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6076_Fotor 

今天下午DHL來收包裹時,我趕著在房裡印出所需要的文件

兒子突然探頭進來說「媽咪,請幫忙穿褲子」最近天氣熱,在家都讓他只穿尿布。
「怎麼啦?你想去跟叔叔聊天嗎?」我問。
「嗯,請幫忙穿褲子」
「好啊,那你穿這件吧,自己試試看好嗎」
「好」急忙穿上。

把褲子拿給他之後,我就徑自再次走向印表機拿文件
拿到文件也不過30秒吧,轉身看他已經穿好了,準備離開房間
雖然歪七扭八,但有穿好
看得我又好氣又好笑,平時請你穿褲子這麼難,今天是吃錯了什麼藥啊?

穿完褲子之後又緊接著自己穿好鞋
聽到我喊他,請他幫忙拿文件給DHL取件人員
他爽快地答應我,以小跑步來取件,又替我送到門口
最後還跑了出門送DHL的人離開
雖然這些事情他以前也會做,但今天我就是感覺他有一些不一樣,真是令我驚喜!

這孩子自從2歲開始,就漸漸顯現出強烈的自主意識、自尊心以及羞恥心
出門在外若要換尿片,看見尿布檯在人來人往的洗手台旁
會請我帶他到廁所間裡面換,打死也不願意在尿布台上供人觀賞
在家裡要上大號,他一定是躲起來,而且會叫大家不要看他
乍看可能只是一個有趣的事件
把這些事件串起來都是在告訴我們他已經不是一個baby了
他正在以他的方式建立自我
開始懂得羞恥,想要有個人隱私,會自我保護,有自尊心
對每一件事情也開始有了主觀意識
所以若想把大人既有的思維強加在他身上,他不喜歡就會反彈(而他明確地知道自己不喜歡)

 

11950811_10207320999603080_1996471527_n_Fotor
(正躲在馬桶後面大便XDDD)

 

之前不明白這點的我,有一次在車上找不到妹妹的固齒器
隨口問榮寶「哥哥,妹妹的固齒器呢?是不是你丟掉了」
「沒有~~~」不滿的語氣。

這是第一次他為自己反駁(他丟的他都會承認)
那天聽到他的回答,我還有點訝異
回過神來才驚覺自己錯得很離譜
是誰說要好好的照顧他的心情
結果還不經大腦說話(現在光想到就覺得對他很愧疚)
說不定我常無心的傷害了他,因而讓他很委屈,卻又不曉得怎麼告訴我
(哎啊啊好想把自己掐死)

IMG_6074_Fotor 

今天他的表現好像是能力已達可以出秘密絕招的高峰值(電動模式),瞬間轉大人了
看來身為媽咪的我應該更為細心呵護他這棵逐漸長大的幼苗

不要只為了教孩子,卻忘了欣賞孩子
只想得要孩子聽話,卻忘了要聽他說話
共勉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育兒記錄 分享
    全站熱搜

    派普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