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
(圖片source: 網路資源)

最近對做菜、烘焙已經到了走火入魔的境界((老公說的)
不只是一整天都在瀏覽食譜,也花了一點時間研究鍋具
因為目前手邊的平底鍋有點「落漆」,每天吃鐵弗龍心理有點怕怕的,很想換掉
加上新買的cooker有附加烤箱,也需要耐熱的烤盤
研究一下,能煎、能煮、還能烤的鑄鐵鍋馬上變成首選

說到鑄鐵鍋,最有名的就是來自法國的Le Creuset,包覆著彩色琺瑯層的時髦鑄鐵鍋
不但在日劇中常常出現,電影Julie & Julia裡頭女主角們使用的也是各式各樣彩色的LC
可以說是每個人妻心中的夢幻廚具

3

(圖片source:Julie and Julia劇照)

網路上很多分享文,有興趣的朋友可以google一下
((不過我要事先警告大家,鍋具的世界真的是~~敗敗敗敗敗家的深深深淵,沒事不要踏入,很危險)
看到鑄鐵鍋的分享文真的讓我燃起熊熊大火!!
好想要..好想要..好想要..我好想要一咖阿((眼睛噴火,手握拳)
但我人在科威特阿~~~買了根本帶不走嗚嗚

原本想要放棄了,直接跟老公許願明年買給我
結果在某一個晚上看到有人推薦 Ikea
Senior 平價鑄鐵鍋(台灣官網請點),說它是「堪用,但不能傳家
心想這對我來說完全足夠了!!用上一年應該沒問題吧!
要去Ikea的前一晚還因此而興奮到睡不著覺,哈哈哈哈自己想起來都覺得很誇張
顯示我有多~~~~想要阿!!!

當啷~~就是它!!!寶藍色的鍋身是不是也滿美的!?

 1

老實說沒碰過鑄鐵鍋,對它的重量一點概念都沒有
到了現場一拿,我臉有瞬間出現三條線,媽阿真是爆重的!!
老公一拿也是一臉不可置信的樣子
但因為要說服老公給我買,所以我馬上裝出一副「這是正常的重量」的表情哈

我這咖是3公升,重量有4公斤,比我兒子生出來還重
要移動它都要用雙手拿

2

鍋子的材質是鑄鐵,包括兩個把手、鍋蓋的蓋帽
所以適用於所有爐具,包括電磁爐、烤箱

3

內外都有琺瑯塗層,外頭就是寶藍色的塗料
內裡是無光黑色琺瑯,看起來像純鑄鐵,但實際上是有琺瑯的
所以平時不用像純鑄鐵鍋那樣費心上油保養
很適合新手使用^^

4

6 

鍋蓋有凸點式的蒸氣回流設計,
這設計在煮東西的時候,能把蒸氣回流滴回鍋子裡添增食物的美味
樣式與名牌STAUB相仿
有人說兩者是同一個代工廠出的,因此Ikea這款鍋具以品質跟價格來說,CP算還滿高的

5

買鍋附贈四個墊片,清洗好鍋具後可以放置在鍋蓋與鍋身之間
讓水氣能透出來,保持鍋具的乾爽
這對於純鑄鐵鍋而言,非常重要,免得生鏽

7

14

鍋子背面刻有MADE IN CHINA
(有人退後三步嗎,我個人是不在意啦!! 便宜嘛)

8

帶回家的路上一直要老公小心拿,因為同一趟我們買了很多家用品
我深怕他沒注意把鍋摔了,我會哭死哇哇哇
我寶貝她的程度讓我老公一直笑我

 回家之後馬上按照說明書進行第一次開鍋!!

1.先用溫水沖洗,再仔細的擦乾

9

2. 在鍋內均勻的抹上植物油
(網路上有人分享是要用動物油,這裡是依照說明書使用植物油噢!! )

10

3. 放在鍋子上燒熱,直到鍋子邊緣開始冒煙就可以關火,待冷卻後把油擦乾

(這步驟空燒還滿臭的,老公一直唉唉叫,記得保持通風唷!!)

 

 

11

4. 再使用溫水沖洗一次,接著仔細擦乾就大功告成了!!

12

開鍋完之後,鍋內面變得亮亮的、很有光澤!!
之後使用只要記得使用溫水沖洗,偶爾上油,別用鋼刷、清潔劑就可以了

 13

開鍋之後我馬上燉了一鍋牛肉,食譜之後會發文(已經寫一半了),這裡賣個關子!!
使用鑄鐵鍋烹煮的時間比較短,炒菜的時候感覺比用平底鍋還能聞到食物的香氣
燉肉也能短時間就燉的很軟爛了
吃起來比起使用一般的鍋子燉,味道更融合在一起,口感更溫順
差別滿明顯的喔,讓我覺得這鍋買的好值得~ya

15

現在炒菜都直接使用這鍋子了,一鍋到底不用洗
唯一要提醒的是用鑄鐵鍋不需要開到大火,只需要中火就能把食物炒熟
我一開始開到大火,可能鍋子太熱,肉一下去還是有點沾鍋

事後清洗的話,切記!! 要等鍋子冷卻再拿去洗!!
步驟很簡單,簡單到沒拍照
倒掉鍋內殘渣→用溫水沖洗,海綿刷輕輕刷洗
若有沾鍋的洗不掉,則可以盛一鍋水,煮開,冷卻後再用溫水沖洗,就可以了

 

最後感想就是我好想買LC阿~~~~一定更好用~~~~
有預算的人請直接攻頂吧
沒預算或只想試試看的呢,IKea這咖,跟Costco的LODGE都有人推薦,大家可以比較看看

 

 

以上♥

 

arrow
arrow

    派普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