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322_8759  

派普手作蝴蝶結第二課上課囉~~

今天這款布質蝴蝶結可愛的地方就是「澎!」
靈感來自我很喜歡的一個紐約手作設計師 Lululuvs,
他們家主打花布蝴蝶結,使用品牌布料來製作各式各樣的蝴蝶結,質感真的很棒!
其中我最愛的款式就是Mini bows ,
在拼命滑國外教學網站數日後,終於讓我研究出來箇中奧妙了!

大家可以運用家裡即有的布來製作,像是女兒穿不下的夏日小洋裝,
剪下還完好的部分就可以馬上做出一個lululuvs蝴蝶結囉!

 

接下來就廢話不多說,趕緊開始吧!

 

需要什麼工具 / 材料? 

工具:熱融槍、熱融膠、布面專用雙面膠、QQ線(或小橡皮筋)、打火機、剪刀、尺(照片中是尺規墊板)。

工具  

材料:花布、鋪棉一小塊(可用厚化妝棉取代)、包緞H夾、包緞髮圈

今天示範成品約6cm,材料有:
✔ 花布一塊:8cm X 13cm X 1塊(蝴蝶結主體)

✔ 花布一塊:3cm X 7cm X一塊(中間結)
✔ 鋪棉一塊:5cm X 6cm X 1塊
✔ 包緞H夾:5cm X 1 個 (包緞H夾做法會在另外一篇分享) ;或包緞髮圈:1個

★小撇步:讓蝴蝶結澎起來的祕訣就是加入「鋪棉」,如果純粹喜歡布的質感,不喜歡胖版的蝴蝶結,那就不用加鋪棉夾心喔!

★小撇步:鋪棉可以在拼布材料行購買,或者使用手邊的厚化妝棉取代,使用鋪棉的好處是鋪棉較不會縮水”變扁“,髮夾擺一百年也還是澎澎的~不過髮夾不會夾一百年啦哈,所以我認為用類似的厚化妝棉取代也可以。

★小撇步:鋪棉尺寸=成品尺寸。

37  

 

澎澎布質蝴蝶結<髮夾>做法

這款蝴蝶結說穿了就是胖版的一字結,只是把緞帶換成布,所以學習重點在於「如何處理花布+鋪棉」。

STEP 1. 花布翻到背面,鋪棉放在8cmX13cm大小的中間(方向都是直向);

38

STEP 2. 在鋪棉四角點上熱融膠,將左右兩邊的布往內折,粘在鋪棉上,

40_Fotor  

Step 3.接著使用熱融膠將布的四角往內粘合,再將上下兩邊往中心摺疊粘牢,將鋪棉完全包覆在裡面;

★小撇步:上下邊的四角往內折多一些,後面步驟折蝴蝶結皺摺時才可以順便將布頭藏起來。

41_Fotor  

包好長這樣~(我想到荷葉糯米雞噗哈哈哈~好餓啊~)

44  

STEP 4. 翻到正面,蝴蝶結拿成橫向,在中心處折雙折,接者使用QQ線固定皺摺處;

45  

STEP 5. 將3cmX7cm花布分三等份折成1cmX7cm的長條狀;

46  

STEP 6. 在步驟4完成的蝴蝶結中心皺摺處上熱融膠;

47  

STEP 7. 使用步驟5完成的長條布條覆蓋在蝴蝶結皺摺上膠處,接著將蝴蝶結翻至背面,上膠固定,減去多餘的布條。

48  

STEP 8. 包緞H夾上膠,以打火機烤包緞H夾上的膠(手感覺到熱度或者看到膠微微冒煙後即可),將蝴蝶結固定在其上,壓緊,待乾即完成。

49

★小撇步:稍大的蝴蝶結可以將兩端也黏在H夾上(熱融膠以點狀粘合,這樣可以保有蝴蝶結整體的立體感)

50

 

 

澎澎布質蝴蝶結<髮圈或髮帶>做法

 

若是想在髮圈或是髮帶加上布質蝴蝶結(可套用其他類型的髮圈、髮帶),前面5個步驟都一樣,以下從第6個步驟開始喔!

STEP 6. 在蝴蝶結"背面"中心皺摺處上膠,黏在髮圈上(你沒有看錯!要先黏蝴蝶結再上中心結)。

★小撇步:蝴蝶結常見是10點鐘或2點鐘方向(這樣應該很好懂吼!!),放12點鐘方向就會變成米妮~XDD 但每個小朋友頭不一樣大,可以實際請小朋友戴上髮圈抓位置,然後拿下來黏蝴蝶結,千萬別在小朋友頭上黏(我相信不會有人這樣做哈哈哈 但還是提醒一下)

★小撇步:黏在髮圈後必須要用手壓緊皺摺處,待乾了才進行下一步驟!

36  

STEP 7. 在蝴蝶結"正面"中心皺摺處上熱融膠;

51  

STEP 8.使用步驟5完成的長條布條覆蓋在蝴蝶結皺摺上膠處;

52  

STEP 9. 接著將蝴蝶結翻至背面,包住髮圈再上膠固定,減去多餘的布條,即完成。

34  

★做得更美的小撇步:可以多使用「Handmade布標」遮住蝴蝶結背面的收尾處,成品就會跟外面賣的一模一樣啦!

33  

 

以上,有沒有很簡單啊!?
這款蝴蝶結決勝點應該就在花布的選擇了,
建議可以選圖案密集一點的花樣,至少在6公分的成品上要出現5~6排花樣比較有存在感~
看完就趕緊動手做看看,很希望得到大家的回饋喔~!

32  

 

往後我的手作蝴蝶結教學文都會放在這個分類下,讓同學們可以隨時復習:[媽咪的小天地][手作]

, , , , , ,
創作者介紹

派普小姐

派普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0) 人氣()