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

這一篇【乳牙清潔懶人包】我好早之前就想要整理了,
最近家裡與朋友圈不約而同誕生了好多新生兒(害我都想再來一個了噗~~),
身為目前生最多小孩的老大姐(汗)理所當然一直被call out詢問各式各樣不同的育兒經驗,
發現大家育兒過程會遇到的教養問題還真的是差不多!
新生兒主要是「養育」方面的問題,
包括「育兒用品選擇障礙」、「新生兒作息安排(吃飯睡覺)」、「清潔保養」等,
再來孩子大到吃睡已不成問題,就會開始擔心「教」的問題,
像是「何時開口說話?」以及「品德教育」等等,
於是乾脆把常被問到的主題整理一篇懶人包,也提供給需要的媽咪參考:)

這一篇就先從潔牙開始吧!
牙齒可以說是雙恩全身上下爸爸照顧最周全的部分,
我們家的家訓就是「澡可以不洗,但是牙不可以不刷」(噗~)
這點我本人實在不解,
愚婦如我一開始還很傻的覺得乳牙不是會掉?幹嘛這麼認真,
我記得當時問榮爸,榮爸正在幫小孩刷牙,
他頭也不抬的就說「乳牙十歲才會掉,有十年你要賭嗎?」
真是一語點醒夢中人啊!
缺牙不但講話會漏風又醜,絕對不能讓雙恩有這麼一天!
所以我們幾乎是從雙恩一出生沒多久就開始替他們做口腔清潔,
一直到現在榮寶刷牙的給西已齊全到跟大人一模一樣,
每天都是牙刷+牙膏+牙線+(晚上)漱口水,
而且一直維持「孩子刷完,爸爸媽媽再檢查一次」的習慣。

17

接下來就讓我按照雙恩潔牙進程分享潔牙方式&工具吧

♥ 出生-長牙前 

潔牙次數:一天1~2次,睡前固定。
潔牙工具:紗布巾或潔牙巾+咀嚼型牙刷(牙刷型固齒器)。

長牙前主要是早上起床以及睡前清潔口腔裡的奶垢,
清潔的同時也會輕輕的按摩牙齦,
特別是4個月開始的口腔期,雙恩都相當enjoy潔牙時光:DDD

這階段滿多人推薦使用指套型的乳牙刷,有紗布或矽膠兩種,
但我個人偏愛使用拋棄式的紗布巾,因為萬用啊!
不止刷牙可以用,餵奶時期也可以當作溢乳墊、圍兜、還能拿來幫寶寶洗澡、洗臉,
使用完就丟棄,一點都不像傳統毛巾會有細菌滋生的問題,
對於肌膚的敏感的寶寶來說相對是比較好的喔!

用過nacnac乾式嬰兒超柔細紗布毛巾Justgreen純棉護理柔巾的都還不錯,
記得榮寶時期我還曾經從台灣扛了半箱行李箱的nacnac紗布巾去科威特哈

2558471_B
以便利性來看,Justgreen有出小包裝較方便攜帶,尺寸也剛好一次使用,
Justgreen純棉護理柔巾有寫過分享文:goo.gl/2puVlD

5.jpg6.jpg  

沾一點溫水後,將紗布巾繞在手指上,
直接伸入寶寶口腔中清潔舌頭與牙床,口腔期的寶寶會超愛的!相信我!
還沒長牙前啃你的手指也不會痛,反而有按摩的效果,
爸爸媽媽可以放寬心伸進去(噗~~)

外出的話我會推薦使用潔牙濕巾,
貝親潔牙巾美國My dentist's chioce 天然木糖醇潔牙巾都不錯,
小孩也都超愛(吸????)!!!

