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315_3676 

大家等好久的【手作蝴蝶結教學】終於來交作業了!
如果有高手看到這篇請不要笑我,有補充也請不吝指教^^

 

會突然迷上手作蝴蝶結是有次逛書店翻到一本名「我愛蝴蝶結&花飾(非回饋金連結,請安心點)」的手作書,
從中看見以前曾經砸大錢買過品牌蝴蝶結樣式,很驚訝做法原來這麼簡單,
本來就是超級行動派的我,當天就買下書,也衝到竹北愛上手作材料行挑了幾綑緞帶,
就這樣想也不想就跳進手作蝴蝶結的坑了。

後來因為常逛竹北愛上手作材料行,當一知道有開課,馬上就報名參加來磨練手藝,
很推薦在新竹的媽咪有空去報一堂試試看,
老師們都有多年手作蝴蝶結的經驗,不論配色或是手作技巧都很厲害,
記得我上第一堂主題課時,本身已經摸索了一個多月了,
但上完課還是覺得非常有收獲(在內心感謝老師一分鐘):)

除了書、課程之外,之前派普曾經分享過的網路資料庫「pinterest」(pinterest教學文請點)也是我找靈感的地方,
只要打上[hair clip diy]就會有幾千筆的關聯資料跑出來~
我常常都會跟蝴蝶結同好朋友說每次滑完pinterest都很焦慮,
並不是焦慮不會做,而是想做的太多,做不完啊!!!

這也是我要替想踏入手作蝴蝶結之路的朋友打的預防針,
手作蝴蝶結中的蝴蝶結折法簡單,緞帶成本低,看似入門門檻低,
但真正難是難在花的時間成本很高,
至於也是很多人常問的"如何配色以及設計樣式",
只要多看網路範例慢慢就有感覺了(你看~這也是要花時間的)
但我相信單憑媽媽們對於孩子滿滿的愛,
絕對是可以在繁忙的日程中擠出折蝴蝶結的時間~啦!

 

準備好了嗎?開始吧!

 

需要什麼工具 / 材料? 

工具:熱融槍、熱融膠、布面專用雙面膠、QQ線(或小橡皮筋)、打火機、剪刀、尺(照片中是尺規墊板)。

工具

材料:緞帶、飾品、包緞H夾(或髪箍、髮帶、綁繩,依照想做的類型準備)

今天示範最簡單版的一字蝴蝶結成品約5cm,材料有:
✔ 紅色條紋緞帶:25mm X 11cm X 1條
 
✔ 紅色羅紋緞帶:9mm X 5cm X 1條
✔ 包緞H夾:3.5cm X 1 個 (包緞H夾做法會在另外一篇分享) 

事前準備小撇步:緞帶長度取決於成品的大小,派普都是以「成品長度*2+1~1.5cm」來準備材料,公式裡頭的1~1.5cm是緞帶兩頭的粘合緩衝寬度。以我的經驗,考量到孩子髪量與髮飾重量,通常baby適合的髮夾長度約4~5cm,若要帶更大的髮飾建議做成髮帶(而不是髮夾);1歲左右適合8~10cm的髮飾;2歲以上可以做成髮圈或髮束,比髮夾戴得住(噗~)。

★ 事前準備小撇步:緞帶裁好都一定要先用打火機燒尾端防鬚邊

7

一字蝴蝶結折法

一字蝴蝶結算是目前蝴蝶結屆最常見的"基本結",學習重點在於「如何折中間皺折?

STEP 1. 在25mm緞帶頭尾其中一端貼上一小段「布質專用雙面膠帶」,兩端粘合成一個圈圈。

★ 小撇步:使用「布質專用雙面膠帶」而不是熱融膠粘合緞帶頭尾的原因是熱融膠乾掉會變硬,後續折蝴蝶結中心的時候會比較不好折,另外就是黏緞帶頭尾要壓緊,使用「布質雙面膠帶」不會燙手。

★ 小撇步:若是單面緞帶,雙面膠要黏在緞帶正面(漂亮的那一面)

 

9

STEP 2. 將雙面膠黏合的那一面"向下",蝴蝶結中心"往上"對折,再將兩邊"往下"折(此為中心兩折的做法)

8

★ 中心三折做法較適合38mm以上寬度的緞帶,做法為: 將雙面膠黏合的那一面"向上",蝴蝶結中心"往上"對折將兩邊"往下"折將兩邊"往上"折(兩邊要以上下上的順序折三次)。

