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早在榮寶一歲多的時候,就耳聞Music Together(以下簡稱MT)課程的大名,
只是當時我認為榮寶還太小,所以只停留在觀望階段,
後來到美國短居兩年期間,
我們找了Gymboree讓榮寶上,後期妹妹也跟著上了幾堂,
覺得這樣子的幼兒親子課程不但能讓孩子放電,
還能接觸其他的小朋友,學習團體生活的相關秩序,
重點是親子感情會變得很好,我和榮爸回家也多了些靈感可以跟孩子們玩,
因此對親子課程相當有好感,
這次回台灣,大部分時間我得一人帶兩個小孩,
「鼓勵家人一同享受音樂」的MT就變成我的首選啦!

目前我們已經快要上完春季班了,之所以想寫文分享,
是因為我發現自從我們加入MT,
我和孩子多了一個表達情感的共同管道-聽歌、唱歌。
心情好也聽MT的歌,心情不好也會開啓MT的歌來平撫情緒,
而且MT對孩子的影響遠比我想像還要更神奇,
3歲的榮寶才上兩三次就能熟知哪一首歌搭配的動作是什麼,
有一陣子一上車就要求我放MT的CD,還指定要「騎馬那首歌」,
好家在他老母有認真上課,不然還真是播
不出來啊!
而1歲的妹妹本來是相當怕生的孩子,在MT教室竟然能如魚得水,
從一開始探索教室,進一步與其他小朋友互動,
到現在積極的想跟上老師的動作,
都證明他們非常愛MT,
哎呀應該早點讓他們接觸的(拍額頭)
年齡真不是問題,任何年齡都能從MT課程有所收獲~

現在在車上播放MT的CD是每日接哥哥放學後的必備節目,
車後座的兩位小朋友一個能精准無誤地跟唱,
一個依依啊啊發出相同節奏的聲音,讓前座開車的阿母感動又得意死了!
實在感謝MT提供給我們途徑,讓我們的生活充滿音樂,充滿快樂!

18 

所以我特別花了好久的時間,以有史以來最長的篇幅來分享我們上課的心得,
照片是我趁上課空檔抽空拍下來,沒有依照上課順序拍,
因為大多時間還是都在努力上課啊呵呵!
希望能提供給對MT有興趣的媽咪們有力的參考,趕快接著看下去~

 

來自美國的幼兒親子音樂課程 Music Together相信台灣的媽咪應該不陌生吧!
發展至今已有將近30年的歷史了囉!
課程專門設計給家有新生兒(0歲)到幼稚園(5歲)幼兒的家庭,
內容是以各國好聽的童謠搭配身體律動、特色樂器毫無壓力地玩音樂,
與一般音樂教室不同的是,
MT課程強調「家長才是孩子的老師」,並且完全尊重每個孩子的學習模式
所以在教室內不會看到孩子排排坐好,
乖乖地跟著老師一個指令一個動作,一個音符一個旋律反覆練習,
老師主要的任務是引導父母用各種方法享受音樂,
孩子呢?就隨著他們對音樂不同的反應遊戲,
可以觀察自己的爸爸媽媽,可以與身邊的大小朋友一起起舞,
當然也可以在教室各個角落玩耍,
在這裡的教學目標,是創造一個全音樂的環境,
將音樂如同語言一般,自然而然的在孩子的小腦袋裡扎根,
也是提供給父母開發孩子與生俱來的音樂潛能的機會。 

目前MT在台灣各地方都有音樂教室取得授權,
新竹就我所知,除了我們選擇的Music Together with IVY之外,
竹北的伊布音樂學院也有MT課程喔!

我一開始之所以會選擇IVY的教室,
主要是地利之便,加上那陣子剛好在facebook看到試上課程的資訊,就直接報名試上了~
誰知上完後就黏住了,愛得不得了呵呵!

12642563_457177187820019_2389728242579801639_n
(圖片來源:Music Together with IVY粉絲團)
 

Music Together with IVY 位在新竹市東區新莊街3號(光復路與新莊街交叉口附近)
教室環境佈置得非常溫馨舒適,
從一些角落細節,可以看出IVY的品味很棒,
隨處可見的可愛小物又顯示這裡就是專為兒童打造的歡樂空間,
讓人想不喜歡都很難啊!

