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幾天我心裡最掛念的、最想要快點買到手的東西就是...


終結貧窮!超實用存錢法」這一本漫畫書,看完之後我雖然有所獲得,但好像整個買書的過程好像也是「存不了錢的女生」其中一個特徵。上班以來我最憂心的三個問題:瘦身、存錢、如何認真工作。所以看到相關的書籍我都會很想參考一下,最近就買了兩本跟存錢有關的書,一本就是這本漫畫,另外一本是「女人變有錢」。我之所以會先想分享這一本,是因為後者比較著重在如何變有錢,存錢是一個方法,但沒有很細的著墨成功存錢法,所以前者就顯的非常重要而且有用了(看完之後也這麼覺得)

 

本書適合:試了各種方法,還是存不了錢的人/不想改變現有生活方式,又希望存到錢的人/收入不高,非常想要存下一筆錢的人/完全想不起來把錢花到哪兒去,永遠零存款的人/看不懂理財書,經常感到莫名焦慮的人----->.......天吶~~這本書是為我而寫的


剛剛衝去金石堂買回來之後,在電梯就迫不及待開始看,邊做「體檢」就邊尖叫,我只顧著尖叫,TE在我唸完每一題之後,都想也不想就替回答「你就是這樣..」(我當時太驚訝了,所以沒來得及提醒他,他老大還不是有好幾項符合,去~)

 

SHIT!!!幹嗎把我的特徵都寫在這個體檢表的項目裡頭阿!!作者幹嘛陷害我阿!!(怒!!!)現在,換你們做做看測驗了....我的好朋友們

 

「存不了錢的女生」體檢表


只要符合以下敘述,請在方框裡打V。如果打的V越多,表示「存不了錢」的指數越高。


口 從來沒有記過帳。

口 不知道錢包裡有多少錢。

口 錢包沒錢,就去提款機領。

口 走進店裡會先逛一圈,看看有沒有好貨。

口 經常衝動購物。

口 喜歡把工具都買齊。

口 打折的時候一定會去逛逛。

口 難以抗拒「最後一個」、「限量品」等字眼。

口 常常因為覺得「難得嘛」就買了。

口 只要便宜就想買。

口 想要收集所有種類。

口 不擅長加法。

口 受不了餓肚子。

口 喜歡吃甜食。

口 無法下決定的時候,就會兩個都買。

口 難以抗拒新產品。

口 大鈔只要一換開,沒多久就會花光。

 

好了,告訴你,我只有「不擅長加法」這項不符合,因為我數學一項滿好的,花錢時候不去算,完全就是故意忽略的,只要過兩個小時就可以忘記自己曾經花過什麼錢,我對我的健忘也感到非常頭痛,但秉持著快樂就好的原則,我鮮少逼迫自己去想。關於上面每一點我大概分析自己的情況(或說辯解)如下:


口 從來沒有記過帳。----->其實我也不是從來沒記過帳,也不是不願意,可是我覺得真正認真記帳的人應該很少吧,每天這麼忙對不對?!我曾用過電子帳本兩次,一次手寫的帳本,不過後來都因為花的錢太零散而作罷,有時候一天忘記,第二天就想說先寫在一個小本子好了,到第三天第四天就決定下個月再開始好了,年復一年,我還沒有一本滿滿的記帳本....我還真的滿想要每天記帳的,然後再來像各位存錢高手建議的,把清單列清楚之後,再來刪減不必要花費的項目。好像應該是要這樣喔,因為我覺得我最近都沒有買衣服,可是錢還是丁東丁東的不斷貢獻給台灣經濟體,why!?What?! where!?! I don't know!!!


口 不知道錢包裡有多少錢。----->我想只有沒錢的時候,會清楚的知道自己皮包只剩下一百元,不然通常都會覺得自己皮包還有很多錢吧...有時候匆忙,零錢也會亂丟在包包裡,我只覺得每次要用的時候找有一點麻煩,但是偶爾需要用零錢的時候,能在包包裡找到那非常重要的「一塊錢」,那感覺真是出奇的開心阿~(死不認錯....)


口 錢包沒錢,就去提款機領。----->不然勒?


口 走進店裡會先逛一圈,看看有沒有好貨。----->這真的是逛每一家商店都應該要做的事情,要買東西至少要買到品質或最划算的吧!我通常要買東西才會去商店,不是無聊就去商店啦,但我承認7-11是一個萬惡的源頭,每次去真的會隨便買個什麼,然後分給同事吃,下午茶常常不知不覺花掉好幾十元,比早餐+中餐還要貴,看來,以後我上班時候要盡量少去...嗚嗚。


口 經常衝動購物。----->我承認,我無話可說。


口 喜歡把工具都買齊。----->我承認,我無話可說。(小聲辯駁:工欲善其事,不是就是必先利其器嗎?)


口 打折的時候一定會去逛逛。----->不然週年慶那麼多瘋子是靈異現象嗎?連陸客都懂這個道理耶!


