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

自從榮寶開始上學後,其他沒上課在家的日子他就無法忍耐「無聊」的感覺,
一直欽點阿母陪玩,或者會一直想出門走走,特別是雨天、陰天、阿母不想出門的那一天,
所以我特地準備了很多親子DIY活動,決定每週都來一個親子DIY活動,
讓他在家裡也可以大玩特玩,時間也咻一下就過了!

有些媽媽看到我之前的文章後,偷偷私訓我說很欽佩我敢讓小孩子一起動手做,
完全不怕弄得到處都髒兮兮的,
其實整個過程我也是非常的緊張的,一邊要拍照一邊又要控制榮寶,
好幾次都差點摔到相機,只為了阻止悲劇發生,
不過經過幾次經驗,我發現從準備材料開始就讓榮寶一起參與,
這小子一有責任在身上就表現的特別棒,後來也會玩的特別起勁,
事後回想的心情就如同我文章裡的興奮口吻,
真的很好玩,很值得,孩子也確實有所成長(一次比一次好控制了)!
這就是讓阿母我非常勤於準備這樣子活動,甘願承受可能會搞得一團亂的原因之一,
所以建議想試試看的媽咪可以先把保護措施做好,
比如說地上鋪報紙、地墊,小朋友穿上圍兜,或是把好動的小朋友固定在餐椅上等等,
這樣比較不會有悲劇發生:PP

3

說了這麼多,趕快回到今天的主題吧:))
玩過粘土、玩過PUFFY PAINT之後,再來就是兒子最喜歡的沙了!
今天做的是Cloud Dough雲粘土,手感就像很細、很綿的白沙,
因為材料都是無毒的,因此八個月大的妹妹也可以一起玩噢~
這類型的遊戲統稱為感統遊戲(sensory play),
對於小寶寶而言,可以透過感受抓在手上是什麼感覺,放在身上是什麼感覺,抓一小把是什麼感覺,
抓一大把是什麼感覺,刺激她的感官,也能培養接觸新事物的自信、好奇心,
哥哥的話,因為已經體驗過真沙,所以我引導他進一步思考真沙與cloud dough摸起來的差別,
讓他試試看抓一把從空中放下會發生什麼事情(像下雪、像下雨),
拿著塑形工具可以做什麼等等。
當然,對兩者來說,噢應該說三者(還有阿母我)最重要是Have fun,
這一天雖然兩位小朋友兩度(上午一次,下午一次)玩到全身是沙,
妹妹也不小吃舔到好幾口,
但我們玩的非常開心,
Cloud Dough也馬上成為哥哥的最愛之一,連續好幾天都說想玩沙噢!

 

需要什麼材料? 

主材料:中筋麵粉(美國用All purpose flour)、植物油(或嬰兒油),嬰兒版本則使用米精、玉米粉、蘋果汁、植物油。
其他材料:裝沙的大盆,玩沙工具、塑形工具、樹葉、松果等等玩沙可以用的道具

這次材料跟做法非常!非常!非常的簡單,只需要麵粉和植物油,
植物油部分也可以換成嬰兒油,我就是使用嬰兒油,
成品很香,聞起來讓人心情愉快啊
也不害怕小朋友長時間觸碰對肌膚產生不好的影響,推薦大家可以試試看!

1  

 

CLOUD DOUGH 配方&作法

[適合大小孩(不會放嘴巴的)]

8 杯中筋麵粉(All purpose flour
1 杯植物油或嬰兒油

[適合嬰兒(誤食一點沒關係,但最好還是不要讓她吃啦)]

1 杯嬰兒米精 (Baby rice cereal
1 杯玉米粉
1/2 蘋果汁
3 大匙植物油

*1 杯=240ml,1 大匙=15ml。
*可依照比例自行調整沙量
  

做法很簡單,只要把所有材料混合均勻就可以了,下面以麵粉+嬰兒油做示範。

STEP 1. 在大盆裡倒入8 杯中筋麵粉,再加入1 杯嬰兒油。

IMG_9587_Fotor

STEP 2. 用攪拌匙混合均勻,然後再用手捏勻(捏碎)即完成了!