11209422_360691444135261_4463444969769984927_n
(圖片來源: Music Together with IVY 粉絲團)

6

8

行政櫃檯前規劃有繪本閱覽區,書櫃上擺著IVY老師收藏的外文繪本圖書,
據說有400本也(竟然讓我遇上對手了哈哈)
這些書除了提供小朋友隨便翻之外,也可以借閱回家繼續培養感情喔~:)

11265145_360691470801925_7792487953811701854_n
(照片來源:Music Together with IVY粉絲團)

常常下課後榮寶一本接一本看,阿母我也情不自禁的東翻翻,西翻翻,
完全捨不得回家啊哈

313

教室門口有鞋櫃、置物櫃,以及大小椅子讓孩子穿拖鞋子使用,
也備有小拖鞋讓孩子上課臨時要離開教室上廁所時可以換穿,
不需要再大費周章的套上自己的鞋子,實在貼心!

(小妞妞坐在幫寶椅子上等媽媽拍照完,好可愛喲咕嘰咕嘰)

7

由於是打造給0-5歲孩子的教室,
因此廁所除了小馬桶、小洗手台外,也有尿布台喔!
這一個區域隨時都保持得很乾淨、乾爽,讓家長很安心:)

11061207_360691757468563_7077017214956931171_n
(照片來源:Music Together with IVY粉絲團)

尿布台還很貼心的準備了衛生紙、濕紙巾,還有尿布,
從一些小地方就能看出IVY真的用心在於提供一個舒適的上課環境給大家。

4

教室裡有兩面牆都是鏡子,
這對小朋友來說是很好玩的設施,可以從鏡子中觀察到跳舞中的自己,
有與觀察他人動作不同的樂趣,
特別像小妞妞1歲左右的寶寶才開始探索自己的身體,
鏡子對他們就有很大的吸引力~

牆上都是上課會用到的教具喔~

11

黑板上記錄著當周的曲目,
上課過程中因為版權問題不能錄影,
如果想試聽的爸媽可以到官網上聽,
或者下載MT專屬APP [Hello Everbody],也可以試聽喔~

10

提早到的孩子還有一堆~~~~與上課時所用的樂器完全不一樣的玩具可以玩,
待越久驚喜越多,難怪老師們說孩子們來都會得一種「我不要回家」的症頭,
我完全能理解原因啊,因為連媽媽我本人都想賴在這裡不走哈哈

912

在整潔衛生方面也相當注重,
除了教室、廁所在課堂與課堂之間一定打掃消毒,
所有用到的樂器課後也一定一一消毒之外,
教室內外也都備有滅菌噴霧,真的設想很周到喔!
我會知道是因為常常提早去就會看到Dora正在打掃,
老師們就忙著消毒上一堂課用的樂器,還有準備下一堂課的教具。

我常常一到教室就直接放牛吃草,就像自己家一樣自在舒服,
不會擔心他們碰髒了或碰到哪裡受傷,
總而言之,上課環境很棒,第一次的印象分數直接打100分!

47

 

一節課是50分鐘,
流程基本上就是把黑板上的歌曲唱過一輪,
開頭一定是老師以專精的樂器自彈自唱「Hello Song」
IVY使用吉他、烏克麗麗,芳芳老師使用得是電子琴、長笛,
現場LIVE演奏直接把全場炒到最熱,華麗登場,

最後再以「Goodbye, So long, Farewell」結尾。

39

34

每週會以2~3首新歌替換掉幾首舊歌,
重複的舊歌會以不同的主題重現,
例如有時是讓父母將孩子抱在腿上騎馬,
下一周就會換成站起來跳舞,或是模仿不同的肢體動作,
絕對不會讓你有「啊!這首上禮拜上過」的無聊感覺~

