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

今天要來分享我一直一直掛在嘴邊說想要分享給大家雙恩的「閱讀/拼圖/桌遊角」
這個角落是我從年初回台灣後花最多心思打造的一個區塊,
因為我認為打造一個好的閱讀氛圍,
孩子才會愛上閱讀,養成良好的閱讀習慣,愛看書的孩子不會變壞!

 

前兩年在美國,我們用的是ikea TROFAST收納組合同時收納玩具與書本,
當時因為榮寶還小,玩具量大於書本量,
而且玩具多是積木、小型的汽車、木頭玩具或是聲光玩具等等,
所以三排收納櫃再加上幾個ikea VESSLA附輪收納盒就措措有餘了!
不過久了我發現進入遊戲室後,孩子們會優先玩玩具,很難靜下來好好翻翻書,
因此心裡就一直有想將閱讀、遊戲空間分開的想法。

 

再加上隨著榮寶的年紀越來越大,緊接著後一年妹妹出生,
各類型的玩具、美術用品、童書都越來越多,越來越多,越來越多,
這趟回台灣僅轉手賣掉一些大型的玩具,其他都被念舊的阿母運回台灣了!
所以可想而知雙恩所有物品就呈現一種爆炸又再爆炸的境界XDDD
而媽媽我也沒有停止購買的想法(事實上我補了超多中文繪本:PPP),
因此如何收納就變成一個非常現實必須要馬上處理的問題了!

在空間規劃部分,因為這次回台灣是借住在娘家,
能使用獨立空間只有我婚前睡的臥房,
要把雙恩所有物品都塞入臥室裡面是不太可能的事情,
因此只好跟外婆商量偏「靜態」的活動「閱讀/拼圖/桌遊角」設置在臥房,
其他玩具如汽車、積木則放置在一樓客廳角落,
我的想法是,靜態活動比較好培養睡眠情緒,
尤其我們睡前都有親子共讀的習慣,書擺在臥室要拿也比較方便:)

 

我的小童空間收納術說白了就兩點,
一、善用收納小物,選用足夠大的收納櫃、收納箱(籃)、收納盒(袋)
能排整齊的放出來,排不整齊的放入收納籃裡「遮醜」。

這次因為童書量大爆炸(媽媽還有一大堆落落長的清單還沒入手)
所以收納櫃我選擇的是ikea KALLAX層架組,而且還一口氣買到5X5,
組裝起來的時候一度後悔覺得好像買太大了!
沒想到東西擺一擺又快滿了:PP

53

收納箱、收納籃是從很早之前我就開始搜集的 加拿大 3 Sprouts 童趣動物收納系列
說到加拿大3 Sprouts大家應該不陌生了吧!
他們家各類型的收納箱都非常的可愛、實用,
特別是收納籃跟ikea KALLAX層架組根本是絕配!
放進去剛剛剛剛好,就像是生來就為了彼此存在一樣~

23

另外大型收納箱、壁掛式收納袋以及其他收納小物我也很推薦,
下面會一一分享怎麼使用噢!

二、規劃出每一個物品的「家」,越「危險」,越「不能被小小孩拿到的」,就住在越「高」,
每一次都分門別類收回固定的位置,而且要隨手就收!

像是童書分成外文、中文,再依照繪本、遊戲書、語言學習等不同類別分別擺放,
越往下方擺放越「堅固」的書,立體書絕對要暫時住在101層XDDD
美術用品、貼紙書、閃卡、拼圖、小型桌遊則放入各別的收納籃裡頭,
每一次使用完都要馬上收回原本的位置,才能一直保持整潔乾淨,
這點在閱讀角我很堅持一定要做到,畢竟同時也是睡覺的空間啊!

 

接下來就趕快來公開派普花心思佈置整理過後的雙恩「閱讀/拼圖/桌遊角」~~

26

27

首先書櫃的擺法,
從左到右的縱列分別擺放中文童書、英文童書、語言學習、點讀套書,
雖然說是一列一列分,
不過我們家中文童書的量遠不及英文的,所以英文的有偷佔隔數呵呵

1.jpg 

中、英文童書從上而下有立體書、繪本、互動遊戲書(厚紙書、翻翻書、觸摸書)
有機會我都會一一介紹,今天就先介紹書單。
(有想要先看的可以先留言告訴我)

[立體書]有幾本被我擺在最上面,是我的愛,同時也是雙恩的愛,
每次看他們都會wow wow吃驚的叫~
然後就會對我露出很想翻閱的眼神,
所以通常我都會陪讀,不然一下子就得跟它們say goodbye~

6

一定要推薦的是青林出的這兩本絕美的立體書,都是在講環保的重要性,
我和雙恩第一次親子共讀後,接連好幾天都被指定要念這兩本:)

7 

還有男孩叢書TOP1的陸海空交通工具遊戲書,
這兩本中英版本我都有~之後再詳細介紹,必買必買!