真是Super簡單的吧!
邊攪拌、邊捏,嬰兒油的香味一直飄上來,
好香、好香,讓人心情不由得好起來 :))

IMG_9589_Fotor4  

 

LET'S PLAY!!

混合好之後就可以拿出塑形工具,開始玩囉!

5

因為是Mess Play,所以可以拿個大盆裝沙(我們使用的是深烤盤),
在地上鋪個報紙或是墊子便於收拾,
這樣一來不管室內、室外都可以變成個人玩沙場。

6  

可能是對沙子的印象就是該在戶外玩,
榮寶在餐桌上玩沒兩下就主動說要到Patio玩,我當然二話不說就答應囉嘿嘿,
在外頭真得隨便他玩了。

8

混合好的沙是散沙狀的,但也可以塑形,
比真沙柔軟細緻,就像雲一樣,難怪取名叫做Cloud Dough。

9

用力捏會成團,搓一搓又成原來的散沙狀

13

「寶貝,你看~下雪,很美吧!」

20

沒看過下雪的榮寶看得眼睛閃閃發光,
興奮地學我手抓一把沙,然後舉高慢慢地搓開那團沙,
嘴裡一直說下雪了~~下雪了~~~玩得不亦樂乎!

1112  

實在是豪可愛啊!
讓阿母我有股衝動想冬天帶兩小去看雪(阿爸看到請訂票)

10

除了一般的塑形工具之外,樹枝、葉子也都是很好用的工具,
可以蓋葉拓,用樹枝畫畫,怎麼樣都好玩!

21

剛好前幾天出門散步撿了幾顆松果,也一起拿來玩,
覆蓋著白沙的松果就像雪地中的樹木,很有聖誕節的感覺吧(興奮)!!
越來越想帶兒子去看看雪了~~~

22  

因為成分很安全,因此我很放心讓妹妹也跟著一起體驗一下,
雖然我家妹妹號稱榮大膽,但沒碰過的東西還是會有一些遲疑,
她大概看哥哥玩了十幾二十分鐘才開始動手,
而且讓阿母很意外的是她沒有一抓到就往嘴巴放(真是謝天謝地啊)!!!

2425  

「來~妹妹摸摸看,這是沙子喔」
雖然妹妹的表情有一點點猶豫,但是後來也是玩到欲罷不能,
午睡起來本來想把她放在屋內爬,哥哥自己出來玩,
結果沒想到她一直哀哀叫抗議,為娘的一聽就知道她是想出來玩,
果然一抱出來就不叫了,然後迅速爬到沙盆旁邊摸來摸去,真不虧是榮大膽啊!

17

看兩兄妹一起玩真的是很享受,非常幸福的畫面,
我一定要多找找兩個可以一起同樂的活動,
這樣一來哥哥很快會了解到妹妹是可以陪自己玩的好朋友,不是敵人,
阿母能早日出運~~

「來~妹妹來摸摸看」看到我捏給妹妹摸,榮寶也學我。

18

玩完後,只要把明顯的髒污清除掉,再放入密封罐裡頭保存就可以了

26

 

截至目前為止,我分享過的親子DIY活動主材料都一樣是「麵粉」,
還真是當媽之前不曉得麵粉這麼好用也!
可以吃也可以玩,對於孩子來說安全無毒(前提是不會對麵粉過敏),
市售的動力沙曾經一度讓我非常心動,
但最後因為價格太高而卻步,
學會自己做之後,就不需要買啦,想玩隨時能玩!
天氣好就去公園玩沙,天氣冷或下雨就待在家玩媽媽自製的動力沙,
Play sand everywhere,Have fun everywhere!

15

 

 

 

 

派普一家@Facebook 

 

 

 


點入粉絲團按讚後,請勾選「See First/搶先看」
才不會漏接任何即時動態噢!
 

 

螢幕快照 2015-10-11 下午11.03.40

 

 

 

 

arrow
arrow

    派普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