23

除了老師們會使用樂器來,也會有些歌直接讓孩子把玩樂器、教具,
我相信所有孩子都最愛這時候了吧哈
老師一拿出來,連1歲的小妞妞也懂得這時候要衝過去哈

26

簡單的沙蛋、搖鈴、大鼓等等,讓孩子跟著打節拍感覺節奏快慢~

38

2124

教具有彩帶、彈力帶、球、呼拉圈、打擊棒等等,
每一種對於小小孩來說都新鮮有趣,
在這裡,樂器與教具的使用方式也無制式形式,
以打鼓棒為例,可以打鼓也可以當作船槳,可以當作麥克風也可以是冰淇淋,
榮寶每次聽到有趣的變化都會心一笑,
然後就自己發明一些玩法,像是兩根鼓棒疊起來變成弓箭呵呵
MT只是搬出磚,房子是由孩子來蓋的!

22

19

28

30

也有跟Gymboree一樣的大塊彩色布,將孩子們放在布的上方拖拉,
也會請孩子在布的下方玩耍~

40

不過不論是樂器或教具,在MT課程中都只是輔助作用,
主要還是希望家長、孩子以身體來感受音樂,
給予太多樂器或教具會讓孩子分心在樂器上,耳朵忘了聽歌,
也會誘發父母拿手機拍照的欲望哈哈哈
這樣一來就本末倒置了啦!

樂器使用完,老師會請小朋友跟玩具們說「BYE~BYE」
這點跟Gymboree一樣,就是訂立一個收拾的指令,
幾次下來,孩子們聽到就會自動收樂器,很棒噢!

25

每次上課都有兩段我特別喜歡的時間,
第一段是跳舞,有時是Free dance,讓家長、孩子亂舞,
看孩子笑得花枝亂顫的,媽媽們跳得更起勁哈哈哈
有時會是老師帶動跳,這時對我來說並不需要在意自己跳得好不好看,
我只想把勇氣跟快樂傳達給孩子~跟他們一起扭動Body

1737

另外一段是讓孩子把玩各式各樣的樂器,
看著他們臉上露出好奇又馬上被滿足的表情,
我心都融化了~太可愛太可愛了吧!

42

61

(管他是不是小提琴,哥有哥的玩法!)

50

正規的MT課程結束後,會加碼一段繪本時間,
不得不稱讚老師們的功力,連講故事都好精彩啊!
同樣的故事,老師講起來就是特別有趣,
看幾個好動的孩子自動自發的圍繞在老師身邊專注得聽故事,真是神奇啊!

 2033

下課後,繪本與課堂上使用的樂器都可以借來摸一摸喔~

(第一次摸到烏克麗麗的榮寶竟然害羞起來,哎喲威啊)

35 

關於教材呢,
我手邊有一片試聽片,是試上課結束後打卡分享得到的小禮物喲!
光這片雙恩就聽了不下數十次,
媽媽我也聽到被制約了,隨口都能哼出來~

16

正式報名之後,就會拿到當期的教材,
包含一本書+兩片CD+一組專屬的密碼,
密碼是用來登入MT的IAPP [Hello EVERBODY],
讓父母可以隨身播放上課歌曲給孩子們聽噢~

圖片中的上課提袋是IVY特別定製的啦哈,質感很好,
只有Music Together with IVY的學生才有噢!

15

MT的教材共有以下九套,三年為一個循環,
每期教材使用一種樂器命名,今年春季我們上得是TAMBOURINE,
課程進度是全球同步的,
讓上課家庭若轉換到其他國家上課,沒有銜接的問題。
教材內的歌曲包含曲風、節奏多元的各國童謠,其中又以美國童謠為大宗,
所有的歌曲都是真實樂器錄製,
歌曲的音高都是經過設計,特別適合孩子的音高,
這點在上課時老師們也會特別注意定key,避免讓孩子課後聽CD認不出來是同一首歌。

系統化的MT教材在經過專業師資設計豐富有趣的教案,
再搭配上老師們優美的人聲,成為非常人性化的音樂律動課程,難怪會這麼受歡迎了~

song-collections-graphic 

回家後可以依照書本上建議的方式與孩子一起活動,
會彈鋼琴的爸媽也可以按造樂譜彈奏,讓孩子崇拜一下呵呵~~

45

CD很貼心的有兩片,曲目一樣,
一片放家裡聽,一片就放車上或是"奶奶家",
用意就是讓MT音樂俯拾即是,隨時可以聽啦!