口 難以抗拒「最後一個」、「限量品」等字眼。----->這這這誰可以抗拒,特別是你已經非常想要買了,店員又加油添醋,說不定它說的是實話呢?我也有過忍住不買,後來想一想要去買的時候,小姐說已經全省段或了!!這句話真是會讓我當場想撞牆去死...那種悔恨當初為什麼不省吃儉用把它買下來,我真是一個豬頭阿!所以我很難抗拒這些字眼,我個人是覺得多數情況下情有可原。

 

口 常常覺得因為「難得嘛」就買了----->我常常因為難得跟TE去吃飯(其實每天都在吃..I know~),所以就想要吃好一點,或者難得去夜市(夜市其實在我家旁邊...I know~),就會想甜的、鹹的、辣的、清淡的、炸的、烤的...都買一點,這樣多豐盛阿。關於這一點,我已經被二姐念了不下數十次,搞的每次跟TE出去吃東西都很有罪惡感..深怕在家裡附近被我妹碰到,到時候我們就窘了,她一定會用一種「這兩個人沒救了」的眼神輔以搖頭,然後默默的走掉。阿阿阿 我不想看到她那種眼神~~



口 只要便宜就想買。----->省錢的第一要件就是要買便宜貨嘛..但這點我最近有稍微好一點,因為我漸漸到達100%肯定便宜很少有好貨,好貨的定義以衣服為例,就是要耐洗(不褪色、不變形)、耐穿、不會拖線、起毛球等故障事項。所以我最近看網拍最後都會一鼓作氣把視窗全部關掉啦...不知不覺就進化了



口 想要收集所有種類。----->really...這真的很致命,我無話可說。特別是你已經看到自以為他們是一樣類型的東西,不買這項就會少了一點fu(feel)的時候,另外看到ikea型錄我也會抓狂,常常會失心瘋的想要PX頁沙發上的所有枕頭....誰來救救我阿~~~~



口 不擅長加法。


口 受不了餓肚子。----->當了OL以來,比較常發生這點,因為覺得自己工作好辛苦,吃點東西才有力氣繼續工作嘛!但餓了都會失心瘋吃很多又很好,的確該檢討。我也受不了我身邊的人肚子惡,我都會說服他們去買吃的,然後自己也不知不覺拿了幾樣結帳,阿!原來我的錢是這樣流逝掉的!


口 喜歡吃甜食。----->真的...各式各樣的巧克力餅乾都一直呼喚我,最近我是迷上日本進口的「男梅」,一包75元,我家不論老小都很愛,但說實在的很貴,這是說越貴越好吃,想吃就要付出代價嘛....


口 無法下決定的時候,就會兩個都買。----->真的....總是想說可以請別人幫忙收拾殘局,只在乎當下的歡愉,然後兩種都只吃幾口就覺得滿足了,馬上忘記剛剛花的多少代價(越寫越覺得丟臉...我要省錢啦!)


口 難以抗拒新產品。----->這要看情況,如果是新衣服、新鞋子、新書,特別是後兩者,我真的會找機會去把他們通通帶回家...特別是自己所忠誠的品牌,其他東西都還好耶~其他都滿戀舊的


口 大鈔只要一換開,沒多久就會花光。----->真的....到現在還是不知道為什麼會這樣?

這本書主要是描述作者以前當月光族到開始存錢成功的心路歷程,中間有些很扯實在滿好笑的,作者失心瘋買東西時演的內心戲,根本是我的劇本嘛,為什麼為什麼會在這種書裡看到我自己!?不要~~~~

 

最後作者當然是有成功存到錢,他的方法我也覺得滿好的,首先是存錢五大步驟:

 

「這次一定要成功」存錢法五大步驟

 

1.開始收集零錢(從馬上可以做到的事情開始!我五分鐘過後就要去做了~)

2.瞭解自己把錢花在哪了(實行方式:發票分類-->記帳-->月底總結)

3.決定可以花費多少金額(不要太嚴格,反而會失敗!)

4.把現在不用的錢藏好(開一個沒有金融卡的戶頭,叫做期待戶頭)

5.保持穩健的步調(為了避免失心瘋,培養一些不用花錢的興趣)

 

他的一個月現金流為:

步驟一:月初先把全部的收入都提出來(月初就把錢分開藏好,一定要藏起來,不然會被自己的手發現,然後拿去花掉)--->

 

步驟二:把錢分為:「未來戶頭」(將來想花的時候再用喔,即使是窮途末路的時候也千萬不要動用!)/每個月固定開銷(房租、保險費等等)/當月的現金

 

步驟三:現金當成生活開銷,零錢跟鈔票分開存放,到了月底,將剩餘部分存入「期待戶頭」(有喜歡或想要的東西再動用)

 

我最佩服的地方是作者的老母教她把一個月生活開銷的錢分成三疊,分別給月初、月中、月末使用,要用意志力讓自己每一個月的每一個階段都有錢可以挪用。她自己又另外存放有緊急情況發生時使用的錢(例如婚喪喜慶),我想如果一整個月都沒有緊急情況發生,那就是剩餘的錢,就可以挪到期待戶頭了!是不是非常值得參考阿?!雖然每個月可能只剩一點點,但積少成多!

 

我其實懂看到存摺好多好多錢的成就感,從小到大我都是為了某一個目的存錢,比如說國中的時候以一天只有五十元的零用錢,我為了買給心儀學長生日禮物,短短兩個月就可以存到一千多,而最近一兩次是為了去美國、日本玩,也是可以幾個月都不買東西,瘋狂存錢,雖然最後都拿去換取我快樂的回憶了,但也表示我有存錢的潛力吧!!


最近滿腦子都是想快點存到一百萬,但錢還是不知不覺用掉了,似乎要引用這個積極的辦法試試看了,書都買了,一定要實行一下,才不枉費我買這本書的錢阿!好!我就要從明天早餐開始就記帳!如果我成功了,大家就都來試試看吧!因為我應該是史上最無法存錢的人,我能辦到,應該大家都沒問題才是。


好~我現在要去蒐集家裡所有的零錢了!管他誰的,我拿到都是我的--->史上最快速致富,推薦給您~(小朋友~阿姨說的是家裡的喔,而且阿姨有特權,你們可千萬不要誤會)哈哈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派普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