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3.jpg

自從開始給榮寶補充小熊維他命之後,
他只要想到就會跑來廚房裝可愛,甜甜的說「媽咪,我要吃小熊,好不好(歪頭)」
我拼命跟他解釋那是藥,不是糖果,一天不能吃超過兩隻,
但是他老大完全聽不下去,
一次要不到,他一天可以挑戰好幾次(當然最後我還是沒有給他一天超過兩片以上)
讓我真懷疑他是否有聽過國父革命十一次才成功的故事,怎麼那麼有毅力啊!
而且難得的是他"沒有"用一哭二鬧三上吊的態度要,
反倒是用大絕招"裝可愛"來討,阿母怎麼受得了,
剛好我手邊有之前購入的LUCENTEE樂高模,
所以就決定來試作美國超級無敵受歡迎的Fruit Snacks Gummies(水果QQ軟糖),
讓他一償宿願(每天多兩顆可以吃)^^

綜合一下網路上的配方,
目前大多是以果汁現打果泥或是現成的果凍粉Jello三種不同的主材料來製作,
我為了要比較看看口感,三種都試了(本文也會有三種作法,請繼續往下看)
整整花了三天三夜才做到質、量都滿意的程度,
榮爸看了直問我是不是生病了,上禮拜是蛋糕,這禮拜是QQ糖,
他老婆到底是怎麼了!??! XDDD
不過大家不要被我嚇到了啦!
其實讓我花這麼多時間的原因還有一個,就是我拼命做,我們家大少爺跟他老爸拼命吃...
榮寶甚至還想抱著一整桶的QQ糖睡覺@_@
後來我乾脆做好就先藏起來,不然這篇文章不知何年何月才能產出啊

1.jpg

其實呢QQ軟糖的材料簡單(不出5種),
製作方法大致上雷同(混合材料-->加熱熬煮-->倒入模型冷卻定型),
只要準備好心儀的模具或淺的容器,20分鐘以內就可以製作完成,
放入冰箱也只需要等待2~3個鐘頭就能享用囉~
 

首先來看看阿母記憶中小時候轉角柑仔店賣的橡皮糖味道
Jello版QQ軟糖

材料 

JELLO果凍粉------------------1包
Gelatine吉利丁粉-------------2包(約15g)
玉米糖漿----------------------1/4杯
冷水--------------------------1/2杯
模具(我使用的是LUCENTEE樂高模具)

*玉米糖漿可替換成果糖、蜂蜜或白砂糖,量一樣就可以了!

10  

作法(原食譜參考:HOW TO MAKE LEGO GUMMY)

STEP1 先把模具放在深烤盤或是盤子上,這樣倒入果凍液後,較方便移入冰箱 IMG_0341
STEP2 將1/4杯的玉米糖漿與1/2杯的冷水混合均勻,倒入小鍋中。

PB138624PB138625

STEP3

倒入吉利丁粉與JELLO果凍粉,慢慢地攪拌均勻,如果有大團粉中凝結物,可以壓一壓讓粉團散掉,最後剩一點小粉粒沒關係,加熱後會慢慢溶解。

 

*我實際操作後的心得是建議先倒入吉利丁粉,攪拌至剩下小粉粒或無粉的狀態後,再倒入JELLO果凍粉,如果依照原食譜同時間倒入的方式,必須得攪拌非常久,才能讓大部份的吉利丁粉溶解。

PB138629
STEP4 以中火加熱熬煮,至鍋邊緣冒煙即可離火(不需要煮滾) PB138631  
STEP5

清澈透明的果凍製成訣竅,必學!

將熬煮好的果凍液倒入透明杯中,靜待10分鐘,讓熬煮過程中產生的泡沫或吉利丁未溶解的粉末浮上表層。

PB138636  
STEP6

十分鐘後,表層的白泡沫因為接觸到冷空氣會開始變得濃稠甚至凝固,使用刮刀或湯匙把表層刮起即可

PB138648  
STEP7

將果凍液倒入模具裡,放入冰箱2~3小時即可脫模取出

PB138659

步驟4~5 去除熬煮過程中產生的泡沫方法必學!
原食譜影片中另外一個方法是將果凍液放入冰箱隔夜再取出,
接著將表層的白泡沫直接切掉,
剩餘的果凍加熱融化後,再倒入模型。

1112  

這方法優點是真的沒什麼泡沫!
缺點是很難從杯子裡取出(我本人試過一次就放棄,拔到滿身大汗還拔不出來....)
如果真的想這麼做,建議放入比較淺的容器裡。

 

在做了無數次之後,我發現偷吃步的方式是把白泡沫的薄膜刮至一邊,
也不需刮乾淨,接著小心的輕輕的舀出杯中清澈的果凍液,
不要碰到邊緣的白泡沫黏膜就好。

13  

成品口感跟市售小熊軟糖Gummy Bear有99%相似度,非常有咬勁,
剛做好一試吃,天吶,根本是外面賣的吧,
我真是不敢相信就這麼簡單也!
喜歡吃小熊軟糖的朋友一定一定要試試看!

