭

有了妳,爸爸媽媽才相信天使的存在

有了妳,哥哥才有了一輩子的朋友

祝福你健康、平安,快樂就交給我們製造吧

49

 

最後讓阿母宣布一下,妹妹四個月收涎儀式在我們雙寶的配合下大成功!!!
媽媽愛你們~~要一直相親相愛喲

50  

 

喜歡這篇文章的媽咪們,不仿也動手做做看,其實不難的!
材料跟用具在烘焙材料行應該都不難找到
一起進入糖霜餅乾的美好世界吧
歡迎大家跟我分享成品喲~~:))

 

 

 

 

想知道更多、更即時派普一家的最新近況報導,請到粉絲團找我們~love u all!! 

arrow
arrow

    派普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