Baby喝奶時期我比較常用貝親潔牙巾
它是純水不織布,一張一個包裝,使用起來很方便又衛生,
單張尺寸很mini是優點也是缺點,
優點是大小剛好可以包住手指,完全不會浪費!
缺點是不能單獨讓孩子使用(<---一個常聽到孩子咬一咬就"歐歐叫"的媽媽最忠實的心聲XDD)

1029800000033_L1.jpg

 

 

吃副食品後我就改用My dentist's chioce 天然木糖醇潔牙巾,這也是牙醫師建議我們使用的噢!
因為它含有微量的天然木糖醇,
不但可以有效清潔口腔(還有口中食物味:PP),長牙後也能防止蛀牙!
這一篇有分享過:goo.gl/r3X0dr

32

My dentist's chioce潔牙巾單張大小約是貝親的2~3倍,總之滿大的,
可以放心丟給小孩自己刷牙,因為揉成一團也塞不進小嘴裡,不可能吞下去~
成份天然,刷完牙他們想咬一咬也okay,
這也是口腔期雙恩的飯後運動,
我跟榮爸都趁這時候暴風進食XDDDD

30

四個月之後,除了吃完副食品會讓他們喝水漱漱口之外,
我個人超推薦大家給寶寶來一隻咀嚼型牙刷,
從榮寶時期就是我心目中也是他心目中的NO.1寶寶牙刷+固齒器,
一直到小妞妞時期除了小花就只有給她買這隻(買了N隻XDD)
我有寫過心得文喔:goo.gl/Ui0ERu

很多牌子都有出,只要認明H型刷頭就是囉!

1

推薦的原因是這款寶寶牙刷細毛長度剛好,
H型的刷頭一咬上去可以同時清潔上下排牙齒以及周圍牙齦,
比起寶寶超愛的香蕉牙刷更有清潔效果(香蕉榮寶有兩隻)
而且材質使用食品級矽膠,十分柔軟有彈性,
清潔牙齒的同時還可以按摩牙齦,幫助舒緩長牙期的不適感。

6

有多好咬,看妞妞咬到無法自拔就知道,
每天早上幫雙恩以紗布沾水或潔牙濕巾清潔完口腔後就會丟這隻給她們咬,
雖然是咬著完,可是有默默養成刷牙的習慣噢~

IMG_5678_Fotor

 

♥ 7M長第一顆牙~1歲 

潔牙次數:一天1~2次,睡前固定。
潔牙工具:潔牙巾+幼兒牙刷。

雙恩都差不多在七個月左右長了第一顆牙,
這時除了上一階段用到的工具潔牙巾、咀嚼型牙刷之外,
我們也增加了一般的乳牙刷,
用過貝親三階段乳齒牙刷組
粉紅色、黃色那兩隻與咀嚼型牙刷功能類似,
不過一方面是我們買得晚了,雙恩已愛上咀嚼型牙刷,
另外一方面是安全性考量,貝親牙刷比較長,榮寶常刷到歐歐叫,
黃色那隻雙恩都很排斥,我自己是感覺刷毛比較硬,後來就索性收起來了!
長牙後主要使用綠色那隻幫他們刷零星幾顆牙。
(不要問我為何不直接買綠色那隻就好,阿第一胎就黑白買啊)

201366162926_0

到了小妞妞時期,我完全是經驗豐富的媽媽(自己講),
就沒有再花錢買這種三階段了,
直接買幼兒牙刷XDD
手邊的是在韓國買的,有幼兒跟小童尺寸,
材質跟一般牙科賣得差不多,
我自己也愛用這種最簡單的牙刷,才能刷到很細微的部分~

我認為一直到這階段口腔清潔都還是以潔牙巾+事後爸爸媽媽幫孩子清潔為主,
重點是讓孩子不害怕刷牙這回事,
所以可以多讓他們嘗試自己拿牙刷,
很多小孩在爸爸媽媽幫忙刷牙的時候會非常的抗拒,
我們家小孩拒絕刷牙時候我們也是以手腳壓制才能進行,
不過可能是從小就有刷牙的習慣,心情好的時候還是引導得來,
不管用什麼方法,父母就是要堅持每天都要做,讓孩子知道每天就是要刷牙!
跟汽座一樣不能妥協,
相信我!孩子多抗拒幾次無效就會乖乖認命了啦
當然成功的關鍵是牙刷進到口腔裡絕對不能不舒服
牙刷毛夠細、夠軟就可以讓孩子使用。

