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

20130510(5M13D) 榮寶嚐到人生中第一口非ㄋㄟㄋㄟ的食物:十倍粥啦!!!

其實從4M開始我就一直在思考加入副食品的時機
因為榮寶從那時開始,每隔一陣子就會出現厭奶的情形
例如吃奶不專心、接近奶頭就往後仰、大哭,不然就是對我微笑>"<
這點通常是大家想給寶寶加入副食品的動機

另外我也發現他有幾點符合啟動副食品計畫的行為,包括
1.
口水超級無敵多(一直被姑姑笑收延收假的|||)
根據專家說法,這表示寶包已經具備消化奶以外營養素的能力了!!
2. 會注
視我們吃東西的樣子和手上的食物,有時候嘴巴會動來動去,好像在咀嚼東西。
3. 頭頸部挺直且可與軀幹成一直線,
能抱著維持坐姿。

除此之外,現在多倡導4~6個月要開始添加,最晚不能超過6個月
目的是讓寶寶能開始學習吞嚥、咀嚼,逐漸適應大人飲食的方式
同時能藉由副食品補充一些母奶或配方奶裡頭不足的養分
詳細大家可以參考黃縱寧醫師的這篇文章-延後寶寶吃副食品:大錯!

一般來說實行之後,就要持之以恆進行下去,不能三天捕魚五天曬網
為了方便,我就折衷於榮寶五個半月的時候開吃!!
也就是我們到科威特安頓之後
希望在天時、地利、人和(一家團圓)的情況下,榮寶的離乳階段能有一個美好的開始♥♥♥

結果呢....初體驗小傢伙接受度還算滿高的,湯匙還沒靠近嘴巴就自己打開開啦^O^
讓為娘的挺開心的
真不枉費我早起東摸西摸的弄了好久ya~

 

【副食品參考書/網站 

除了參考網路許多媽咪的實作經驗之外
我主要參考下面幾個資源

裡頭記錄許多食譜及副食品的餵食概念、操作時常遇到的Q&A
非常推薦新手媽咪直接從這幾個資源著手

1. 上田玲子,最新斷奶食物全書,暢文出版社
2. 小雨麻嬰幼兒食譜筆記(部落格,有過敏體質寶寶的媽咪必看! )
3. Baby Jing & Jack的搗蛋樂園~屁靖麻的廚娘生活(部落格)

 

製作十倍粥的工具‧食譜】

準備工具:

椅子:Quinny zapp xtra 推車(一開始坐45度斜躺,漸漸坐直)

餐具:貝親學習湯碗組、圍兜(Skip Hop 防水圍兜、NEXT棉質圍兜)
工具:百靈攪拌棒(開箱文請點)、
貝親燉粥調理杯、大同電鍋、貝親離乳食專用製冰盒、Avent副食品儲存杯

 

貝親燉粥調理杯作法:

貝親燉粥調理杯很適合新手媽媽使用,因為它小歸小,但是該有的工具一應俱全
組合起來小小的,不佔空間

7

五件組含一個鋼杯、小碗、濾網、杯蓋、5ML量匙

8

量匙一匙是5ML

9

1. 使用濾網跟小鋼杯洗米,泡水20分鐘
蓋上濾網上下搖晃就可以把米洗乾淨囉

10

我由衷的喜歡這個設計(大拇指比讚!! )
有沒有出大人的阿,不然每次洗米,都會讓米粒溜走幾顆
當下腦海裡一直出現「鋤禾日當午....粒粒皆辛苦」......

洗米大約洗個三次,然後泡個20分鐘左右
可以看到米粒從半透明,變成白色肥肥胖胖的

11

2.依照鋼杯的刻度加入適當的水
這款杯子賣點就在鋼杯裡頭5倍、7倍、10倍的刻度

附贈的量匙一匙剛好是5ml
以10倍粥為例,1小匙米,鋼杯裡的水就要加到刻度1,2小匙,就加到刻度2
除了倍數的刻度之外,還有50ML~150ML的刻度
如果超過倍數刻度的話也可以善用ML的刻度
例如我想煮3匙米的十倍粥,3*5*10=150ML,水就加到150ML

很簡單吧!!

第一次不知道份量,我直接從2匙開始
所以鋼杯裡的水就放到刻度2
鋼杯內外都有刻度,拍外面比較清楚

 12

3. 然後就可以丟到大同電鍋煮啦!
單獨煮的時候,因為很少量,所以外鍋跟煮大人的飯一樣,使用1杯水

13 

也可以跟大人的飯一起煮,這是我覺得這個燉粥杯最棒的地方!!