8

[英文繪本]多半是隨著榮寶學齡買的一些主題書,
例如愛、手足之情、上學、情緒管理、分享等等傳達特定正面教養觀念的好書。

4
5

妹妹出生前一口氣買了好幾本關於手足之情的繪本(媽媽是有多怕小孩打架啊)

9

再來就是與上學相關的,

10  

催眠系列...XDDD

14

其中也有一些很可愛的繪本角色,像是larma larma ,

13

 

有趣主題繪本例如這系列How to ....

1112

[中文繪本]買比較多的是日文翻譯繪本,還有台灣本土作家的繪本,
若是英文繪本譯本就是選媽媽翻譯沒它翻得好的XDDD
通常我都會先在書店翻過一次,
如果覺得翻得好才會買,翻不好就直接買英文版。

主題則多半是與情緒、生活經驗有關係的。

28

[厚紙書、翻翻書]都住在一樓、二樓,
像這格全都是童書界的偶像Bizzy Bear、Lulu's,
還有我很喜歡的乖巧小男孩Henry helps 系列的厚紙書,

30

這格小妞妞特別愛的Baby Touch/ Toddler touch 觸摸書、
tiger tales的My Little world 布偶厚紙書、
Cambell 的First Stories,

 29

中文的有雙恩都很喜歡的上誼小寶寶翻翻書,以及風車圖書的小蘋果音樂繪本,
這兩套我都買兩次了!
很推薦家有小寶寶爸比媽米入手,
雙恩在一歲多都像是著魔一樣(妹妹目前還在著魔中)每天抱著翻不停~
也要我不停重複地念~我已經閉著眼睛都會背了,真的很誇張!

2 

比較脆弱的Usborne翻翻書就會擺得上面一點點,
哥哥採小樓梯可以自由拿取,妹妹暫時還拿不到的高度,

3

[語言學習]包括我很推薦幼兒英文學習教材preschool school prep,
還有雙恩非常喜歡的Little Star智堡點讀全系列。

3231

這格則是大家的好朋友巧虎遊戲書,加上巧虎一隻當作書擋((噗~

38

最右邊有三格是我在婦幼展入手的台灣麥克經典童話、名家音樂繪本以及數學啓蒙三套書。
記得小時候我娘有買過類似的,現在更進步結合了聲效做成點讀書,
不但能講故事、插畫都有口白,背景還有優美的古典樂,
光是聽背景音樂都是種享受~
這套我會找時間好好介紹~真的是很棒的套書!

343335

書櫃右下角我預留幾格,使用3 Sprouts 童趣動物收納箱收納一些零散的東西,
收納箱本身是棉麻材質,前面動物貼飾是採用不織布,
手感很好~~可愛斃了!

24 

不用的時候就摺疊起來,一點都不占空間,是相當完美的收納小物!

19

打開後把加強支撐的底板壓下去,就完成超級簡單收納籃「安裝」啦!

18

尺寸是33cm*33cm*33cm,跟KALLAX每一格的大小剛好符合,
前方有一個小勾勾,方便拉取整個籃子出來,
使用起來就像小抽屜,非常的方便~

22

我主要是用來收納一些與語言學習相關的教具,
像是智堡Little Star的遊戲卡、海報、貼紙,語言學習DVD等等,

36  

台灣麥克套書附贈的教具、桌遊,

41 

各類型的閃卡、磁鐵,
磁鐵我有另外使用ikea的GLIS附蓋儲存盒收著,
要用就一整盒拿出來,收納在裡頭也可以堆疊,整齊看起來就心情好啊!!

4345

還有大小不一的貼紙書、水畫本,這些如果擺在書櫃上的話,
因為太輕薄,容易一扯就全部都東倒西歪,
光想就覺得好阿雜XDDD
所以乾脆收箱子裡,眼不見為淨哈哈!