P1014859_Fotor

♥ 1歲~3歲 

潔牙次數:一天2~3次,早上/睡前固定。
潔牙工具:(外出)潔牙巾,(在家)幼兒牙刷+牙膏+牙線。

接下來就進入刷牙習慣養成期+潔牙重要時期了!
因為一歲之後,大部份的孩子開始與大人吃一樣的食物(也會接觸到糖果啊),
食物種類以及類型都比副食品時期來得複雜,
這時牙齒大約長了8~16顆,有些食物容易卡在牙縫裡,也比喝奶時期更容易有齒垢,
特別是齒縫小的孩子,像我家妞妞邊吃都得邊幫她清理牙縫的肉渣,
所以這階段我們開始讓孩子使用牙膏以及牙線。

另外這階段小孩開始排斥刷牙了!不然就是耐心不足,一下子就想逃走!登愣!
所以我們也聽從牙醫師建議入手了幼兒電動牙刷,
一方便讓他們早點開始習慣使用,另外一方面讓我們可以更快速有效地幫孩子清潔牙齒。

電動牙刷前後我總共買了三個品牌:阿卡將飛利浦英國Brush-Baby
說真的,電動牙刷對於孩子來說是一個很新奇,但是放入嘴巴卻是很恐怖的一件事,
所以家長們一定要有長期抗戰的心理準備~

阿卡將震動牙刷模式只有開即震動,關就恢復成一般牙刷,
振動頻率因為很弱,所以小孩接受度很高,
但是用慣飛利浦的榮爸與我實在是覺得它的震動效果好雞肋
榮爸每次幫小孩使用都懷疑是不是沒電哈哈哈哈
而且有點太長太細,幼兒小手控制力沒有很好,很難自己刷,一不小心還會放太進去"歐歐叫",
所以在我家大人不愛,小孩又常歐歐叫的情況下,
阿卡將很快被打入冷宮,連替換刷頭都還沒用到說~(可惜)

1419560115_04d1d0a6643976000348bdd0ae2bc040

榮寶三歲後我們聽從美國牙醫師的建議,購入了飛利浦兒童專用音波震動牙刷
牙醫師推薦的原因除了是可以快速有效率的幫助孩子刷牙之外,
充電式也用比較久,CP值高啦!

榮爸與我一致都很推這隻,
因為它的振動頻率可以切換,即便是弱頻也夠力,
幫榮寶刷的時候他也不排斥,
真的替我們省了不少力氣~~

P1014852_Fotor

但是!這隻也跟阿卡將一樣是很長的(跟大人版差不多),所以小手不太好掌握啊~
即便這隻有好多貼紙可以替換牙刷的面貌,榮寶用沒多久一樣對它沒有愛!!!!!!
他比較愛自己好掌握的幼兒牙刷,
無辜的飛利浦又再次淪為爸媽幫他專用的刷牙工具!!

P1014854_Fotor

還有一點我覺得也會讓人猶豫的地方是替換刷頭好貴ORZ~~
但刷頭每隔一段時間又不得不換,
尤其讓孩子自己動手的話,刷頭的毛很容易就會爆開,
基於培養他們刷牙興趣的理由,又不能太嚴厲指導他們不要太暴力刷牙,
只能含淚鼓勵他們刷牙,然後默默燒荷包啊~

P1014853_Fotor  

也因此,認識Brush-Baby聲波電動牙刷,飛利浦就暫時留職停薪XDDD

1 

最早認識英國Brush-Baby是從咀嚼型牙刷開始,
材質經雙恩認證真的非常好咬,百咬不膩,牙刷也不會爛,
也因此讓我對這品牌一直很有好感,不時都會留意他們家有沒有什麼適合雙恩使用的!