14 

4. 大約10分鐘就可以煮好,再悶個15分鐘,米會更軟爛
記得使用防熱杯蓋拿取小鋼杯
這個巧思也讓我好驚喜唷哈哈,這樣就不會燙到手了ya
(是我太大驚小怪嗎XDD)

15

米粒變得滿爛的,看起來就很好入口

16

不過對剛開始學習吞嚥的小人來說,入口的東西都要打成糊狀、泥狀才行
所以就拿出副食品好伙伴攪拌棒來處理一下啦~
接下來步驟請繼續往下看:)))

 

大同電鍋的作法:

我特意挑假日進行榮寶第一次的副食品試吃
有爸爸當幫手,我才能冷靜地摸索一下:D
頭兩天我先使用貝親調理燉粥杯煮,每次最多只能煮兩小湯匙(5ml*2)
煮好用攪拌棒打成糊
扣除攪拌棒、調理杯上殘留的差不多也就當作一餐30ml的份量
假日可以這樣慢慢弄,比較新鮮
因為非假日的話,我一個人無法慢慢摸,榮少會大爆走
(
(壞蛋的時後就叫做榮少,乖乖的時候叫榮寶哈哈)

所以第二天我就改成用大同電鍋煮
一次煮半杯米(量杯刻度在4),加5杯水(量杯刻度8*5杯)

17

其他步驟(例如洗米、泡水等)就跟使用貝親燉粥杯一樣唷
不過這次煮比較多,所以外鍋放2杯水,想燉爛一些
煮好一樣悶15分鐘,成品真的滿軟嫩的唷~

18

倒到量杯中放涼,超大一杯的@_@

19  

接續上述兩種方法粥煮好之後的第5.步驟:使用攪拌棒打成糊
我的攪拌棒是百靈的Multiquick 5 MR530 Sauce,之前分享的開箱文請點
速度我調在10,打約10秒左右

20

21

6. 使用貝親的濾網濾一下,大功告成!

22

打出來的米糊還真的很綿很細,幾乎沒顆粒

23

不過很奇特的是,稠度比用貝親燉粥杯煮還要稀,屢試不爽也,有人知道是為什麼嗎??

這樣的份量是一週份,剩下的當作自己的一餐,沒調味的純米香還滿好喝的阿~
把米糊放入貝親離乳食專用製冰盒(照片左上)、Avent的儲存杯就大功告成了!!

24

貝親離乳食專用製冰盒一格是15ml,初期每天就準備2格30ml給榮寶
這週尾巴吃到40ML,貝親就顯得有點不夠用~
所以第二次準備我就拿出AVENT的儲存杯囉,以後貝親改用來冷凍蔬菜泥

之後要找時間來試試看燜燒杯的作法,我的目標是追求快狠準阿~~(握拳)

 

副食品初體驗實境秀XDD

接著來看看榮寶的十倍粥初體驗實錄啦

事前準備工作:先讓寶寶坐上餐椅、戴好圍兜兜,但榮寶目前還不會自己坐著,所以先以推車代替
第一次在家裡坐推車,興奮難耐阿~~XDD

6

圍兜兜我是參考網路上媽咪分享的經驗,一樣戴兩層
內層布圍兜:可以吸從嘴巴留到脖子的湯汁

外層防水圍兜:接湯汁、保護衣服

1

等待時間玩圍兜玩得很開心

25

 

正式來囉!

影片中也是阿母餵食小人的初體驗>"<
榮寶吃的挺好的,我餵的挺不專業的
後來貼到FB給親朋好友看,經過大家指點後
原來是「平放在寶寶下嘴唇,進到嘴巴後,等寶寶嘴巴閉上,再把湯匙有點朝上,接著拿出來
不用停留在嘴巴等寶寶把湯匙的東西吃光
多餵幾次之後我就比較上手啦,也找到寶寶習慣的節奏
謝謝大家((鞠躬)

好顯榮寶不嫌棄我的笨拙
一直打開嘴巴想吃,那樣子真是可愛極了!!

4

一口接一口好好吃唷!!
初體驗30ML很順利的吃完囉!!

27

3

媽咪餵來不及,榮寶就先吃自己的手指頭呵呵

26

 

食用狀況筆記

★進食狀況:第一週吃白米糊的量從10ML增加到40ML,會脖子伸長,主動開口想吃,應該是滿喜歡的!!

★過敏與否:否

★便便狀況:與純母乳階段一樣,三天一次,第一個禮拜明顯常脹氣,晚上睡不好,在每次換尿布擦脹氣膏+按摩肚子才比較緩解。

其他:這次餵十倍粥使用貝親學習湯碗組的淺湯匙(粉紅色),對於湯汁類真的太淺了,超級難餵。第一週為了尋找好用的湯匙,換了三隻,直到第三隻用到貝親學習湯碗組裡頭寬口喝湯的湯匙(淺綠色),才覺得順手,也滿符合榮寶的嘴型,從嘴角漏出的食物相對較少。

 

【用具哪裡買

彙整一下這篇文章媽咪我和榮寶用到的東西唷:))
之後副食品都會把第一次出現的標示購買處,因為沒時間分別寫文啦

1. 貝親燉粥調理杯:從Namiko日本代購購入
2. 貝親學習湯碗組、貝親離乳食專用製冰盒:從百貨專櫃購入,婦嬰用品、網路通路也找得到
3. 百靈攪拌棒:科威特電器百貨,目前台灣無販售,開箱文請點
4. Skip Hop 防水圍兜Emma 小屋-美國商品&童裝代購購入。
5. NEXT棉質圍兜:從NEXT官網購入,不過同款似乎已經賣光了
6. Quinny zapp xtra 推車:從美國AMAZON購入,是2012年美版(四輪)。
7. Summer Infant 推車上的椅墊:
從美國AMAZON購入

 

 

以上♥

 

 

arrow
arrow

    派普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