4.jpg

PB168687_Fotor  

JELLO口味非常的多,真的要湊可以湊到彩虹七色,
這樣繽紛多色當Party點心一定超受歡迎的!

市售有些明膠粉會有一點腥味,有調味得像JELLO,有些味道又滿假的
我個人滿喜歡JELLO的,味道很純很香,
吃起來甜味剛好,不會過甜~

5.jpg

口味中我個人最愛Resberry,榮寶愛Lime,
所以要拍照的時候發現,我的綠色樂高人都不見了T_T

「兒子,這樂高小人好吃嗎?」

「恩...好吃...啊~嘛(一口咬掉樂高小人頭)」XDDD

20

不過呢,這版本好吃歸好吃,
畢竟含了不少人工甘味、人工色素(好吃的東西怎麼都不健康啊!?)
還是別給孩子吃太多比較好,
因此我又研究了使用果汁以及現打果泥的配方,請繼續往下看!!

 

健康果汁版QQ軟糖

材料 (參考DIY Homemade Gummy Bear,再略加調整成下面版本)

果汁------------------------------------1杯(240ML)
Gelatin吉利丁粉------------------------4包(約30g)
甜菊糖(Liquid Stevia)------------1/4小匙(1.25ML)
現榨檸檬汁------------------------------1大匙(15ML)

*Stevia 甜菊糖是一種天然甜味素,對人體無害的食物添加劑,甜度為砂糖的200~300倍,若要替換成砂糖,可改成砂糖80g(與果汁量的比例3:1)。

1415

作法

STEP1 先把模具放在深烤盤或是盤子上,這樣倒入果凍液後,較方便移入冰箱 IMG_0341  
STEP2

將果汁、檸檬汁、糖倒入小鍋中混合均勻。

 

*檸檬汁可幫助果膠快速凝結成型。

IMG_0345  
STEP3 慢慢的將吉利丁粉撒至果凍液裡,攪拌均勻至沒有大顆粒的粉類為止(剩一點點沒關係,加熱時會溶解) IMG_0346  
STEP4

以中火熬煮,一邊攪拌使得未溶解的吉利丁粉慢慢溶解,至鍋邊緣冒煙即離火。

*熬煮的過程能幫助果膠快速凝結。

IMG_0343
STEP5

離火後等待約2~3鐘即可將果凍液裝入模具中,放入冰箱2~3小時即可脫模。

 

*果汁版熬煮的過程中不太會有大量的泡沫,所以靜置2~3分鐘後,把表面一些氣泡撈掉就可以了

IMG_0351

原食譜的配方僅使用3包吉利丁粉,
製作出來的口感比較類似果凍(洋菜凍),不需費力一咬就斷,
比較像仙草凍那種ㄉㄨㄞ ㄉㄨㄞ 的口感(JELLO版就像童年的回憶可樂橡皮糖)
雖然榮爸跟榮寶一直說好吃好吃(他們很愛吃果凍),
但今日主題是QQ軟糖阿!
因此我又嘗試了兩次,增加了吉利丁粉的量,更改了製作的流程,
才試出近似JELLO版本的硬度,但口感韌度還是不及JELLO的八成,
可見市售軟糖或現成的果凍粉JELLO一定有能讓軟糖變Q的成分,
或許是果膠,或許是生麥芽,實際是什麼我們就不得而知了,
我只知道一點就是成份越複雜,越人工,就越不健康啦!
因此果汁版雖然不夠Q,但至少成分安全,
注重健康的媽咪可以選100%純果汁來製作,就能更放心給孩子食用囉!