剛好最近小妞妞很積極地想學著自己刷牙,
於是我就幫雙恩一起入手了Brush-Baby聲波電動牙刷嬰幼兒版(0-3歲)以及幼童版(3-6歲),
因為對這品牌很有信心,加上單價不高,所以也一併入手了替換刷頭:PPP

3

Brush-Baby聲波電動牙刷原本組合就有附贈替換刷頭,
原則上都是三個月換一次,如果牙刷毛提早爆開的話,也得換掉才有清潔效果啊
孩子剛開始從一般牙刷轉換成電動牙刷都會不自覺加入手動模式XDD,
這件事完全可能發生,所以我才加買替換刷頭啊~

45

嬰幼兒版本(0~3歲)很貼心的附贈下一階段的刷頭

6

三階段刷頭比比看,從左而又是3-6歲/18-36M/0-18M,
3-6歲的刷頭採雙刷毛,長短刷毛分別可以針對齒縫以及牙齒表面進行清潔,
嬰幼童版附贈的兩組刷頭刷毛都是一樣長的,
差別在於刷頭的大小,
0-18M用得是迷你的圓刷頭,刷小牙齒很好用~

11

包裝組合裡有附贈電池~
我第一次買,所以不知道是不是電池式的電動牙刷都有附贈電池,
覺得滿貼心的!

8

嬰幼兒版(0-3歲)與幼童版(3-6歲)長度都比阿卡將/飛利浦短,
嬰幼兒版又比幼童版短這樣~
手把都做得胖胖的,讓孩子很好抓握操作,這點我尤其喜歡~

9

電動牙刷開關按鈕只有一個,是兩段式開關,
第一段只有白燈,第二段震動+燈(3-6歲幼童版是七彩閃燈,很炫喔~)
我覺得這樣設計很不賴,
像妞妞還不能接受震動,
之前用飛利浦一按就會震,她第一次被嚇到後,之後一看到我拿出來就跑走~:(((
但這隻第一段亮白燈的設計卻很吸引她,
先有興趣之後也比較好引導她使用震動模式~~

振動頻率幼童板(3-6歲)是每秒18000次,嬰幼兒版(0-3歲)是每秒16000次,
介於阿卡將(0-3歲每秒4000/3歲以上每秒7000次)與飛利浦(每秒31000次)中間,
我家的電動牙刷達人榮爸覺得剛好XDDD,通過檢定!

10

小孩喜歡不喜歡表現真的很直接,現在刷牙都不用叫也
使用電動牙刷的一大優點就是清潔效率比傳統牙刷好很多倍,
只要能引導孩子把牙刷放到正確位置,
基本上孩子就有能力把牙刷乾淨了~

12

妞妞目前雖然還不敢開起電動模式,
只敢使用第一段燈光,然後能刷第一排牙齒,
不過我相信這一天很快,
因為她的偶像榮哥哥現在用得相當得心應手(看來是已經知道電動牙刷很省力了XDD)
每天耳濡目染下應該很快就會愛上電動牙刷了!

13

14

2分鐘的閃燈設計原本是要用來提醒寶寶刷牙儘量刷到燈光暗下,延長刷牙時間,
但我跟榮爸發覺另外一個用途就是可以照亮口腔內部,
幫小孩刷牙的時候超級方便的~

1516

小妞妞比榮寶更喜歡刷牙
可能是第二胎我訓練方法跟選用潔牙工具更快狠准吧,
所以這篇一定要存下來隨時複習:PP

18

19

用完直接在水龍頭下輕輕搓洗刷頭,然後放在陰涼通風處自然乾就好囉!

