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阿母苦心經營兄妹關係五個多月之後
榮寶與二小姐的感情在這一個月突然升溫
只要妹妹醒著的時間,榮寶每隔幾分鐘就會黏過去,不是親親她就是逗逗她
逗樂了妹妹,榮寶才會心滿意足的轉身再去玩自己的玩具

想一想可能是因為這一個月妹妹的醒來的時間變長了
活動探索的能力隨著掌握翻身技巧後一天比一天強
她跟哥哥還有媽媽我直接互動的時間也就比較多

為了增加他們的正向互動,我當起了兩兄妹的橋樑,常幫妹妹亂加一些口白跟哥哥對話
像是玩辦家家酒的時候,哥哥當老闆
「問你要買什麼」彎下腰問妹妹(第一次見到老闆如此謙卑)
「啊~~」妹妹以飛翔的姿勢興奮地彈跳了一下
「媽媽,妹妹說什麼」
「噢!妹妹說她想要吃玉米」
「啊~Alvin有玉米,Alvin煮妹妹吃」
「妹妹~~會燙」煮完走過來又趴下來跟妹妹說
「啊~~~呀~~」妹妹興奮地點頭璨笑
「妹妹說哥哥好貼心,謝謝哥哥」好像阿母個人小劇場..噗~

或是哥哥晚上solo唱歌跳舞時,阿母除了以媽媽身份瘋狂的點讚
也替妹妹褒獎幾句美言

「哥哥好帥!哥哥好會跳舞喔!哥哥唱let it go好好聽喔!可以教我唱嗎」


再加上妹妹開始看得清楚眼前的事物,榮寶每天被妹妹崇拜的眼神盯著
走到哪就追蹤到哪,不動心也難吧!?

 

察覺哥哥懂得疼愛妹妹之後,我開始慢慢的交付榮寶一些小保姆的任務
比如說我要暫時離開去廚房準備午餐
我會把妹妹放在安全的地方之後,請榮寶看顧一下妹妹
聽到妹妹哭聲就會請榮寶去安撫一下妹妹
多嘗試幾次之後,我發現這樣的任務開始縮短榮寶跟妹妹的距離
他開始主動去照顧妹妹,逗妹妹開心(事前還會取得我的同意,揪甘心)
對妹妹的注意力甚至大過於我跟榮爸
只要妹妹一哭,就算他人在
大老遠也會衝過去說「妹妹怎麼了~Alvin來了」

不像前幾個月妹妹睡眠時間長,榮寶也有其他家人的陪伴,兩人的距離像隔座山
榮寶對妹妹的好奇只能以"趁虛而入"(趁大人不注意衝去碰妹妹)的方式去找答案
然後在大人的阻止下黯然離場
沒有時間、沒有機會學習如何相處

 

這一兩個月能有這樣的進展,真心的覺得孩子啊,給他機會他就能做的很好
人與人之間的相處本來就是需要學習、磨合才會找到平衡
即使年紀小,也需要放手讓他們學習
家庭是他們接觸的第一個社會關係,是最不會受傷的學習場所
有時候美其名是為了保護,可能因此扼殺了孩子向善的真心,限制了孩子的發展都不自知
這點我得時時提醒自己才行!

 

榮寶現在懂得跟妹妹得保持適當距離的玩耍
雖然有時候還是會突然暴走
不過大多時間在媽媽眼皮底下都能跟妹妹相親相愛
 

最近發生了幾件讓我初次嚐到生兩胎剛剛好的幸福
趁我忘記之前趕快記錄下來

事件一 妹妹不哭,有哥哥

我洗漱、上廁所或是煮飯時間,都得放兩個孩子自己玩
一天在洗漱時,被放在床上的妹妹開始不耐煩地挨挨叫(這時榮寶蹲在床邊玩自己的積木)
妹妹哀哀叫還沒超過十次,就看到哥哥衝到床邊,抓住妹妹的手開始猛親
親完手再親腳,最後再來個擠眉弄眼,試圖想讓妹妹分散注意力
被偶像一親,妹妹果然從原先的不滿情緒轉平靜,接著就開心的咯笑開懷
 

在旁邊看得我實在難以置信,我的兒子不但長大了,還有肩膀了!

 

事件二 哄妹妹由我來

煮飯時間我通常會放一部電影給榮寶看
一天在看電影的時候,躺在榮寶身旁安撫床上的妹妹因為固齒器掉了哎哎叫
從廚房走出來,正準備要去安撫妹妹的時候
看到哥哥眼睛盯著電視,伸出一隻手開始有規律的敲妹妹的安撫床(妹妹睡前很喜歡這招)

我看了真的感動涕零,看來這孩子已經習慣生活中多了一個妹妹,也習慣當一個照顧者了

 

事件三 保護妹妹即使要拒絕我愛的

上週末到榮寶最愛最愛的姑姑家做客,他一向愛跟姑姑的兩隻狗玩
這一次妹妹已經不是一個睡眠時間比清醒時間多N倍的嬰兒
不然看得清楚,也有情緒了
一看到狗狗興奮地衝過來,妹妹明顯地嚇了一跳,哭了起來
哥哥見狀馬上衝過去擋在前面,大聲的說「NO!!不可以過來!!」

媽媽我都看傻了我,平時教他不喜歡就要說NO,沒想到這時候派上用場了!
真棒啊,我的兒子!
謝謝你愛妹妹、保護妹妹,媽媽好高興喔!

 

有時候停下來回顧這些點滴,都會感嘆時間過得好快
我怎麼才驚覺兒子女兒咻~~一下子長大了
老是覺得他們的變化是一瞬間的,其實每天都有一些進步,只是一忙一轉眼就忘了
自我期許能努力記下這些片段,勿忘365開始的初心

 

 

想知道更多、更即時派普一家的最新近況報導
請到粉絲團找我們~love u all!!
 


Promote Your Page Too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成長記錄 分享
    全站熱搜

    派普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