6.jpg  

使用果汁為基底的QQ軟糖很爽口,
我跟榮爸、還有榮寶一致認為果汁版味道比較好,
就像在喝果汁一樣,不忌口就會一個接一個
不愛吃甜食的榮爸喜歡到一直纏著我問我能不能放椰果進去XDD
QQ軟糖裡放椰果聽起來還滿創新的吧!
下次試試看~偶爾也滿足一下阿爸的夙願呵呵

7.jpg

我做了檸檬口味&葡萄口味,
配方中有使用一點點的甜葉菊糖(天然甜味糖),
剛入口是果汁的酸,慢慢嚼會嚼出一點點甜味,超級促進食慾的,
咀嚼的過程中果汁的香氣一直飄出來,
已經下肚了還讓人意猶未盡!

8.jpg  9.jpg  

終於到了最後果泥版啦!

現打果泥版QQ軟糖

材料 (參考Healthy Homemade Fruit snacks,我省略了食用色素

新鮮水果泥-----------------------------1又3/4杯
Gelatin吉利丁粉------------------------40g
甜菊糖(Liquid Stevia)------------3/4小匙(3.25ML)
現榨檸檬汁------------------------------3/4 杯

* 沒有甜菊糖可替換成白砂糖240g。

16  

作法(以下示範草莓口味)

STEP1 先把模具放在深烤盤或是盤子上,這樣倒入果凍液後,較方便移入冰箱。 IMG_0341  
STEP2 草莓洗淨去蒂,現榨檸檬汁備用。 IMG_0352  
STEP3 使用手持攪拌器或果汁機將新鮮草莓打成果泥。 IMG_0353   
STEP4 加入檸檬汁與天然甜味糖混合均勻。

IMG_0355IMG_0356  

STEP5 將吉利丁粉分次灑在草莓果泥表面,每一次灑完停留約2~3分鐘再攪拌,攪拌均勻後果泥應該是呈現一種濃稠的狀態

IMG_0405IMG_0406  

STEP6

以中火熬煮草莓果泥,邊熬煮草莓果泥會開始出水,繼續熬煮到至滾後,即可熄火,過程中必須要不斷地攪拌,以避免靠近鍋底的糖分燒焦。

*果泥熬煮的過程中會產生很多泡沫,這沒關係,可以煮滾後再持續煮30秒左右,讓泡泡消失一些,繼續進行步驟七靜置撈泡泡的動作即可得到較為清澈的果凍液。

IMG_0408  
STEP7

離火後靜置5分鐘,讓泡沫浮上表面,即可以湯匙將泡泡撈乾淨。

IMG_0411  
STEP8

將果凍液倒入模具,放在室溫下1小時候,再移入冰箱冰2~3小時即可脫模。

*果凍液倒入模具的過程中,泡沫還是會繼續浮出來,沒關係,過多的話再撈掉就好。

IMG_0415  

原食譜在打完果泥後,多做了一個濾渣擠汁的動作,
這樣做可以濾掉大的果粒,並且得到比較多的果汁,
口感就會比較類似果汁版本滑順無顆粒,
我個人想試試看有果粒的口感,所以省略了這個動作。

成品因為含果泥,所以結構鬆鬆的,
上面兩個版本的成品都像果凍一樣晶瑩剔透,
兩種口感我都喜歡!

17

Q度則是跟果汁版差不多,

果泥版要做的好吃,我認為就差在水果本身甜不甜,
這次我使用的草莓本身滿酸的,
因此成品酸>>甜,
但以我不耐酸的人來說,我認為是可以接受的酸度,
就像在吃某一種酸糖果,吃了之後唾液會瘋狂分泌,
然後一樣會想再來一個!

19

如果你是追求像小熊軟糖一樣有咬勁的QQ口感,
那麼你一定要試試看Jello果凍粉做出來的效果,
媽咪們要給小朋友當點心的話,果汁版、果泥版是比較適合的,
可以利用調整吉利丁粉的量,來調整口感,
吉利丁粉越多,成品就越硬,越Q,反之則越軟,像果凍。

吉利丁粉(明膠粉)其實是天然又對身體滿好的東西,
如果家裡有老人或偏食的小孩,
其實偶爾將蔬菜水果打成汁或是保留果粒成泥狀,
再做成這樣滑溜滑溜的果凍QQ軟糖,像在吃糖,其實是滿口的營養:)
是不是不失為一個好辦法呀!

 

 

 

派普一家@Facebook 


點入粉絲團按讚後,請勾選「See First/搶先看」
才不會漏接任何即時動態噢!
 

螢幕快照 2015-10-11 下午11.03.40

 

 

  

arrow
arrow

    派普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