24

牙膏我們前前後後也用過很多種,
包括大廠牌出的兒童牙膏、The Honest Company以及日本牌牙膏,
一開始我會選擇「可吞食」的為主,而且每天只有我們幫他刷牙時候才用,
因為他自己刷的話,大部分時間都在吃牙膏==
後來榮寶懂得怎麼吐牙膏沫和漱口之後,
我就會讓他從我確認過成分OK的牙膏中選擇他喜歡的牙膏,
當然可想而知他都選自己的偶像XDDD

手邊這兩隻是上一階段快用完的,
右邊Crest我刷過,清潔效果soso,但滿好吃的XDD

20

跟Brush-Baby一起入手的含氟木糖醇牙膏
他們家的木糖醇牙膏也分寶寶木糖醇牙膏0~3歲貝寶兔木糖醇牙膏3~6歲幼兒木糖醇牙膏三階段,
我手邊的是後兩者,
除了口味不同,最主要差別在於木糖醇與含氟量的比例,
寶寶木糖醇牙膏含氟量為500ppmF,
0~3歲貝寶兔木糖醇牙膏含氟量為1000ppmF,
3~6歲幼兒木糖醇牙膏含氟量為1350ppmF,
一般牙醫師建議已經長牙的孩子(而且會吞嚥),至少要用到1000ppmF才能有效防止蛀牙喔!

7

這兩條都是膠狀的質地,
0-3歲是AppleMint,薄荷味幾乎沒有啊!只有淡淡的蘋果甜味~
3-6歲是綜合水果汽水口味,更好吃(喂~這位媽媽)
刷起來的感覺差不多,都是一刷就會起泡,刷大約3~5次泡泡就會消失,
口感相當清爽的牙膏~

26

榮寶本來就超級愛牙膏了,
這兩條這麼好吃,不用說他一定更愛啊!
嚴格說起來,牙膏也是讓他愛上刷牙的重要關鍵@_@

28

前面有說過我家小妞妞跟哥哥就是愛相隨的關係,
所以哥哥愛吃牙膏,小妞妞也非常的愛!
每次洗澡刷牙會一直吵著要牙膏,
看似很認真在刷牙,實際上我一轉頭就是猛吸牙刷上的牙膏沫= = 
所以我管制牙膏使用滿嚴格的,只有媽媽幫忙刷的時候才可以用!

最近一次看牙醫師的時候,
牙醫師說長牙就要開始使用牙膏,才能確實清潔掉齒垢,還有防止蛀牙,
含氟的吃一點點沒關係,
如果真的很擔心的話,可以先選用完全不含氟的「木糖醇牙膏」,
然後再慢慢銜接含氟牙膏,
問了朋友,朋友推薦給我南非PURE BEGINNINGS天然貝貝木糖醇牙膏,
不得不說南非PURE BEGINNINGS包裝質感極好,
插畫風格又是我愛的童趣風(媽媽我就是包裝控)
只可惜旋轉式瓶蓋不是很方便使用,不然包裝真的幾霸分!

21

南非PURE BEGINNINGS主打只使用最天然的原料製造純淨肌膚呵護產品,
包括有嬰幼兒護理、成人身體護理和口腔護理系列,
其實看到這裡我差不多就想要入手來試試了,
因為通常強調天然原料,都會是我愛的草本舒緩系清潔護膚用品,,
不過因為要給孩子用,
還是要確認全產品不含化學防腐劑、無石化成分,
也不含硫酸化表面活性劑(SLS/SLES),
亦不使用合成香料與著色劑,
重點是不使用動物實驗,這點很棒,是個非常有良心的企業啊~
為了表示支持,除了牙膏,剛好家裡沐浴護膚用品也差不多用完了,
所以也一併入手了幾樣,目前愛用中♥♥
不過下篇再來介紹,回來正題介紹牙膏!