39

最後是一些美術畫紙、盒裝蠟筆(這一籃我之後會全部移到美術角去)

44 

有這些可愛的小動物相伴孩子們都很開心~
媽媽我也很開心,因為只要口頭下指令
「baby,請到小恐龍的抽屜拿貼紙書」,
榮寶就會去跑腿,真是太輕鬆愉快了~~~~

因為我有堅持東西要放在固定的位置,
因此無論何時,榮寶都知道在哪裡拿取他要的東西,
特別是早上就不會硬是把媽咪挖起來幫忙拿,
讓我能多睡好一會,非常好XDDD

21

比較大型的盒裝桌遊、拼圖則放入 3 Sprouts 大型收納箱,
這款收納箱尺寸為38cmX61cmX36cm,容量相當的大,
但我還是裝滿了....((噗~

20

4947

比較零散沒有外盒的木質拼圖,
原本我是拿透明夾鏈帶收,後來覺得一包一包的很不整齊,
所以有一些整套含底板的,我就改用A4收納袋一套一套裝起來,
這樣整潔美觀也很好拿取~
其他或許改天我真的看不順眼會去大創買一大堆收納盒來裝吧!

4246

這款大型收納箱優點就是可愛、容量很大,
唯有一點需要留意的是,蓋子沒有很硬,
所以要堆疊多個的時候,建議把底下箱子裝滿滿的,不然會有塌陷的現象。

書櫃旁我掛了一個 3 Sprouts 壁掛式收納袋,
阿母我真心推薦壁掛式收納袋,因為不會佔到「地坪」,
而且圖案超可愛的~有紅鶴、長頸鹿、鱷魚,
整個閱讀角根本像是動物園了哈哈真是歡樂~~

40 

用來放置常會使用到的點讀筆,還有比較危險的美術用品,像是小剪刀、膠水等等。

5115

在衣櫃旁掛了一個紅鶴來收納襪子、小妞妞的髮飾。

50

不過真的要放很多東西的時候,需要強力掛鉤,
我使用3M的一下子就掉了,
後來在大創買了熱融膠的掛鉤,單隻可承受到2kg,
當然相對的它可能不好撕起來(我還沒試過,大家斟酌入手呀)

 

我也有入手兩個3 Sprouts 手提收納袋,麻帆布質料很厚實,
提起來不會很容易變形,容量還不小勒~

58

 

妹妹還小的時候就拿來收納放在床邊的尿布、乳液,
這樣如果換一個地方換尿布(有時樓上有時樓下)
一整袋隨時可以提著走,很方便。

5960

現在小女孩長大了,跟哥哥一人一個當作secret box,
雖然開開的很不秘密XDDD,
但可以裝自己喜歡的東西,又可以提著到處去,他們愛死了!!

 

61 

最後,要舒適的讀書、畫畫、玩拼圖桌遊一定要有地墊、小書桌,我也都準備了!

這塊地墊我一口氣就買了兩個!
除了因為可愛無法抉擇哈哈,也因為它結合了收納功能,真的真的好用實惠!
 

直徑有1.5公尺,很大噢~~
也很適合拿來玩積木,減少噪音是第一個優點,
 

第二個優點就是這地墊周圍有打洞,
穿線之後變成收納包,只要把周圍的繩子一拉就可以把中間的玩具整包收起來,
掛在牆上或是再倒入箱子都比一個一個撿起來收拾輕鬆100倍!

56

小書桌組與腳凳是質感超優的Mesa Silla,之後再來詳細分享噢~

67  

終於介紹完囉!
大家喜歡我們家的閱讀角嗎?
我非常非常喜歡:)
現在雙恩每天都是晚餐吃完,休息一下洗完澡就直接回臥房看書,
我會保留一小段時間讓他們自己找書看,
妹妹喜歡翻翻書,哥哥愛用點讀筆,
接著就是親子共讀的時間,念完就睡覺!
每天每天都是如此,雙恩都非常enjoy這樣的時光,
真的,有一個好的閱讀環境才能讓人愛上閱讀啊!

68

69

 

【哪裡買】
加拿大 3 Sprouts 童趣動物收納系列
親子良品:https://www.ilovebaby.com.tw
IKEA KALLAX 層架組、TROFAST收納組合GLIS小型附蓋收納盒VESSLA附輪收納盒
全省IKEA都買得到
棉質收納地墊
購自 Morning 美日時髦購物團
Mesa Silla TAIWAN
官網:http://goo.gl/qrBzt4

 

 

 

派普一家@Facebook  

 

 

 

點入粉絲團按讚後,請勾選「See First/搶先看」
才不會漏接任何即時動態噢!
  

 

螢幕快照 2015-10-11 下午11.03.40

 

 

arrow
arrow

    派普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