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7749 

今天要分享一本媽媽自己好喜歡的繪本
是有次帶榮寶到圖書館隨意翻找繪本的時候,被封面上可愛的兔子吸引拿起來翻一翻
翻了覺得喜歡,一看再看已經續借兩次了

過去替榮寶選的繪本大多是希望能藉由繪本來指引榮寶養成正確的行為
或是利用故事激發榮寶的想像力
而這本繪本的作者酒井駒子(KOMAKO SAKAI)以孩子的角度來說故事
內容反而讓媽媽我開始反思孩子對我的期望是什麼
同時也想到自己與媽媽的關係
是一本意境深遠,值得好好咀嚼細細品味的書

Mad at Mommy(中文譯為我討厭媽媽)

IMG_7750_Fotor 

故事一開場就是一隻皺著眉頭的小兔子說「我討厭媽媽」
媽媽我看到這句話心裡一驚,怎麼可以討厭媽媽呢!?
馬上翻第二頁一探究竟(好像能藉此看到榮寶心裡在想什麼一樣好奇)

IMG_7752 

他對媽媽有諸多不滿,像沒幫他洗襪子、亂發脾氣、一直催促他快一點
看到指著小兔子的那根指責的食指,我心好酸啊
我相信當媽媽的人一定都有忍不住舉起手指著孩子的時候,但有沒有想過孩子怎麼想呢?
我要立馬改掉這個壞習慣,小兔子的表情真令人鼻酸

IMG_7753_Fotor 

不准他看卡通卻自己在看連續劇,禮拜天賴床不起,讓他肚子好餓

IMG_7759

不只這樣、不只這樣...還不願和他結婚...
看到這裡讓我一掃因為前面內容感到愧疚的憂傷,覺得小兔子真可愛
原來在小兔子的抱怨中包含了更多對媽媽的喜歡、愛

IMG_7755

作者善用本身美術系所學對於色彩、紋理的敏銳度
書中的插畫背景以大片淡藍色,配合白色、淡黃、和黑色強調書面的重點
不是走精美路線,但營造出來的氛圍搭配書中的文字卻實能引領讀者進入主角的情緒

 

第一次跟榮寶一起讀的時候,每念一頁就會問榮寶贊不贊同,有沒有曾經這樣想過
他從一開始淡淡的說「嗯。」
到後面發覺小兔子的抱怨情景有些熟悉,開始笑得靦腆,跟我的距離也越來越近
難得沒有問為什麼?為什麼?就了解繪本的內容
到最後一頁問他是不是也想跟媽媽結婚,他毫不加思索的說「要」
身體已經直接躺在我身上
媽媽我帶著止不住的笑意闔上書本,心裡感到非常非常的溫暖

榮寶睡後,忍不住又翻了幾回
我的情緒先是因為小兔子的抱怨,對榮寶有一點愧疚
有一些段落還認真地反省自己還有哪些行為讓孩子感到失望
看到小兔子滿懷怒意決定不理媽媽了,把媽媽的門房一甩跑出去,老娘差點噴淚
(要是榮寶青春期這樣做,我會不會哭倒長城啊)

IMG_7756

直到小兔子再次打開門走進來討一個抱抱,我才破涕為笑

IMG_7757

原來小兔子是出於愛,他希望媽媽能專心地陪他,希望媽媽只對他溫柔,不要兇
希望媽媽可以只屬於他一個人的
也因為這份簡單沒有雜質的愛,他最終能打開那扇象徵心的房門
回到媽媽身邊把愛正面的傳達給對方
看似「小題大作」的故事,透過孩子童言童語的敘述,表達出對媽媽最真摯的情感

 

書本的最後一頁,幾件洗好的襪子高高的晾起來
原來媽媽一直將小兔子的事情放在心上,從沒忽略小兔子的抱怨
看到這裡,我會心一笑

IMG_7758_Fotor 

不曉得是不是全天下父母與子女的課題都是一樣的
作者想傳達的恰巧的發生在我身上
前不久我才拿到媽媽為我們準備的鐵筷子,還有一份給榮爸隨身攜帶的湯匙、筷子組合
因為來美國玩的時候看到榮爸總是用衛生紙包筷子帶出門,覺得他很可憐
然後我們用竹筷子不夠衛生,就替我們準備了一大~~堆

雖然是小東西,我們也能自己買
但因為之前才跟她跨海吵架,她生氣還不忘幫我準備這些東西
實在是感動到說不出話來

媽媽,實在謝謝妳

 

這本繪本給我的啓發或許遠大於給榮寶的吧

想到與孩子的關係..

有時看到榮寶哭鬧,我會先停下來他是不是因為我們做了什麼而生氣
或是他是不是想引起我們的注意才故意惹我們生氣
跳脫總是想糾正他的枷鎖
從孩子的角度來看事情,可能更能找到說服孩子的方法
也不要忘記孩子就是單純的愛我們,喜歡我們

再想到自己與媽媽的關係

發現自己比年幼的孩子還不如
一直到現在跟媽媽還是偶有口角,對媽媽也常有抱怨
雖然明白是因為愛而有高度的期望,也才會有因為失望而延伸的不滿
生氣的當下像個孩子生氣抱怨,情緒平靜下來之後卻難以像孩子直率的打開心裡的門
老是忘了將自己對孩子的愛與期望,套用在自己和媽媽的身上
我想我媽應該對我非常的失望,但又因為愛,從沒放棄過我
那我又什麼時候能老實的告訴她我有多愛她呢?

 

 

arrow
arrow

    派普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