10

Step 3. 用QQ線(或小橡皮筋)將中心折痕處綁緊,固定皺摺。

11

綁好的樣子(條紋緞帶百看不膩椰~
★ 小撇步:將蝴蝶結兩耳對折就可以找到蝴蝶結中心點,綁成對稱的蝴蝶結喔!:)

12

Step 4. 在皺摺處上熱融膠。

13

Step 5. 用紅色9mm羅紋緞帶蓋住綑線處,至蝴蝶結背面(與緞帶的雙面膠黏合面同一面)上膠固定,剪去多餘的緞帶。

15

★ 小撇步:背面收尾建議收在「中間」,這樣成品從側邊看才不會露出收尾端。

16

Step 6. 包緞H夾上膠,以打火機烤包緞H夾上的膠(手感覺到熱度或者看到膠微微冒煙後即可),將蝴蝶結固定在其上即完成。

★ 小撇步:以打火機再次加熱擠出來的熱融膠可以讓物品黏的更緊,建議H夾包緞時、黏飾品時、,派普是習慣只要使用熱融膠都會加熱,加熱後的膠很燙,一定要小心操作,萬一非常不幸的被膠燙到了,第一時間請去沖冷水,待膠冷卻後再慢慢把膠摳除,千萬不可以直接用手碰燙的膠,會連皮膚一起撕掉>"<!

1920

蝴蝶結可以與H夾平行,也可以垂直,這邊示範平行樣式。

21  

 

一字蝴蝶結變化型

一字蝴蝶結做法是不是很簡單啊!?
但它會受歡迎不止因為簡單,最主要的原因是它可以做的變化很多,
下面就讓派普以曾做過的款式來簡單說明,詳細做法以後會單篇或在粉絲團直接直播教學:)

一字蝴蝶結的變化除了前文提到中間皺摺處折法(兩折或三折),
另外常見的變化型還有下面幾種類型

材質變化

除了緞帶(包括羅紋、雙面緞),使用布、壓布條以及網紗都能有不同的感覺:)
派普最近就是迷上用布和壓布條,
花色比緞帶選擇更多,做起來也格外溫暖:)

17

✔ 一字蝴蝶結與不同類型中間結排列組合
使用不同的中間結也能創造出不同的感覺,
常見的中間結處理方式可以是「直接黏貼緞帶+飾品」、「小山結」、「波浪結」,

26

小山結打法非常簡單:)
直接將緞帶打平結,緞帶兩側整理成同一面,接著垂直黏在蝴蝶結中心:)
Collage_Fotor

另外直接在蝴蝶結中間「打平結」,在韓式髮飾中很常見,
做法是先把緞帶中心點黏在蝴蝶結背面中心,翻到正面直接打一個平結固定,
看起來層次更豐富,我也滿喜歡的:))

24 

✔ 多個不同寬度、長度的一字蝴蝶結疊合

一字結最好玩的地方就是可以多個不同寬度的一字結互相疊合,
考驗的就是「配色功力」而已:)

派普做的方式都是以「層」來設計,每一層都可以綁一個、兩個或三個,
再多個的話比較適合用「網紗」來減輕重量噢~

18

也可以直接使用雙層或多層緞帶一起折成一字結,
不要懷疑喔!只要會一字結就可以完成照片中的款式,
這就是手作蝴蝶結的迷人之處~入門很簡單的!

25

多個一字蝴蝶結交疊的角度變化(平行、上下垂直疊合或是交叉)

也可以變化多個蝴蝶結的疊合角度,看起來成效不同,
但其實都是同一種蝴蝶結在變化而已~

22

另外,蝴蝶結與H夾的角度也可以變化,可以平行、垂直也可以有角度喔~

30

✔ 翻轉一字蝴蝶結

這一個變化形我個人超推薦,我會另外專文寫~
只要做一點小手腳,結合兩個一字結,就可以做成"偽四耳蝴蝶結",超適合手殘媽媽(我在說我啦)

31

一字蝴蝶結與不同類型的蝴蝶結排列組合

最後就是一字結與其他款式的結合,
例如風車結、四耳蝴蝶結搭起來都美得不要不要~

23

 

以上算是派普這陣子做一字蝴蝶結的心得總整理啦!
這次我把自己做的時候一些心得以「小撇步」的方式備註在步驟下,
讓大家看完就立馬會做,很希望得到大家的回饋喔~!

 

 

arrow
arrow

    派普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