51

 

最後呢,來聊聊Music Together 課程中的靈魂中心-老師,
因為一路帶榮寶上了不少才藝課程下來,看榮寶的反應,
我發覺比起有系統化的教材、教具,
老師才是讓一個課程有生命、讓課程之於孩子有致命吸引力的重要關鍵,
特別像MT這樣子強調「父母(大人)是孩子最好的學習對象」的親子課程,
老師必須要有超強功力才有辦法,
使天性害羞的亞洲父母習慣美式自由開放的上課風格,放開來唱、跳,
針對年齡介於0-5歲,三分鐘熱度的幼兒學生群
,要讓他們一整節50分鐘都不無聊,覺得有趣。

這點MT的老師都經過美國總部的認證與授權,是完全不用擔心的!
不過
同時我很貪心的想找到孩子們的「伯樂」,
雖然說才藝課的頻率還不至於讓老師在孩子心中達到「一日為師,終生為父」的境界,
但我個人一點小小願望就是希望找到能懂我孩子的老師來教導他們,
我想要看到孩子快樂上課,上課快樂(好貪心吼!)

所以,第一次試上之後,即使我很確定我們都愛MT的課程,也愛IVY,很想直接掏錢出來下定,
但因為當時榮寶準備要上幼稚園,因此可選的、又要是IVY老師授課的時段都沒有名額了,
唯一可以的時段是由另外一位老師-芳芳老師授課,
基於上面說到對於挑老師的考量,當下讓我相當猶豫,在櫃檯進退兩難,
很想報名,可是IVY老師的課沒名額,
但又不敢貿然報名芳芳老師的課,
IVY老師看我這麼為難,就讓我們再多試聽一節芳芳老師的課,
後來我們就是選上芳芳老師的課噢!

兩位老師都有其特色,
共同特色是唱歌都好好聽啊~就像古人說的「餘音繞樑三日不絕於耳」,
上完課回家,我整周都會不時想到老師們的歌聲。

除了使用的樂器不同之外,
兩位老師的個性也有一點點不同,上課風格也因此有一點點差異,
IVY老師感覺像是內外都熱情如火的人,
跟她聊兩句就會不自覺一直從內心嗨起來,聊一聊就好想跟她嗨FIVE哈哈
上課節奏輕快、歡樂,
每一首歌曲之間銜接很好,毫無冷場,
有些歌曲會唱一次英文,再唱一次中文,
這點滿有趣的~我發現有些孩子第二遍的時候會抬起頭來看一下老師,
注意力突然集中起來,
她對教室內的氣氛掌握度也非常的好!
第一試上時,即使我們課程進行的流程完全沒有概念,
也能很快地跟著IVY老師進入狀況,

36

我很喜歡IVY老師的笑容,
她就像小太陽一樣,小太陽在的地方永遠都是溫暖快樂的~
我們後來雖然沒有上她的課,但榮寶看到她還是會跟她玩得很嗨,
由此可見IVY真的超級熱情,小孩子超愛她哈哈哈!

46 

芳芳老師感覺內心比外在火熱,慢熟型的:PP
上課時完全放得開,下課後就比較含蓄害羞呵呵
第一次上芳芳老師的課,她一開口我就被嚇到了!
不但好聽,而且超級洪亮,
她沒有帶麥克風就能壓住所有旁邊嘰嘰咂咂的聲音,吸引所有人的目光,
介紹歌曲的同時也會設計一些主題,
例如有次就讓孩子們說出喜歡的休閒活動(騎腳踏車、看書或是其他),
然後直接將孩子說出來的答案編入歌曲,讓孩子們有參與感,
當時每一個孩子聽到自己喜歡的活動都笑得很開心!
整節上下來會覺得她是一位上課非常賣力的老師
雖然一開始感覺她串場流暢度沒有IVY老師這麼好,
但幾堂課上下來也很習慣她的節奏了~

