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6837_Fotor

我跟榮爸一直都覺得小孩子就是要多與大自然接觸,多要出門跑跑跳跳、接觸人群才好,所以當初剛到美國找房子的時候,"育兒機能"是最優先考慮的,最後挑了現在這個房子,因為公園、圖書館都在家附近走路約10分鐘的距離,這樣一來即使我不開車也能常常帶孩子出門放電。

這點大大滿足了超級好動,很愛出門玩樂的榮寶,在妹妹還沒有出生之前,幾乎一個禮拜有四、五天會帶他出門放電,除非天氣不好,不然午睡起床第一件事情就是穿鞋子準備要出門了。

兩歲以前的他與其他小朋友的互動幾乎是零,跟小朋友一起玩多半是因為玩具(而且還是別人的玩具,自己的不分享),會這樣猜想是因為如果玩具在大人手上,他就會跟大人玩。

IMG_2585_Fotor

兩歲後,自我意識變強,到了公園都是一邊觀察其他小朋友,一邊自己玩。偶爾有其他媽媽過來打招呼,他會靦腆的笑一笑然後躲到我身後,但若是有小朋友主動靠近,他會捍衛自己手邊正在玩的遊樂器材,然後用眼神或叫聲把對方逼走(好像小動物啊)

後來因為懷孕,帶他出門的次數減少,平時就跟我在家玩積木、吹泡泡、畫圖。一周內見到其他小朋友的次數少,偶爾去公園玩的時候,發現他與其他小朋友的互動變得不一樣了,變得比較渴望跟其他小朋友玩,遇到比較熟悉、常見面的小朋友,不用交談就能跟著追逐玩樂,也會想牽對方的手,回到家甚至還會說隔天還要去公園跟姊姊、妹妹玩。

IMG_2667_Fotor

而對於陌生的小朋友會表現出興趣,當我鼓勵他去跟其他小朋友玩的時候,他會猶豫很久才行動,即便如此還是算有進步了,起碼開始想交朋友了,看他有點想加入大家又有點害羞的樣子,覺得真可愛!

IMG_2664_Fotor

前幾個月開始妹妹可以帶出門,我們又恢復了一周出門幾天的習慣。不過大部份時候我是站在一定距離陪他玩,一方面是因為他長大了,有能力自己玩每一樣設施,所以我不需要一直跟著他,擔心他跌倒受傷,一方面是我身上還掛著妹妹,無法像以前一樣蹲著跟他一起玩沙,或者陪他爬上爬下溜滑梯,本來還覺得有點抱歉,但發現這樣反而促成他主動去找陌生的小朋友玩。

像這周去公園就有兩次有趣的互動,趕緊記錄下來

有一次他看到公園另外一頭有一個小朋友正在玩砂石車、挖土機(這麼遠也瞄得到),立馬頭也不回以小跑步跑了一整條對角線的距離到那小朋友旁邊站著。我跟他爸爸邊笑邊看著他的小背影咚咚咚跑了一大圈,正在猜他的動機的時候,就看到兒子轉頭看著我們,嘴裡好像在說著他想玩那些車子,我在另外一頭大喊請他問那個小男孩可不可以一起玩「Can I?」,然後一直催促榮爸一起過去幫他問,但榮爸說不要,要讓兒子自己去溝通,我心裡想啊他不會講英文是要怎麼溝通啦,於是半推半扯的把榮爸拉過去。

到了兒子旁邊就聽到他小小聲的一直跟那小男孩說Can I ?Can I? 小男孩走一步,他就跟前一步。

IMG_6550_Fotor

我就在旁邊提示他可以多說幾個字「Can I Play with you?」,兒子聽了馬上學著說「Can I play...?
「Can I play?」
「Can I play?」repeat*N次

IMG_6551_Fotor

那小男孩對兒子說NO之後就越走越遠。本來以為兒子會就此放棄,結果他竟然亦步亦趨地跟了上去,繼續在人家耳邊輕輕的說「Can I play?」

後來小男孩可能覺得兒子煩了,就開始把沙子丟到他身上,邊丟邊說no,然後又說嘰哩咕嚕說了一串外星語!

「媽媽,他說什麼?」

IMG_6553_Fotor

我只好跟榮寶解釋,「兒子,哥哥今天想要自己玩,你來,爸爸跟你玩好不好」

「為什麼?」

「恩因為那是哥哥的車子,他可以決定要自己玩,還是要跟別人玩」
正當我在說服榮寶的時候,那小男孩還是一直把沙子丟到他身上。

「還有,如果你不喜歡他丟你沙子的話,你也要說no」我一邊走近一邊說。

IMG_6568_Fotor

看我走近那小男孩才拿著車子跑走,兒子還是不懂為什麼對方不跟他玩,垂頭喪氣地走向我們,我跟他爸一邊安慰他,邊跟他說下次帶自己的車車來跟哥哥交換玩吧!

 

隔兩天,我們就帶著自己的車子到公園玩沙,看他自己玩沙背影好孤單,便鼓勵他找其他的小朋友玩。

IMG_6834_Fotor

「Baby,那邊有兩個哥哥在玩車子也,你要不要去跟他們玩」

「哪裡」

「你正前方啊,他們也有砂石車、挖土機,一起玩好不好」

他找了一下子終於找到車子(?)的蹤跡「好,媽媽幫我拿」,然後把車子交給我。

「我們把車子一起拿過去玩啊」

「不要」邊說邊走過去

「為什麼不要?你怕車子被小朋友搶走嗎,不會的,玩完他們會還你的」到了那兩個小朋友附近後,我繼續鼓勵他。

其中一個小朋友看到我手上的車,問我能不能借給他玩,我聽完先徵詢榮寶的同意,本來以為他會說不要,但他卻說,「車子會給你(指他自己)拿回家」

「會,所以你跟哥哥交換好不好?」

榮寶看了一下對方的車子,在看一下對方說「好」

IMG_6839_Fotor

於是我把車子交還給榮寶,讓他自己跟對方交換,然後三個小朋友就這樣靜靜的玩著車子,沒有交談,偶而會拿車子互相碰撞,但就是有一股奇妙的電流,真喜歡看這樣的畫面啊!

IMG_6842_Fotor

後來要走的時候,他又很"溫柔"的與對方交換回來,過程超級peaceful,真是感動死我了!

 

這兩件事情讓我覺得孩子真的很純真,曾經很擔心平時沒有教他英文,會讓他面對陌生孩子的時候無法溝通,但發現語言從來不是孩子交朋友的障礙,今天他絲毫不覺得害羞的開口問我們怎麼跟其他人溝通,媽媽我因為覺得他勇氣可嘉,心裡超級感動的!(顯然語言真的是媽媽的障礙(噗~)

但實際上兒子正以他自己的方式熟悉這個環境與適應自己年齡應該面對的事情,我們尊重他,在這樣的原則下與他溝通,他跨出一大步試著與人溝通,學習分享,也能漸漸地有同理心,這才是我們該感到欣慰的。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成長記錄 分享
    全站熱搜

    派普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