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雖然我天天做飯,上菜的速度跟品質都比一年前好很多了
但滷東西一直都是我的罩門,每滷必失敗
偏偏榮爸非常非常愛吃滷菜、紅燒肉這種香醇下飯的菜
為了愛夫,我花了非常長的時間嘗試各種配方,但成功的次數寥寥無幾
榮爸也漸次失去信心,曾經在嚐了一口我做的滷肉之後
語重心長地說「媽咪...你以後還是不要滷東西好了...」

不過天無絕人之路,我恰好有個非常會滷東西的朋友
聽他一直說要賣滷味,才知道他對滷相當有研究(手上也握有厲害的食譜)
一聽說他要做台灣現在很紅的蔬果老滷汁,馬上半邀約半威脅他來我家做
好讓我偷取這個食譜~~~

一做真的驚為天人!從此我在老公心中晉升為會滷東西的太太(因為這鍋老滷汁)
趕快來看怎麼做~

 

材料

有機蘋果 ................1顆

有機洋蔥 ................1顆

青蒜......................2根

青蔥......................1把(約6根)

大蒜......................數粒

辣椒......................2根

 

調味料

滷包......................1包視個人口味增減

醬油......................1碗 我家的碗比較大,約300ML)

蠔油或醬油膏...........2匙

冰糖......................2匙

紹興酒...................半碗(約200ML,換米酒或其他高級酒類也可)

麥芽糖...................1匙(可省略,我沒加)

甜醬油...................(備用)

註:上面的調味料都可以依照個人口味調整喔!像我就有多加入半碗的醬油(比例外的) 

1  

本來應該要把調味料的份量倒好拍照
不過朋友強調老滷汁要好吃,關鍵是醬油
所以將這次使用的醬油拍出來給大家看 

這次使用的都是台南虎頭埤東成的東成醬油(<--設好官網連結了,可直接點)
是好友專程從台灣扛來美國,我吃了才知道"並不是所有醬油都一樣"
以前吃的醬油都不是醬油都不是醬油都不是醬油阿啊啊~~~~~
他們家的醬油好吃到能為每一道菜加分
現在每次用都很焦慮,深怕用完~~>"<
下次回台灣一定要再扛來!

這次做的老滷汁主要是用一般的紅燒醬油(大罐的)還有黑豆蔭油膏
帶一點甜味的醬油(左邊第一罐)是滷汁重複使用時可以拿來調整味道用
作法會寫使用的時機喔!

題外話:我超級推薦黑豆蔭油膏,直接拿來淋在燙青菜上,或是做油蔥拌麵都很好吃!
在台灣的朋友趕快去買來試試看吧

 

老滷汁作法

1.

備料:青蒜、青蔥洗淨切段;大蒜整顆剝除外皮,不切;洋蔥撥除最外層的皮後洗淨;蘋果洗淨,備用

*洋蔥、蘋果都是要整顆下去滷(為了滷好之後比較好撈除),所以儘量買有機的,不然就要洗得非常乾淨

2

 

2. 起油鍋,開大火先炒香蔥白,再加入蔥綠炒軟

3  

4

  

3.

加入1碗醬油、半碗酒、2匙醬油膏或蠔油、2匙冰糖

6    

 

4.  煮開後加入2公升的水,再煮滾 7   
5. 加入蘋果、洋蔥、大蒜、辣椒以及滷包,大火煮滾後,可以先嚐一下味道看鹹度是否符合個人口味,這時候應該是嚐起來甘甜甘甜的,若覺得不夠鹹可再加半碗醬油(我就追加了約180ML的醬油),接著蓋上鍋蓋轉小火續熬1~1.5小時 8  
6. 1.5hr後熄火,把"所有材料的渣"都撈起,蓋上鍋蓋放涼,直至涼之前都不要打開(這時候洋蔥已經皮開肉綻,蘋果精華也被吸光了~讓人好興奮啊!!!)

9  

 

7.

放涼後,滷汁表面會形成一層膜,不需要去攪動它,直接倒入保鮮盒冷凍保存。要用的時候再拿出來退冰加熱,就可以放入食材滷了!