牙膏本身是灰白色乳膏狀,看起來滿濃稠的,
有兩種口味,我手邊的適合嬰幼兒的覆盆子口味,
刷起來沒有很甜(重點劃線),
我自己感覺刷越久會只剩下甜甜的香味,甜味會消失(我是否認真,真的有先試過才給雙恩刷喔!)
另外有適合大一點的幼兒(3歲以上)帶點薄荷味的口味,
可以讓孩子慢慢銜接大人牙膏的味道~

23

因為沒有含氟,所以從長牙後的嬰幼兒就可以開始使用,
把木糖醇牙膏抹在牙齒上停留一段時間,
再用潔牙巾或紗布毛巾沾水擦拭掉就可以囉!

雖然抑菌效果沒有含氟牙膏好,
但木糖醇可以抑制牙菌斑生長,還是比只用清水刷好啦,
我家妞妞只用清水刷的話,早上起床嘴巴都超臭的!
用這款木糖醇牙膏則會有清爽的口氣喔~

25

牙線

我們家一直都是使用美國的卡通牙線,
也一樣是很多牌子有出,我是在美國Amazon上購買的,
最近逛丁丁藥局、Citi super都有看到類似的,
共通特色在於手握的地方是圓滑的,不是尖的,
所以即使小朋友自行使用也很安全噢!

3031

這裡有一個重要的小觀念要跟大家分享,
牙線的用途是在刷牙縫,不只是清潔卡在牙縫裡的食物噢!
所以不要以為沒有卡食物就不用用牙線,
雙恩的牙醫師說雖然他看過每天認真用牙線還是蛀牙的小朋友,
但來治療蛀牙的小朋友大部分都是沒有用牙線~
所以牙線不但要用,還要非常認真使用啊!!

 

♥ 3歲~6歲  

潔牙次數:一天3次,早上、中午、睡前固定。
潔牙工具:(外出)潔牙巾,(在家)幼兒牙刷+牙膏+牙線+漱口水,睡前吃氟錠。

3歲之後我替榮寶在睡前刷牙時多加入了漱口水,刷完吃氟錠,
然後潔牙次數增加為一天三次,
其中有一次是在學校刷,
本來老師說不需要帶牙膏,因為他們會集體一起吃哈哈哈
但是在榮寶苦苦哀求下還是讓他帶去了~
目前用兩學期還沒用完,我想可能沒什麼吃:PPP

漱口水目前還是使用Oral Fresh天然口腔保健液,
快用完了,若有再試到不錯的再來更新:)
Oral Fresh 也有寫過文章:goo.gl/AcJlsp

15

至於塗氟,早在榮寶還沒長牙前我就一直牢記孩子長牙後要塗氟,
有研究指出塗氟可以降低約百分之五十的齲齒率,求個安心也要塗呀
但榮寶第一次在美國牙齒健康檢查的時候,醫生壓根沒提到這回事,
他聽到我們說要塗氟還滿頭問號!?
想一想才說或許其他國家要,
但是美國(至少是加州)不用,水裡都有添加氟來降低居民的蛀牙率,
加上平時用的牙膏也多含有足量的氟,
所以當地孩子都不需要塗氟,
那時才知道塗氟這件事也是有地區性的~誒!

回來台灣之後,當然要順應環境馬上帶小孩去塗氟,
目前政府補助五歲以下的幼兒每半年可以塗氟一次
記得妹妹剛回來的時候因為來不及加健保得自費500元,好貴啊!
提醒大家一定要記得把握自己的權益,別浪費啦!

最近一次也加購了小哈佛氟錠努力預防蛀牙啊!
希望能替他們守護健康牙齒一直到十歲~

32

以上就是雙恩目前為止各階段的潔牙經驗與潔牙工具啦!
僅供有需要的媽咪參考,也歡迎大家跟我分享交流:)

例如最近我好想來買一個「齒垢現形噴霧」,
有沒有人用過呀,
請跟我分享~~~拜託了!大大感謝♥

 

 

arrow
arrow

    派普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