52

前面說過,我們家決定才藝課報名與否關鍵在於孩子的反應,
會報名芳芳老師主要原因是榮寶對她一見鍾情哈哈哈!
不過可能因為老師屬於慢熟型or跟新生不熟,
試上的時候榮寶不斷地對芳芳老師拋媚眼,芳芳老師有時會沒注意到,
我兒感覺有點吃鱉哈哈,
這看在老母我的眼裡有點不忍啊,
所以第一次對這課抱持一點保留態度,很擔心芳芳老師並不是榮寶的「伯樂」。
結果~在吾兒榮寶熱情的攻勢下,
芳芳老師很快的在第二堂課與榮寶心電感應上了哈哈,
現在兩個上課都黏TT,下課也黏TT,讓阿母我非常滿意!

BUT以上純屬我個人感覺,
建議大家還是要多聽,才能找到適合孩子、適合自己的老師喲~:)

(妹妹也很喜歡芳芳老師喔~)

14

(下課後還在跟老師大聊特聊得榮寶)

2

 

整體而言,MT的課程與教學設計都相當的有系統,
上課歌曲在老師們又跳又唱的帶動引導下都很有渲染力
意外的是家長們也都好配合喔,讓我找回以前在美國上Gymboree那種歡樂的氣氛,
可見得老師們功力真的不錯!
回家後可以看書搭配CD,將歌曲融入孩子的骨髓裡
延續快樂,以及不間斷的培養其對音律節奏的敏感度:)

Music Together with IVY的IVY老師、芳芳老師,
以及可愛的櫃檯小姐,也是儲備老師的 Dora 對於教學非常有熱忱,
能快速抓到孩子的特性,找對方法與孩子互動,讓上課事半功倍,
而且她們都是非常喜歡孩子,喜歡與孩子互動的人(真不真心媽媽一定看得出來)
每個進門的孩子即使不曾留下照片,即使只是來體驗過一次,
都會深深印在幾位老師的腦海裡,
老師們不但記得孩子們的樣子,也叫得出名字,
下一次來,一進門就能聽到親切的招呼聲「XX,早安/午安/晚安」。

還有一點讓我死心踏地的原因是我幾乎沒有聽到老師們說過一個「不」字
即便面對的是超級無敵好動(有時候甚至會嗨到脫序),有問題就打破砂鍋問到底的榮寶,
他們也超級有耐心地引導,
正面且溫和地讓孩子明白在團體課堂中什麼事能做,什麼事不能做,
卻不會失去對上課的興趣,
面對0-5似懂非懂年紀的幼兒,這點真的要非常有EQ&教學經驗,
與家長們的交流也是掏心掏肺的,
常常下課孩子看書、玩,家長跟老師聊成一片XDD,什麼都聊什麼都不奇怪!
哈我覺得老師們好像有車子影音系統裡廣播的「掃描」電台功能喔!
可以迅速地掃描到孩子與家長的頻率,對頻後播放出彼此都能接受的清晰音律。

現在我每次一踏進這一個充滿正面能量、歡樂又健康的空間心情就超好,
我們家榮寶更是當自己家,一下車就直接衝進去就找Dora聊天、借書借玩具哈!
要是他們能開個幼稚園就好了XDDD

住在新竹的爸比媽咪們若想找門課跟孩子們一起開心的感受音樂律動,
派普真心推薦MT,以及有溫度的親子教室 Music Together with IVY :))
快來跟雙恩作伴,一起扭動我們的BODY~~~

31 

 

 

【課程資訊】

Music Together 
想試聽音樂的爸媽可以上官網試聽,也能找離家最近的教室喔!
►美國官網:https://www.musictogether.com
台灣官網:https://www.musictogether.com/taiwanese-home

Music Together with IVY
►地址:新竹市東區新莊街3號
電話:03-6686701
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MTIVY/?fref=ts

 

 

派普一家@Facebook 

 

 

 

點入粉絲團按讚後,請勾選「See First/搶先看」
才不會漏接任何即時動態噢!
  

 

螢幕快照 2015-10-11 下午11.03.40

 

arrow
arrow

    派普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