10

 

 

當天做好之後,我們當然馬上滷!!!
準備了豬腳、豬耳朵、五花肉還有小雞腿
都不用燙,除了五花肉不用洗之外,其他把血水洗淨後直接下鍋滷
大火煮滾了之後,就蓋上鍋蓋轉小火續滷1~1.5小時(看個人喜愛的軟爛程度)

大約1小時可打開來檢查一下,這時候顏色已經非常漂亮了~~(口水也分泌一大堆啦!!)

13  


如果覺得不夠入味想繼續滷,滷汁不太夠的話(沒淹過食材),就直接加酒
加酒後要先煮滾,讓酒精揮發之後,再蓋上鍋蓋續滷
這樣才會留有酒香,而沒有酒味

14   

滷好之後,食材取出後,剩餘的滷汁要先過濾再蓋上鍋蓋放涼

看看第一批滷出來的,顏色非常的漂亮
豬腳跟豬耳朵都好Q、好入味
因為太刷嘴了!邊切就邊吃
還沒上桌前就少了一大堆,來不及拍漂亮的照片^^||

15  

16  

因為太好吃了!所以第二天我又去買了一大堆食材回來滷XDD

先從冷凍庫拿出老滷汁,將盒子泡水微微退冰後,直接倒入鍋子加熱
煮滾後放入要滷的食材

17  

很多很多吧!這還只是肉類部分XDD

18

接著一樣倒入紹興酒,淹過食材

14

由於這次第二次使用老滷汁了,與剛做好的老滷汁相比,它的鹹度被上一批滷材帶走了一些
因此可以加一點點「甜醬油」(不要加多,也不要加鹹醬油)
加完調味料和酒之後煮開,接著再蓋上鍋蓋,轉小火滷1.5hr

20  

 

我另外準備了一些豆干、蛋還有魚豆腐,這些非肉類的東西建議另外滷
根據梁瓊白老師書中介紹,豆干容易使滷汁發酸,海帶會使滷汁發黏,滷蛋則會把香氣吸走
所以這些食材不建議直接放入滷肉的老滷汁裡頭滷,一定要另外取鍋滷喔!


21  

滷好之後把食材都拿出來切一切擺盤,就是一道很棒的宴客菜
平時家裡人口少,簡單吃,把滷材拿出來切一切再炒個青菜就夠了!

12  

連續兩天中餐都是拿老滷汁混油蔥拌麵吃(因為在等肉滷好...)
真是超級好吃,好像印象中廟口賣的乾麵啊~~

22

 

從上面看下來,大家應該記得老滷汁使用步驟了吧
就是煮開滷汁-->倒入酒,淹過食材-->滷完過濾殘渣--->裝盒冷凍保存 

 

幫大家整理一次老滷汁使用撇步

*老滷汁做好之後就不再加任何一滴水,滷東西的時候若滷汁不夠,就加「酒」。任何酒類都可以,我都統一加紹興酒。

*肉類可直接與老滷汁一起滷,滷完將滷汁過濾冷凍,可以當傳家寶。其他食材如豆干或澱粉類都必須另外滷(白話:舀一些老滷汁到另外一鍋滷),因為滷完其他類的食材後滷汁容易壞,無法擺放一百年啊!

*據說滷過雞心的老滷汁會更美味,若敢吃的朋友可以試試看

*滷完之後一定要將滷汁過濾乾淨,否則留有食物的渣滷汁容易敗壞,放涼後馬上冷凍起來,下次要用再退冰煮滾使用

*如果發現老滷汁的鹹味已經不夠了,就不要再加甜醬油,最好的辦法是重新製作一鍋滷汁,然後把老滷汁再加進去,因為老滷汁主要是保留了過去滷過肉的香鮮,每次滷過鹹味都會被帶走一些是正常的,加了老滷汁的滷汁,會比新滷汁風味更好喔!

 

喜歡吃滷味的妳/你趕緊試試看吧!
保證你會愛上這個蔬果老滷汁配方~~香味濃郁、嘗起來甜甜鹹鹹多姿多味才是我們台灣人的味道

 

 

 

想知道更多、更即時派普一家的最新近況報導
請到粉絲團找我們~love u all!!
 


Promote Your Page Too

 

arrow
arrow

    派普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